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大陸雜誌、臺灣經典民論雜誌、中國數字方志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2-09-26 14:37:19

[試用資料庫] 新增 大陸雜誌、臺灣經典民論雜誌、中國數字方志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1日止(採校內IP認證)

校外連線請先連結VPN,VPN使用方式 https://ncu.edu.tw/VPN/help

試用方法:請至中大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檢索該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1.大陸雜誌 (試用期限至11月21日)
中研院院士群朱家、作賓、李濟、郭廷、凌聲創刊於1950年,直至2002年休刊,總共52年,867期,收錄了逾半世紀代重要國學名師的學術脈絡與時代議題,是國際漢學圈極為推崇的重量級學刊。該刊學脈發源於華夏,但最後匯流於臺灣,是1950年後全球漢大家的雲集地。7000篇優秀論文以史學為重心,同時也刊載了經學、哲學、文學、宗教、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考據學、美術及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等領域文章,有宏觀通博之文,亦有微觀專精之作。

2.臺灣經典民論雜誌 (試用期限至11月21日)
收錄1949-2010年間,台灣與香港出版的經典民意論壇雜誌,將不同世代下具有里程碑意義,但即將湮滅的時代名筆,數位化再現,讓今人重溫該年代意見領袖的思想風華,以古勵今。選刊四大原則:一,在所處年代具啟蒙意義,開啓了該年代某種有價值的風氣者,如《文星雜誌》啟蒙了50~60年代青年知識份子批判舊傳統的思潮;二,作者群多為國學大家、社科名筆,其文章引介新潮,極具時代研究價值,但從未被完整集結數位化應用者,如《當代雜誌》;三,具備任一項前述特質,卻是在香港創刊,但創辦人/作者群與台灣淵源很深,聲氣相通者,如徐復觀的《民主評論》(作者錢穆、牟宗三、徐復觀等新儒家晚年都移居台灣定居),李怡的《九十年代》(雷震回憶錄、林義雄備忘錄等作品);四,兼容並包不同政治立場:統派、獨派、自由學派等意識型態,只要對今人具有歷史啟發意義、文獻研究價值的過刊經典,尤其是不易完整找到者,本系列都盡可能收錄。

3.中國數字方志庫 (試用期限至12月31日)
收錄了地理學通論、總志、方志類、專類地志、遊記類、外國地理類、外國遊記類等著作,是目前收志數量較多的方志庫。系統提供書名、著者、出版年、出版項、版本、類別、目錄及省份、專類等多種檢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