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增輯 & 中國近代報紙全文數據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9-09-27 14:43:26

[試用資料庫] 新增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增輯 & 中國近代報紙全文數據庫 
 
試用期限: 自即日起至2019/10/31止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s://meta.lib.ncu.edu.tw/cgi-bin/ncu/browse.cgi?o=der&p=/ncu/login.htm
 
<<資料庫簡介>>
1. 資料庫: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增輯
收錄1833-1911年出版的期刊226種,25萬餘篇文章,是繼《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1833~1911)推出之後陸續增補發掘的珍稀數位資源,主要包含中國最早出現的各類畫報《啟蒙畫報》、《圖畫日報》、《賞奇畫報》等、官報《北洋官報》、《南洋官報》和《政治官報》等政府出版物。
 
2. 資料庫:中國近代報紙全文數據庫
收錄時報、新聞報、小報、大陸報等。
(1時報(1904~1939):初期主持者為狄楚青,1921年轉由黃伯惠經營。報館延聘羅孝高、陳景韓、包天笑、戈公振等著名報人為編輯,注重時評,刊載小說眾多,後期更有大量的體育新聞與圖片報導,足以讓讀者穿越百年的時光隧道,共同觸摸歷史的脈動。
 
(2)新聞報(1893~1949):為舊時滬上著名中文報紙,堪與《申報》齊名,由紳商張叔和、袁春洲等人與西人合資創辦。據研究論文稱,《新聞報》是當時歷史悠久、發行量最大、刊登廣告最多的著名商業大報。《新聞報》標榜“無黨無偏、完全中立、經濟自主”的辦報方針,並抓住上海工商業發展迅速的商業資訊需求,以經濟資訊、商業新聞為重點,開闢“經濟新聞”專欄,為其大報地位的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同時,也較為注重社會新聞,在會審公堂、巡捕房等地特約了許多“報事員”,隨時提供消息。同時,《新聞報》的副刊《快活林》、《新園林》和《本埠附刊》,是非常著名的報紙副刊,並有研究者進行專門的研究。
 
(3)小報(1897~1949):分為4輯,共約400餘種。在近代中國報刊發展的過程中,存在著一類數量巨大、有廣泛讀者的報紙,即為《小報》。所謂小報,從版面上看,較大報而言偏小;從內容上看,偏重休閒娛樂,如小說、隨筆、小品文、影戲舞動態等。《小報》的優點,“在能紀大報所不紀,能言大報所不言,以流利與滑稽之筆,寫可奇可喜之事。”因此,在文辭和銷量上,小報都不遜大報,以其獨特的文化趣味,成為展現市井百態的萬花筒。
 
(4)大陸報(1911~1949):在近代上海創辦的諸多英文報紙中,有一份獨特的報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份由職業新聞記者而非商人或是傳教士創辦的近代在華英文報紙,其體例採用美國新聞報紙樣式進行編輯,並聘任專業有新聞學識的美國人擔任編輯和職員。內容豐富全面,從時政戰爭到社會生活等無所不包,而幾位著名記者一系列深入探討民初重要戰爭如辛亥革命、直奉戰爭,以及近距離訪談軍閥生活等等,讓戰爭報導成為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