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序

  2017年,中央大學圖書館參加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所主持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書香學堂:透過大量閱讀、聊書和創書培養偏遠地區的閱讀文化」,與桃園市復興區的介壽國中、義盛國小、三民國小與霞雲國小合作, 協助提升復興區學童的閱讀能力與推廣泰雅文化。其間,圖書館成立閱讀泰雅工作坊,募集圖書送到復興區,協助學童到中大認識圖書館, 以及改造合作學校之圖書館,讓學童能有舒適的閱讀環境。為了培養中大學生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實踐的能力,舉辦演講、教授手工書製作、 開設「閱讀泰雅」微學分,希望學生透過廣泛的閱讀累積泰雅知識,再以田野調查、口述訪談採集資料,進而紀錄、創書,以傳播泰雅文化。

  資工系的趙天佑同學是「閱讀泰雅」微學分學生,他運用自己泰雅族的族群關係,尋找受訪耆老, 經由林純桂老師的協助,採訪了被譽為「人間國寶」的林明福先生,對自己的族群文化有了深刻的體會。於是我在2018年第二期USR計畫 「部落書香學堂:復興區泰雅閱讀增能計畫」中再開設「記錄泰雅」微課程,鼓勵天佑將蒐集的資料寫成短篇小說。 天佑以溪口部落在農作物收成之後,共同捕魚的活動,打獵前的報事鳥占卜,捕獲獵物之後的分享等故事,將泰雅族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 重視家庭、尊敬長輩與分享等精神寓意其中。故事完成後,我們邀請楊梅地區的篆刻、書法家,同時也是中大志工的高國堂老師, 呂淑芬老師以及手工書課程的學員中文系林研欣同學繪製插畫。

  《閱讀˙泰雅》之出版,除了天佑主動學習外,也要感謝各方的協助,林明福先生傳承泰雅知識, 林純桂老師校正小說內容與拼音,高國堂、呂淑芬老師與林研欣同學提供畫作,高老師負責美工編輯等。圖書館團隊中, 典閱組何慧玲與推廣組周芳秀兩位組長率領組員舉辦閱讀活動;周家興製作紀錄片;陳芷英組長的採編組充實原住民主題藏書; 資訊組連文雄組長與王玉美規畫數位傳播;莊尚文秘書細膩地處理出版庶務,讓繪本得以完成。另外,歷史研究所陳香君同學協助潤稿與校對,在此一併致謝。

  《閱讀˙泰雅》不僅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成果,也是圖書館蒐集、典藏、傳播知識功能的展現, 希望透過它的出版,讓泰雅書香廣為流傳。

中央大學圖書館館長李力庸謹致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