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選擇增加                  
               【2001/11/12 聯合晚報】
回上頁                                                                                              記者陳香蘭/台北報導


        台灣加入WTO世貿組織,農委會預估,明年春節年貨市場將成各國農產品鎖定搶攻的主戰場,多元、廉價的年貨將使得消費者首先受益。農委會預估,加入WTO初期市場將出現混亂的局面,國外業者急著找出台灣消費者的口味與接受度,貨源、農產品種類及價格都將趨於多樣性。

        農產業者則評估,兩岸加入WTO所產生的直接衝擊,會在半年內直接反映在蔬果等農產市場,預估國內農產品的價格會比現在便宜一至兩成;業者並舉市場上常見的櫻桃為例,櫻桃這兩年已由高價位走向中價位,明年櫻桃價格更會走向中低價位,日本的富士蘋果也會愈來愈便宜。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兩岸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明年大陸農畜產品將大舉進口台灣市場,雞肉很可能會挾「已進口到日本」的名聲,闖開我「檢疫」大門,屆時國內消費者可以買到大陸生產的廉價雞肉、烤肉串等農畜產品。

        檢疫官員指出,檢疫是正當的防衛,任何國家都很難反對。不過,很多台商赴大陸投資經營農畜產品的生產,他們很可能會「指導」大陸來闖開台灣的「檢疫」關卡。

        檢疫官員表示,目前大陸畜產品像豬、牛、羊、雞、鴨等,因疫區的關係,全部禁止進口,只有水產(鮭、鱒、鯰、鱸、鯉類若含內臟需附檢疫證明)可以自由進口。但入會後,雞肉可能再禁止不了,大陸方面一定會要求我方開放。


利弊比較  
回頁首

我國加入WTO利弊比較表

一、關稅下降,帶動食品、家電、汽車等物價下跌。

二、進口地區限制取清,如汽車、菸酒、水果進口地區限制取消,民眾選擇更多。

三、禁止進口限制取消,如重刑機車准予進口;稻米及二十二項農產品准予進口,消費者可享受物美價廉的食品。

四、多樣化的選擇,商業服務業、視訊服務業、電信業、視聽服務業、觀光及旅遊服務業准許外人來台從事或外資進入。

一、農民、勞工失業問題浮現,初期農業失業人口十萬人、其他二至五萬人失業。

二、開放內市場外人競爭力大,傳統產業汽車、家電、食品、造紙等受衝擊。

三、產業升級與被外全面攻占,台灣企業面臨兩難困境。

四、要面對兩岸貿易互動的調適與困境。


教育自由化   
回頁首

       
我國即將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將開放外國人來台設立高中以上學校與教學機構、同意外國學校提供高中以上學生遠距教學服務、開放外國人設立短期補習班,以及從事留學服務業。教育部指出,上述四項教育服務業開放的招生、營業範圍,都須遵守我國「私立學校法」等相關規定。

        有關開放外國人設立高中以上學校部分,依據私校法規定,只要符合私校設立等相關法令,外國自然人或外國法人組織學校都能來台申設高中以上學校或分校,也就是說未來美國哈佛、耶魯或英國牛津、劍橋等大學名校,可以申請來台設立分校。不過,外國人來台設校必須配合我國「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服務業特定承諾表」,校長及董事會董事長必須為中華民國籍人士,以及外籍人士擔任董事者不得超過董事總額的三分之一。

        教育界人士指出,像史丹佛、柏克萊等美國大學曾透露有意進入台灣市場,不過,設立分校必須購買校地、聘任教職員工等,投資成本大,未來外國大學來台招生模式,初期可能比照目前美國芝加哥大學與新加坡大學合作模式,外國大學與台灣的大學共同招收學生,合作開設課程。

        針對開放外國學校提供遠距教學服務,教育部指出,考量我國高中以上學生的需求,同意外國學校函授教學或遠距教學,而這類教學方式學分承認,則受「國外學歷查證認定作業要點」等規範,學生修習遠距教學的學分數,不得超過畢業學分數的三分之一。

        加入WTO後,我國存在已久的留學仲介業,將改名為「留學服務業,服務項目除了代辦留學仲介外,並同意業者可以代辦招生業務,收取手續及代辦相關費用,但不得在台收取學生學雜費用,也不能在台開班授課。

        另外,補習業者也將面臨外敵入侵,教育部將同意外國人可依我國公司法或商業登記法,來台設立短期補習班,教育部前年底也函知各縣市訂定「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時,不得違反我國入會的承諾,補教界人士憂心,未來外國語文補習班將面臨國外業者強大的競爭壓力。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1/11/12 聯合報】
     
教育部長曾志朗昨天表示,我國加入WTO後,將進一步開放國外大學來台設分校,但仍應符合私校法等本地規定,短期內對國內大學不致產生太大衝擊。但部分大學主管表示,大陸的大學未來會對國內大學、特別是私立大學造成嚴重威脅。

        曾志朗說,國內大學彼此競爭的情況早已存在,面對台灣加入WTO可能造成的國際競爭,國內很多大學也早有警覺,透過加強英語教學及和國外大學合作等方式,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國外大學來台設分校造成的影響其實有限。

        教育部高教司代司長張國保則建議國內大學,未來應發展特色,調整既有的系所編制,並增添國際學術交流的單位及人員,以招收外籍學生。

        淡江大學校長張紘炬指出,開放外國大學來台設分校,受影響最大的是私立大學,因為由於出生率逐年降低,使得高中畢業生總數逐年減少,但大學校數卻不斷增加,招生競爭日趨激烈,很多沒有名氣的新設私校未來將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狀。

        中山大學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陳以亨則表示,日本開放國外大學設分校之後,其國內大學面臨的競爭不如想像中嚴重,因為類似哈佛、耶魯大學等名校,根本不用到日本設校也能招到好學生,而二三流的大學到日本設分校,幾年以後也逐漸被淘汰,不見得受歡迎。

        陳以亨說,未來會真正威脅國內大學的是大陸的大學。基於同文同種、離台灣又較近的優勢,一旦開放採認大陸學歷,勢必有很多台灣學生跑去大陸念北京大學等名校,連國內的國立大學都會受影響。政府應謹慎評估,儘速開放國內大學優於大陸的領域進軍大陸招生。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國樞在一場演講中更明白指出,大陸目前發展重點大學,重金禮聘國外名師任教。我國若不再增加高等教育經費,未來不但學生會被大陸挖走,連教授也將成為大陸挖角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