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目標

一、培養閱讀習慣能力

中央大學會透過整合與挹注各方資源,爭取更多書籍、更好的閱讀環境及閱讀機會,以及獲得在地文化、學校風格、教師專業和行政支持,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習慣和能力。

二、聊書訓練口語表達

本校透過推動明日閱讀、聊書及大學開設通識課程和微學分課程,訓練大學生和在地志工習得復興區在地知識和閱讀、聊書專長,結合課後陪讀的工作坊的教育訓練,安排滿足當地師生的聊書訓練之需求,讓中大學生帶著當地學生閱讀和練習聊書、介紹書籍,以訓練其口語表達能力。

三、創書激發閱讀學習

利用繪本創造刺激學生大量閱讀在地相關書籍,開拓學生見識,將其創造成深入在地文化和鄉土內涵的繪本內容。創造鄉土繪本教材也能統合學生閱讀、寫作和繪畫能力。教師可利用學生創作繪本進行教學,豐富復興區鄉土特色教學內涵。

四、增進師生閱讀專業

教師對閱讀的接受程度和閱讀推動專業是落實學校閱讀文化的關鍵因素。因此,在建立復興區老師學習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和閱讀理念的能力時,務必協助提供適切的課程培訓,讓老師學習有技巧的班級經營和閱讀配套措施。另外也在大學以開課或工作坊形式,訓練大學生、課後陪讀志工和跨校合作學生閱讀專業。

五、保存泰雅傳統文化

將大量閱讀和學校特色課程緊密結合,在泰雅傳統文化和學校特色課程中發展學生的創造能力。

六、促進跨校跨區交流

提供復興區師生閱讀專業課程和服務,參與並協助在地發展及問題解決,達到跨區交流。運用跨域師資課程和跨域教師社群的策略作跨校合作,共同設計課程和互相支援專業資訊。另外,利用網路的便利性,不定期將閱讀推動策略和活動具體成效放上本計畫網站,並發送到合作學校和復興區公所增進區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