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政府研究檔案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2-05-23 16:07:49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政府研究檔案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止(採校內IP認證)

校外連線請先連結VPN,VPN使用方式 https://ncu.edu.tw/VPN/help

試用方法:請至中大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檢索該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特色:
●唯一可以整合查詢中央政府公報(包含台灣省政府時期)、議事及人物相關檔案的資料庫。
●全文檢索、智慧查詢。
全文OCR文字萃取,深度檢索到不同機關檔案內文,透過後分類等關連性關鍵詞,讓文檔間的脈絡清楚呈現、延伸查找更多相關資料。
●建立人物及法規關聯。
將不同文獻間的人物、法條做tag,建立關聯,可以對人物、法案的立案過程在不同文獻間的關連呈現出來。
●未來將加入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立法院博物館及中研院政經資料庫等有關行政官員及民意代表的傳記史料。

內容:
●省議會公報(1950-1998)
省議會之會議紀錄、議員提案、專案報告、質詢及答覆等。
●省政府公報(1983-2004)
省府法規及函轉行政院、省府之政令及公告等事宜。
●立法院公報(1972-迄今)
立法院各會期的報告事項、施政與預算質詢、討論事項、臨時提案、國是論壇、質詢事項、同意權行使、議事錄。
●行政院公報(1995-迄今)
刊載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涉及人民權益之法令等重要事項。
●人物傳記
臺灣省議會議員傳記,近400人,擁有完整經歷及提案內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