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再談判  
                                                                                  【2001/11/12 聯合報】
回上頁                                                                                            記者許金龍、丁萬鳴∕報導

       
入世農業談判中「一隻豬有幾公斤腹肉」,翻成老少易懂的話是「一隻豬有幾公斤五花肉」,常上菜市場的家庭主婦恐怕也答不出這個問題,但在前線談判的陳瑞隆可以毫不思索的告訴你:「七公斤」。

        經濟部次長陳瑞隆經歷我方入世大小談判超過兩百場,除了工作小組通過台灣入世文件那一刻外,怎麼也不願和人分享心中多番澎湃的點滴,特別是九八年和美國完成雙邊談判時,眼眶裡曾經噙著淚水。

        十二年來,前經濟部次長許柯生、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林義夫,都曾經帶領談判工作小組,在前線廝殺。而像陳瑞隆這樣在前線進進出出的經貿尖兵,不知凡幾。經濟部駐日內瓦辦事處主任林聖忠,本月六日就啟程前來多哈;他在日內瓦六年,是國內目前駐日內瓦資歷最久的一位。

        站在最前線,當烏拉圭代表在WTO發言強調「中先台後」、「一個中國」的原則,走下台來卻表示,「別在意,這是來自首都的指示,不得不從」時;林聖忠知道,前線打仗總有可為處。

        曾經出力的經貿尖兵們,可能已經轉戰華府或調回國內,包括轉戰APEC的四組組長徐純芳、轉赴比利時的楊弘志、轉任次長秘書的李冠志、前往華盛頓轉個彎又回到日內瓦的王劍平、三組一科主管WTO業務的先後主力章遠智、楊珍妮。這些國人陌生的名字,共同開拓了這條入世路。

        超過三百場大大小小的談判,「米酒」該算是最值一提的戰役,米酒是世貿組織定義的烈酒;在台灣,米酒則是孕婦養身補品、是原住民慶典裡助興的要角,更是冬令時節驅寒入味的必備品。我與美米酒談判時,不但在談判桌上端上滿桌的米酒料理,甚至在離開談判桌後,已逝世的前財政部次長吳家聲親自帶領美國代表團,殺到沙帽山土雞城吃燒酒雞,證明米酒在台灣是用來「吃」的。卻仍未竟全功,為米酒爭取到料理酒的稅率。

        一位參加入世談判的工業局官員回憶,民國八十二至八十六年是我國入世談判的高峰期,每年都要出國談判六、七次,那幾年常常農曆年、中秋節、國慶日都在飛機上過;最苦的一次是八十六年底在美國華盛頓的入會諮商,當時華盛頓大雪,我方代表團每天從早上十點進入會議室,一直談到晚上十二點才結束,中間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一直到會議結束後才驅車到附近的唐人街隨便吃碗麵果腹。

        最難談的工業產品是汽車,我方代表團要同時面對國內車廠、進口車商和國外的壓力,主管汽車工業的工業局官員說,當時為了保密,防範負責談判的國貿局官員「犧牲」汽車業的利益,談判的底線都不讓國貿局知道,甚至連談判代表團團長許柯生都不知道工業局葫蘆裡賣得是什麼藥。

        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何美玥回憶,當他們第一次向日本代表團提出入世後可以給日本一萬輛汽車進口配額時,日本代表以難以置信、不屑的口吻回答「你們是餵大象吃花生米嗎?日本是汽車工業大國,不是泰國、也不是馬來西亞。」最後我方祭出「聯美制日」策略,才迫使始日本接受一萬輛的關稅配額。

        最後一次在日內瓦我方和美方的汽車談判進入攤牌的最後關頭,當時台北已深夜十時,經濟部次長尹啟銘當時是工業局長,接到我方代表團電話後,緊急把汽車業代表請到工業局開會,親自說服業者接受政府的汽車工業開放政策,包括當時擔任中華汽車公司總經理和車輛公會理事長的現任經濟部長林信義也在半夜趕到工業局,這一段往事,在林信義代表我國發表入世感言時,恐怕也會往事湧心頭。


立院審議入世條約案  
                                                            【2001/11/12 聯合報】
回頁首                                                      記者蕭旭岑、單厚之、鍾年晃、林新輝/台北報導


        台灣入世案,昨天深夜獲WTO部長會議採認通過,目前停會的立法院已訂本周五(十六日)復會審議加入WTO條約案。因朝野已表明支持,該條約案應可順利通過。為嚴防周五當天因選舉在即出席人數不足流會,延宕我國入世契機,朝野黨團都甲級動員因應。

        昨天台灣確定獲准加入WTO,朝野均表達高度肯定,但也期許政府應儘速提出完整配套,以因應入世後國內產業將面臨的衝擊;在野黨更強烈要求政府,應妥善處理台灣入世後農業將受到的傷害,並解決可能隨之而來的失業問題。此次兩岸同時入世,民進黨認為對兩岸關係有助益;但在野黨態度保留,認為政府不應過度樂觀。

