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近半世紀來,台灣經濟飛躍發展,斐聲國際,享有「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典範」之美譽,於困境中一再突破,創造出傲世的經濟成就。其中奉獻心力之士固所在多有,而前美援會秘書長、經濟部長、財政部長,現任總統府資政之李國鼎先生,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不可磨滅之貢獻。

民國四十八年,中國技術服務社成立,創辦以來,引進國外技術,協助提升我國工業水準,積極參與經濟發展備受企業界肯定,從創辦初始及日後不斷成長,其間承蒙  國鼎先生之支持鼓勵良多。

民國八十四年間,國鼎先生母校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劉兆漢先生為表示對  國鼎先生之尊崇,倡議於中央大學內興建「國鼎圖書資料館」,彰顯  國鼎先生對臺灣經濟發展的貢獻,使其戮力從公的精神發揚光大,豐富台灣經濟發展之經驗

特色

       保存、整理與收藏國鼎先生檔案最為重要,其個人收藏資料包羅萬象,舉凡論著、評論、會議記錄、書面報告、演講稿、剪報、信函等,種類繁多且數量豐富。另外亦同時整理相關的政府機關公文檔案及民間私人文書資料。

    收集國內外研究台灣經濟發展的資料,尤其與國鼎先生主掌台灣經濟發展同期之資料,進行建檔編目,建立資料庫。

    收集國內各機關單位出版的有關經濟年鑑、年報、統計資料、重要文件、以及專業性經貿報紙、雜誌等刊物。

以上論著、資料及相關專業性文件,將分別進行紙本典藏及建立電子資料,並完成相關建檔編目後,納入圖書館書目管理系統,提供各界人士使用,以達到資料流通之目的。

任務

蒐集以國鼎先生為主的國內重要財經人士經濟政策形成的背景史料,並將其整理成冊出版,提供國內外學者、官員、專家研究臺灣經濟發展經驗的背景資料,從事臺灣經濟發展相關課題之研究,使海內外人士瞭解台灣經濟發展的特質與經驗,並提供政府經濟發展政策的建議。並據此,進行海內外臺灣經濟發展方面之學術交流,提升台灣經濟發展研究的深度與水準,成為全世界研究台灣經濟發展的重鎮。

1﹒檔案清查:

核對編印本與原件,查對是否漏件、漏頁。編寫每一文件之件數號及頁數,漏件者除影印原件插入適當位置,並將文件名登記目錄。漏頁者需影印原件插入適當位置。

2﹒新編檔案:

原有檔案按職務別及時間依序編整、登錄,新到檔案按前述程序整理,登記目錄。

3﹒目錄製作及建檔︰

影印目錄,登記每一文件原件編號(用紅黑筆分別標明)。登錄文件序號、頁數,註明每一文件之起迄時間。

4﹒輸入電腦建檔︰

推薦委託廠商進行逐頁檔案掃瞄製作及建檔。

5﹒原件保存︰

原件整理編目後,移中央大學國鼎圖書資料館典藏保存

                                                        

                                                             建築

建築於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動工,八十九年十月落成啟用,此「鼎」字造形之優美建築從此矗立於中央大學校園,作育學子。中央大學圖書館國鼎分館現有建築 位於國鼎圖書資料館,本分館共有地下二層樓,內有書庫、閱覽室、展示室。

閱覽室開放時間

地下書庫採閉架式管理,讀者須獲同意,方可進入閱覽,館內所有圖書資料開放外借,亦可在館內影印使用。閱覽室有公用電腦以供讀者線上查詢並設有閱覽席次供讀者自修

圖書與檔案

國鼎館由早期之白樓特藏室起,不斷累積國鼎先生辦公室移交之各式資料,其中不乏與台灣經濟發展有關之寶貴資料,另外亦收集其他相關專家學者捐贈之資料。此大量資料主要分為圖書(書籍)、文物、及檔案資料三部份。「圖書部份」由圖書館館員編目,納入總館書目,典藏地則保留在國鼎分館,目前列入典藏書目約2萬冊。「文物部份」經整理後﹐具展示價值者加以重新裝飾編目後,於國鼎展示室輪批展示。至於最為珍貴的「檔案資料」則交由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劉惠芬教授)加以整理,目前已將處理結果收錄於兩片光碟:現代化之路-李國鼎與台灣經驗。這批珍貴檔案史料編輯整理完成後,將移回國鼎館永久典藏。

  國鼎館除收集國鼎先生捐贈之資料外,經建會前副主委葉萬安先生亦捐贈不少資料,王昭明先生、謝森中先生捐贈個人資料,中華經濟研究院捐贈委託研究報告,此外尚有經建會、勞委會、農委會、研考會、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桃園縣政府等機構捐贈之資料,這些資料都納入整理建檔陳列,以供各界研究之用。

一、收集完整之國鼎先生第一手資料,保存相關的政府機關公文檔       

           案,及民間相關的私人文書資料,進行整理、建檔、編目、典 

    藏,以專業性資料及服務,提供學術研究單位及相關企業使用。

 二、廣泛收集國內外有關台灣經濟發展論著與資料,尤以歷史檔 案為主,以達到與國鼎先生資料相輔相成之功用。

三、提昇國鼎圖書資料館之品質,使成為台灣經濟發展資料典藏的重鎮,促進海內外人士瞭解台灣經濟發展的特質與經驗,提升台灣經濟發展研究的深度與水準。

國鼎先生檔案包括三大部分︰1)原典藏於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之資料(已移中研院),2)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典藏之檔案及國鼎先生於八十六年以後新贈之部分檔案,3)目前暫存放於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正進行建檔之資料。最近,由中研院近史所與經濟所合作整理共約1650宗,建立檔案共約80,000張,並出版兩片光碟:現代化之路-李國鼎與台灣經驗。暫存於中研院之原件檔案,於建檔工作完成後,移交國立中央大學國鼎圖書館妥善保存珍藏。檔案整理以光碟形式出版,並建於國鼎圖書館網頁,開放查詢,以方便學者檢索及研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