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中央日報影像資料庫 & 人間副刊全報影像資料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0-06-09 09:14:31

[試用資料庫] 新增 中央日報影像資料庫 & 人間副刊全報影像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 (採校內IP認證)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s://er.lib.ncu.edu.tw/ncu

<<資料庫簡介>>
一. 中央日報全報影像資料庫
《中央日報》於1928年2月創刊於上海,幾經遷徙,至1949年遷到台灣為大陸出版時期,共出報達22年。該報為國民黨政府在大陸時期(1928-1949)之代表性喉舌,也是兼具官方及權威性之媒體,其後接續在台灣出版之時間;足以堪稱為當今全球中文報紙中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媒體。
 【重點特色】:
◆《中央副刊》:1970及1980年代最受歡迎的版面,也是重要的文學發表媒體,席慕蓉、鍾梅音、林海音及鄭愁予等都在《中央副刊》發表相關作品。
◆《地圖週刊》:對時事的分析是其特色,也是研究國際問題必備的資料。
◆《兒童週刊》:首創大報開闢兒童欄的內容,童話詩人楊喚以「金馬」為筆名創作於中央日報兒童週刊。

二. 人間副刊全報影像資料庫
中時的「人間」在中文報紙副刊史上的重要性之一是,翻轉了以軟調文藝為主的性格,重視副刊與社會、時代及土地上的人、事、物的脈動同步。 —— 《中國時報五十年》
■ 人間副刊是較為前衛的,敢在體制內觸動小禁忌
■ 人間副刊是「多元化的文化副刊」、「對社會的公共論壇論述的呈現」
■ 人間副刊是「花樣最多的期刊」、「最關心我們社會現實的副刊」、「最具文化使命感的副刊」
本資料庫收錄人間副刊自1955年9月創刊至2005年12月之內容,共三輯。
● 1955/09/16 ~ 1973/12/31
● 1974/01/01 ~ 1990/12/31
● 1991/01/01 ~ 200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