        針對本周五復會審議入世條約案,朝野黨鞭均認為,除條約案,不應再審議其他議案;但如果有立委主張排其他議程審議法案,或者若法務部函請拘提無黨籍立委羅福助,均可能讓周五議程橫生變數,朝野擬將再度協商確認議程。在周五院會前,國民黨團將舉行黨團大會,國民黨主席連戰將親自出席,請黨籍立委支持入世條約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台灣終於加入WTO,這樣的結果令人欣慰。蔡煌瑯認為,政府應盡快規畫和國際接軌的工作,以及因應入世後對國內產業的衝擊;他也建議政府應採開放的政策,讓台灣在WTO架構下循序漸進,和國際同步。此外,蔡煌瑯也對加入WTO後,兩岸未來關係的發展表示相當樂觀。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正宗表示,台灣為了中共加入WTO的時程延誤入世很長的時間,台灣早就完成和其他國家雙邊諮商的入世準備,就等中共入世;他欣慰中共對於台灣入世沒有阻撓動作,讓台灣能順利入世。但李正宗呼籲執政黨不要過於樂觀,以為加入WTO就能改善兩岸關係,政府應回到兩岸談判協商機制才是正軌。

        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表示,兩岸入世之後,台灣就等於置身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裡面;如何讓台灣找到自己的定位,是政府在入會世後,立即要處理的重要課題。張顯耀說,包括加速國內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腳步,改善傳統產業的結構,並為即將到來的高失業率提出未雨綢繆的因應之道;同時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善用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讓中國市場成為台灣進軍全球市場的重要橋樑。

       新黨召集人營志宏表示,他希望復會可順利開成,新黨一定會全員到齊,營志宏說,進入WTO後,台灣可能會面臨兩種情形,一是繁榮,一是一敗塗地;其中關鍵就在陳水扁的兩岸政策,他希望政府能改變「鎖國心態」,朝兩岸共存共榮的方向修正,才不會被中共「邊緣化」。


終獲准加入WTO  
                                                                         【2001/11/12 聯合報】
回頁首                                                                               特派記者許金龍、陳秀蘭/多哈報導


        歷經十二年努力,我國終於獲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昨天晚間十一點廿一分,WTO大會主席卡邁爾敲下議事槌,通過我國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入世採認案。在今天完成簽署入世文件後,我國預計於明年元月一日正式成為WTO第一百四十四個會員體。

        在台灣繼中共之後完成入世文件採認,中共隨即舉行議定書簽署儀式,完成入世手續。

        因中共人大去年八月已授權國務院簽署入世文件,經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批准,現已完成法律程序,因此今晨中共代表團團長石廣生隨即將入世文件提交WTO秘書處存放。

        石廣生宣布,大陸將在下月十一日成為WTO會員。 WTO部長會議是在昨晚十一點十三分開始討論台灣入世採認案,由於我國文件較中國大陸少,僅費時八分鐘,即在無異議下通過,當議事槌敲下,會場響起掌聲,持續三十秒。

        我國代表團團長林信義隨即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經濟部長林信義」為名,以中英文發表致謝感言。美國、日本、歐盟代表並隨即上台致賀詞。

        陳總統立刻去電感謝代表團努力,並表示我國入世對整體經濟發展具助益,他昨天並利用送夫人吳淑珍赴法時,對媒體表示感到高興及欣慰。陳總統今天早上並將舉行記者會,發表進一步談話。

        我國入世案通過後,今天晚間將由經濟部長林信義與大會簽署入世文件,並留下「需經批准」的但書,待林信義將相關入世文件送回行政院。

        行政院將在十四日院會通過,提請立法院在十一月十六日召開臨時會,審批我入世相關文件後,完成國會同意的程序,再將相關文件送交WTO秘書處存放卅天後成為正式會員。由於經濟部已經向行政院提出建議,因此我國可望於明年元月一日起正式生效,成為WTO會員。

        WTO具有「國際經貿聯合國」之譽,這將是中華民國近五十年來加入最重要的國際經貿組織,我在WTO的簡稱將為「中華台北」。兩岸入世也是過去五十多年來兩岸在經貿、外交各個領域競爭下,首度創下兩岸在同議程下重返國際組織的模式。

        回顧過去十二年的入世路程,我完成了與三十國的雙邊談判,及與WTO工作小組十一次逾二百場的談判。

        一九九二年元月一日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成立我「入關」工作小組時一紙主席聲明中載明,「中先台後」的原則,並重申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使得我入世進度始終走走停停,昨天歷史性的一槌,將使台灣全球第十四貿易大國的地位,再度獲得國際肯定。


我國對WTO的承諾項目   
回頁首

關稅減讓
* 2007年整體關稅降至5.53%:降幅32.56%
* 2007年農產品關稅降至12.86%:降幅35.76%

* 2004年工業產品降至4.15%:降幅31.18%

農產品市場
* 稻米比照日本適用特別處理規定,於入世後採限量進口。
* 取消桃子、柑橘等18種農產品限制。
* 糖、花生等22項農產品採關稅配額。
* 入世後不採取任何出口補貼措施。
* 以1990至92年為基期,入世後削減境內補貼20%。
工業產品
* 包括汽機車及家電的相關規範。
服務業
* 包括證券投資、銀行業、電信業、人員進出及停留、土地及權力取得、個別行業市場開放承諾與健康服務業方面的規範。
商港建設費
* 依照我國商港所提供的服務成本改徵商港服務費,並不再從價課徵,改從量課徵。
* 所有使用港口的貿易,包括島嶼間貿易在內均需繳費。
菸酒
* 廢止菸酒專賣制度。
* 對進口菸酒不再課專賣利益,改課關稅、菸酒稅、營業稅,國產菸酒課菸酒稅及營業稅。
智財權
* 著作權部分入世後將給予著作回溯保護50年,電腦程式著作亦有終身加50年回溯保護期。
政府採購

* 入事後簽署政府採購協定,並依我國所提出的政府採購清單,開放給28個簽署國參與投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