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標題: [新增五種試用資源] 維普中文期刊庫、中國社會科學文庫、雄獅美術知識庫、故宮期刊知識庫、全球藝術維基
發表公告人: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4-03-29 16:39:47

內容:

[新增試用資源] 維普中文期刊庫、中國社會科學文庫、雄獅美術知識庫、故宮期刊知識庫、全球藝術維基

資料庫檢索 (exlibrisgroup.com)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4年5月31日(採校內IP認證)

校外連線請先連結VPN,VPN使用方式 https://ncu.edu.tw/VPN/help

(請確實遵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在合理範圍內使用。)

<<資料庫簡介>>
維普中文期刊庫
中文期刊服務平台是由原中國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重慶分所,現維普資訊有限公司推出的中文學術期刊大數據服務平台。依托《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資料支撐,自1989年推出,現已成為中文學術期刊最重要的傳播與服務平台之一,成為國內教育、科學研究重要的學術資源基礎設施。

中國社會科學文庫
海外館藏影響力名列全中國第一(OCLC報告)、圖書被引綜合排名位居第四(南京大學報告),以「哲學」與「社會科學」學術著作聞名。本庫包括65 億字、17000 種可全文檢索的電子書,多數為 5 年內出版的新書,每年更新圖書至少 1500 種,涵蓋哲學宗教、歷史考古、文學藝術、人口社會、民族邊疆、政治法律、經濟管理、教育傳播等領域,除學術經典書籍外,亦有趣味新知的大眾讀物。全庫又分成10 大資源庫: 歷史考古、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經濟管理、當代中國學術史、民族邊疆研究、國際關係文庫、馬克思主義理論、黨政學習,以及大眾閱讀,包括甲骨文、古文字、西夏文、少數民族等文字。本庫全文經碎片化加工,拆分到章節,有81 萬種條目、完整的知識深度標引,是一部難得珍貴的深度研究型智庫,既可單庫選購,亦可根據需求組合訂購,非常便利。

雄獅美術知識庫
本庫曾入圍經濟部「數位內容產品獎」。「雄獅美術月刊」曾是1971-1996年間活躍於臺灣最有影響力的藝術期刊,也是「華文藝術圈」爭相投稿的平臺,記錄四分之一世紀臺灣藝術發展的軌跡,收錄4,000位華人藝術家懷舊作品、一萬頁絕版畫廊廣告、藝評藝作及藝術家專輯等,皆為獨家史料。雄獅發刊宗旨是: 「引介西方思潮,發掘本土藝術,為中國美術與民族文藝造像」,既引介西方大師級作品,亦發掘本土新秀、素人藝術家,尤其企劃「台灣前輩美術家」「台灣當代書畫家」「東洋畫特輯」等招牌專輯,更是「發人所未發,見人所未見」,不僅為後世保存獨家史料,更是啟發觀念、樹立藝壇典範之創舉,影響深遠,雄獅文教事業體至今仍是台灣藝術出版界的第一品牌。本庫另有專業藝術辭庫加值: 雄獅長銷出版品《中國美術辭典》、《西洋美術辭典》及《臺灣美術年鑑》共12,220則辭條,30,000篇佳文,68,000頁圖檔,是藝術賞析與藝術教育的最佳參考庫。

故宮期刊知識庫
與「中研院經典人文學刊」並稱「臺灣漢學雙璧」,整合《故宮英文年刊》《故宮文物月刊》《故宮學術季刊》《故宮季刊》四本刊物圖文內容,收錄1966年至今,共900期10000篇文章8000萬字10萬張彩圖,其中《英文年刊》首度納入資料庫,全庫則為近20年來唯一支援內文檢索者,獨家特色還有: 黑白圖新增彩色原圖,英文標題/文物名稱獨家中譯,圖說檢索,6種閱讀模式等。本庫不僅是全球收藏中華瑰寶最豐富的博物館,更是創造「美學經濟」的世界級圖文素材庫,歷年來海內外以「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標的之研究,涵蓋藝術、歷史、古典文獻、文創、社教、資訊、科技、傳播、管理、休閒觀光、國貿、法律、政治等多門學科的理論與實務面。

全球藝術維基
《藝術維基全球藝術資源庫》現有108.83萬幅藝術作品,來自全球112個國家、1669個藝術機構、9,207名藝術家,涵蓋繪畫、攝影、書法、設計、雕塑、建築、裝置、街頭藝術等多個類別,藝術圖像總體積18Tb。到2023年,收錄作品預計將增加至400萬幅以上,資源總儲備量將達到50Tb以上。擁有大量數百體積作品進而數萬億的藝術圖像,並可流暢放大數倍,欣賞作品細節,具有作品色調分析、調色配比分析、相似作品推薦、以圖搜圖等功能。豐富的藝術資訊與數據,能夠使用戶在欣賞作品的同時,了解更多多作品、作者、藝術流派、創作材質、收藏機構、歷史事件等關聯資訊。是拓寬藝術視野、提升藝術美學、學習藝術技法、展示藝術成果的優質工具,能夠為廣大藝術工作者、學習者和藝術界人士提供了大量幫助。


 


回最新消息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