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上海圖書館系列資料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2-05-11 10:54:32

[試用資料庫] 新增 上海圖書館系列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7月10日止(採校內IP認證)
上線人數:同時3人
注意事項:限制下載500頁/輯,瀏覽200頁/輯

校外連線請先連結VPN,VPN使用方式 https://ncu.edu.tw/VPN/help
 
試用方法:請至中大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檢索該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上海圖書館系列資料庫】

1. 中國近代圖書全文數據庫1840-1949 (via 上海圖書館)    
1840~1949年是中國社會發生深刻變革的歷史時期,期間出版林林總總的圖書,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面向,有著較高的歷史資料價值和學術研究價值。
        
2. 圖述百年-中國近代文獻圖庫1833-1949    
本圖庫從讀圖角度出發,深度挖掘中國近代文獻中的寶貴圖片,匯成《圖述百年-中國近代文獻圖庫》(1833~1949),幫助廣大讀者走進歷史、觸摸歷史、研究歷史,同時希望能啟迪創意,讓歷史記憶形象生動的重現。也很適合藝術設計系所參考。

3. 中國近代中英文報紙庫1869-1949    
提供近代出版的知名大報、小報總計逾15種,包括字林西報、大公報、時報、民國日報、益世報、上海泰晤士報、盛京時報等。大報視野廣闊、內容豐富,小報以其獨特的文化趣味,展現市井百態社情百態,且各報之間可互相印證,方便廣大讀者和研究人員進行比較研究,提供不同面向主題的第一手史料資源!

4.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1833-1911    
收錄1833-1911年間出版的500餘種期刊,有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啟蒙的婦女類期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等。分為2輯出版。

5. 專題庫-文學庫1872-1949 及 電影庫1921-1949    
文學庫精選近300種文學類期刊,電影庫精選300餘種電影期刊。進行全文識別,為廣大讀者和研究員深入挖掘內容、提高研究效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