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民報 (1920-1932) & 清代科舉硃卷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1-05-25 16:12:35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民報 (1920-1932) & 清代科舉硃卷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 (採校內IP認證)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資料庫簡介>>
一. 臺灣民報 (1920-1932)
《臺灣民報》是臺灣人創辦為本島人喉舌,以漢文為主的民論機關報,於1923年4月在日本東京創刊 (前身為臺灣青年雜誌1920年、臺灣雜誌1922年),1927年8月1日《臺灣民報》以增加日文版的條件下,遷回臺灣繼續發行至1930年3月更名為《臺灣新民報》。本系列資料庫收錄至1932年4月週刊結束。其發行目的是要使民眾普及對時事的認知與關注,同時也重拾對漢文的熟悉度。
 
二. 清代科舉硃卷
本資料庫收錄清代硃卷八千餘種。清代文武百官履歷、傳記、譜系、撰述、行誼盡收於此,時間跨越從康熙到光緒年間的鄉試、會試、五貢等硃卷。
硃卷為科舉考試的卷子。所載內容豐富詳細一般由三部分組成:
一是考生履歷,包括:
考生姓名、字型大小、排行、出生年月、籍貫、世居地、本族譜系、師承、同誼等。其中族譜簡則明列祖妣三代,詳則上自始祖、下至子女、旁及同族尊長、兄弟侄輩以及母系、妻系等無不載入,凡有科名、官階、封典、著作等皆一一注於名下,以顯揚門庭之昌盛師承則記錄其受業師、問業師、受知師的姓名、字型大小及科名官階,以示學問淵源有自。
二是科份頁載有本科科份、考生中式名次、各類考官的姓氏、官階和批語以及房官原薦批語等。
三是考生文章,有三場全刊者,也有選刊自認為得意之作者。
硃卷因其資訊記載詳備且較真實可靠,具有多學科研究的文獻價值。關於硃卷的研究價值早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即為學界所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