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常見問題

開放時間

  • 1、請問圖書館開放時間?
    請參考本館網頁相關訊息 開放時間表

證件辦理

  • 1、「圖書館之友借書證」及「校友借書」申辦條件及費用?
  • 2、假日或夜間時段可申辦「校友」、「圖書館之友」借書證嗎?
    為方便讀者於非上班期間辦證,服務台可代收辦證費。
    因工作人員需於上班時間至出納組代繳辦證費,工作時間約需5天。
  • 3、要退保證金,應如何辦理呢?
    請填妥「退還借書證保證金申請單」後,連同借書證、保證金收據一併交回,若無欠書、欠款,館方將受理其申請。
    若收據遺失,必須另外填寫一份「遺失保證金收據切結書」(請簽名、蓋章)方可受理。
    撥款時間約需兩星期

進館須知

  • 1、校外讀者如何入館?
    於服務台登記、持有效證件(如身分證、駕照、附照片的健保IC卡、護照、學生證或居留證),換臨時閱覽證後即可入館。
  • 2、換證讀者是否可攜帶背包、食物入館?
    換證讀者的背包及袋子可攜帶入館,個人貴重物品需如筆電請隨身攜帶及自行保管,若遺失本館恕不負責;所有讀者嚴禁攜帶危險物品、食物、飲料及寵物(導盲犬除外)入館,以維護館內安全及清潔。如有前述情節,得以請其離館,再犯者得取消其進館之權利。
  • 3、圖書館是否提供「置物櫃」暫放物件?
    一樓服務台設有「臨時置物櫃」,若有需要,可於服務台登記使用。惟個人貴重物品需隨身攜帶、自行保管,若遺失本館恕不負責。
  • 4、遺失或當日忘記歸還「臨時閱覽證」之讀者,應負之責任為何?
    (1)、遺失臨時閱覽證者需賠償工本費200元整。
    (2)、當日未歸還證件者,滯還金每日50元。
    上述款項,本館皆會開立收據。
  • 5、持清大、陽明交大、政大學生證(服務證)可否入圖書館?
    持清大、陽明交大或政大學生證(服務證)經UST簽署後可進圖書館。
  • 6、相關違規規定及處罰為何?
    請參考「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閱覽管理規則」,或洽館員詢問。

電子資源常見問題

  • 1. 校友可以校外連線使用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和電子書嗎?
    因資料庫合約簽訂之使用權限範圍,校外連線使用服務對象僅限於本校教職員生。 校友、休學生、短期研究人員、圖書館之友、準研究生等身分讀者,無法透過校外連線使用 電子資料資源,亦無法申請付費使用。歡迎前述讀者親至本館,使用公用查詢區電腦查閱。
  • 2. 我在中大校園中可以使用台聯大其他三校的資料庫或電子期刊嗎?
    台聯大四校中各校所訂購之資料庫或電子期刊是無法共通使用的!如果您查詢到清大有您 需要的電子期刊,則須至清大校園內方可使用。
  • 3. 我是中大的學生,可以從校外使用資料庫嗎?
    本校教職員生,只要有提供校外連線之資料庫,皆可在校外使用資料庫。可透過VPN或從圖書館系統登入中大Portal連線使用。

公用研究室

  • 1、公用研究室如何申請?
    (1)臨時借用:臨櫃洽詢,可使用至當日閉館前三十分鐘。
    (2)專案申請:每學期初開放統一書面申請,可使用一學期。
    網址(表單下載)http://www.lib.ncu.edu.tw/service/formdownload.php

K書中心

  • 1、校內K書中心位於何處?服務對象為何?開放時間為何?
    (1)本校K書中心位於中正圖書館東側2樓,面向總圖書館正後方。
    (2)因閱覽席位有限,服務對象僅限本校學生,憑本人學生證刷卡進入,其他如教職員及眷屬等均無法進入。
    (3)學期中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日08:00~23:00,寒、暑假開放時間另訂,學期考試期間24小時全天開放。

影印機服務

  • 1、影印機使用及計費方式

     

update: :20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