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瀚堂近代報刊 & 瀚堂典藏古籍 & 大成故紙堆 &中國文史資料文獻等四種數據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9-09-23 15:15:06

[試用資料庫] 新增 瀚堂近代報刊 & 瀚堂典藏古籍 & 大成故紙堆 &中國文史資料文獻等四種數據庫
 
試用期限: 自即日起至2019/11/30止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s://meta.lib.ncu.edu.tw/cgi-bin/ncu/browse.cgi?o=der&p=/ncu/login.htm
 
 
<<資料庫簡介>>
 
1.【瀚堂近代報刊數據庫】
為一大型網路整合型數據庫,收錄近三百種清末至民初的報紙和刊物,目前收錄量近2,000萬筆(截至2016年6月)、近代報刊圖片900萬幀、題錄和全文模式加工入庫的文字總量超過20億字。收錄有北京《順天時報》、天津《大公報》《益世報》,上海《申報》《民國日報》《上海新報》,南京《中央日報》,重慶《新華日報》,長沙《大公報》《湘報》…等清末民初報紙;亦彙集近代文學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諸如《點石齋畫報》、《繡像小說》、《教育世界》、《小說月報》等數百種期刊。
●採用注音及拼音兩種音序,分類收納報刊品種;
●使用瀏覽器即可閱覽,無須另行安裝閱讀軟體,自由複製圖文;
●支援簡繁體、異體字自動轉換、精準和模糊檢索等功能。
●全庫內容持續修訂增補,種類動態添加,內容並可根據用戶研究需求定製加工。
 
2.【瀚堂典藏古籍數據庫】
是目前唯一採用國際通用的Unicode超大字元集進行加工校勘的古籍資料庫,並在廣泛收集版本和精細校勘的基礎上,完整保存典籍文獻,以精準校對的小學工具、古代類書、出土文獻類資料為基礎,大量收錄經史子集、中醫藥典籍、古典小說與戲曲、敦煌文獻、儒、釋、道經典等歷代傳世文獻,以及大型叢書、史書、方志等。收錄內容從《甲骨文合集》釋文到《殷商金文集成》釋文,從《唐寫本玉篇殘卷》到《明清實錄》,全庫集成管理15,000多種古籍,超過4,000萬條記錄與海量清晰圖片直接對應,漢字總量超過40億。
●全球首創以小學工具為基礎的古籍資料庫,其獨家編碼技術,突破古籍整理和冷僻漢字數位化的瓶頸,全庫無造字。
●使用瀏覽器即可閱覽,無須另行安裝閱讀軟體,自由複製圖文;提供快速關鍵詞檢索,並支援簡繁體、異體字自動轉換。
●以圖文交互參照,配合檔案夾分類的書目樹模式瀏覽與檢索,提供讀者存真、快捷,方便的資訊服務。
 
3.【大成故紙堆(共包含7個珍貴古籍文獻子庫)】
大成故紙堆是專門輯錄珍貴古籍文獻的資料庫,內容多元,包含晚清至民國期刊及古地方志等。聚老舊文獻於一體,史料珍貴,檢索方便,可直接查閱及下載,是研究近代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不可或缺的資料庫工具。
●內容多元,包含7個珍貴古籍文獻子庫:
(1)大成老舊期刊全文資料庫
以收藏1949年前期刊爲特點,收藏種類多、内容涵蓋廣、珍本孤本收集較全,使用簡單便捷,目前已收藏數字化期刊7000多種,14萬多期,已經成爲研究近代史學、文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以及各個學科史等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數據庫工具。
(2)大成民國圖書全文資料庫
收錄1911年到1949年民國時期出版的各種圖書的資料庫,本庫全部採用原件高清掃描並進行清晰化加工處理,既體現了文獻本身的原汁原味,又提升了使用者體驗,配備篇目目錄,文獻檢索方便快捷。採用中國圖書分類法,共有22個大類,主題涵蓋哲學經濟、政治軍事、工農交通、文理史地、天文醫藥等。
(3)古籍文獻全文資料庫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文獻的收集、整理、保存、研究,大成古籍文獻全文資料庫將古籍全面數位化,分離古籍的物質形態與內容,不僅有利於保存更提高使用效率。
(4)中共黨史期刊資料庫(-1949)
中共黨史期刊資料庫蒐集了1949年前共產黨創辦和參與創辦的200多種刊物,1萬多期,替致力於中共黨史研究的學者,和對這段歷史感興趣的人,提供一個紀錄歷史,傳承文明的資料庫。
(5)中國各地古方志集(-1949)
中國各地古方志集資料庫收錄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撰編出版的地方志共3400多種,5萬多卷,主要以民國和清朝刊本為主,宋明朝刊本為輔,全面紀載某一時期某依地域的自然、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清況,對於方志學和相關歷史研究、地理演變、政治變遷、經濟發展、社會科學都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6)申報(1872-1949)
初名《申江新報》,從一八七二年至一九四九年,共出版了27000多期,經歷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各重要歷史階段,刊為近代中國發行時間最久,聚廣泛社會影響的報紙,在中國新聞史和社會研究佔有重要地位。
(7)順天時報(1907-1930)
順天時報是日本人舉辦的報紙,該報用中文出版,在日俄戰爭表現優異,被日本駐使館接收,成為日本在北京的官方報紙,新聞報導豐富詳實,各類評論文學都放膽敢言,是紀錄清末明初的歷史重要史料。
 
4.【中國文史資料文獻數據庫】
文史資料在中國有著“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獨特作用,以“史”的資料達到了“資治”的目的,所以對文史資料的收集和整理有著重要的意義。超星公司數十年來致力於收集大量中國各地區的文史資料,並將其重新整理以及數位化,推出《中國文史資料文獻數據庫》,將多年的努力成果與用戶和學者分享。
《中國文史資料文獻數據庫》第一期收錄了兩萬餘輯,約65萬條目錄;第二期收錄6800餘輯,約40萬條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