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學術經典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0-05-11 15:58:27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學術經典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0年7月12日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s://er.lib.ncu.edu.tw/ncu

<<資料庫簡介>>
「臺灣學術經典」為共9子庫、20億字、10萬篇論文的全文檢索平臺,每一篇內文的關鍵字都能快速且精准查詢得到,提供使用者最全面的漢學與臺灣歷史研究資源。

█ 臺灣人社百刊--藝術設計類32刊 (1967~今)
可分刊選購並一次性買斷,編為圖書館資本門/設備財,為期刊庫獨有特色,亦可年租。囊括全臺核心學刊的絕大部分:臺灣人文社科領域之優質期刊310刊以上, 其中120刊以上為THCI / TSSCI核心學刊,其餘則發掘厚積有成、曖曖內含光的優質期刊,分納於20門學科中,成為平臺獨門特色,其中「藝術設計類」有多刊屬於獨特刊。本庫橫跨的20種學科是:歷史、文哲、藝術、設計、考古、人類學、宗教、語言、區域研究、地理、社會、文化、傳播、法律、政治、國關、管理、經濟、教育、心理、人社綜合等,持續更新中。

█ (中研院)經典人文學刊庫 (1928~今) (新版)
收錄「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文哲所、近史所、民族所及臺史所等核心漢學期刊,及臺灣頂尖經典人文學刊:《漢學研究》《思與言》《食貨》及《鵝湖》等刊,完整回溯至創刊號,是全球唯一完整無缺,且獨家提供早期內文100%精確檢索功能的資料庫,尤以「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漢學研究」等高難度早期過刊的完整內文重打,關鍵字標示至段落,便利學人作深度研究,為獨門特色。

█ 傳記文學全文資料庫(1962~今)(獨家)
收錄自1962年創刊迄今達57年,680期原始版面完整無缺,累積豐富的中國現代史料,素有「民國史長城」美譽,重要性與官修國史鼎足而立。《傳記文學》以「口述歷史」見長,除刊載現代中國許多軍政領袖、達官顯要之事蹟,同時也為學者專家、社會名流、幫會頭目、名伶藝人,以及被正史忽略的市井小民作傳。本資料庫滿足當代大眾對重探民國風華的期待,也提供學者專家大量的一手研究素材,是民國史論文必備引用之史料庫,雅俗共賞的絕佳寶庫。

█ 近代中國雜誌資料庫 (1977~2005) (獨家)
收錄1977年創刊至2005年絕刊所有內容。「近代中國」由「中國國民黨黨史會」創辦,向以大量豐富的民國史、革命文獻、先烈人物檔案著稱。一般歷史學刊多以「論著評述」為主,「近代中國」卻能以其豐富庫藏,連續披露國民黨一手權威史料,發表民國史當事人憶述資料,同時結合獨家檔案與歷史研究,實為難得之特色。她也是「口述歷史」之佼佼者,更經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作者遍及中日韓老中青三代者,絕非國民黨一家之言。而許多精心策畫的「臺灣」專輯,也都是經典之作。
 
█ 標點古今圖書集成
全球第一個標點數位版,介面簡明,搜尋精准快速,檢索詞標示至段落,並有全文與原版對照,全文檔能複製引用,甚為便利,亦無繁冗功能減低搜尋正確度與效能,推出以來在國際漢學界頗受好評,已有百余所知名漢學研究機構採購,是全球機構訂戶最多的版本。
 
█ 臺灣文獻叢刊 --- 唯一的全文圖像數位版
坊間相同取材中,唯一的全文圖像數位版,是史學界公認現今收錄最齊全、最權威的臺灣史料全記錄,也是研究者查閱最頻繁的典籍之一,更是鄉土教學、臺灣文化之最佳代表。素有「臺灣百科全書」之稱,包含臺灣方志、明鄭史料、清代檔案等309種臺灣史籍,4800余萬字,上自唐宋元明之文,下至日本時期臺灣當地人士之作,以貼近臺灣史的觀點,記錄詮釋臺灣各地區的開發史、城市演變、人物事蹟、風土民情、詩文傳承等。
 
█ 臺灣文獻叢刊續編---廣羅《臺灣文獻叢刊》遺珠(獨家)
收錄海峽兩岸204種已絕版或將絕版之經典文獻,廣羅「臺灣文獻叢刊」未及收錄之遺珠,首度以「全文圖像版」樣貌問世。本庫包含清領、日治、民國時期完成之文獻著作,其中半數為臺灣地區重量級臺灣史研究機構/出版社之出版品,半數為原藏于大陸各大學圖書館/研究單位之珍本、孤本,每種皆附有文獻考證與作者簡介。本庫曾入圍2007年新聞局「數位金鼎獎-最佳電子資料庫」,內容包括八大類:閩臺方志/輿圖/經濟史(22種)、閩臺風物/雜記(19種)、「閩臺詩文(70種,200位名家3萬篇詩文)、日治政府/二二八/白色恐怖(16種)、明清閩臺事變(16種)、明清海防/倭變/窺臺戰事(22種)、清鄭對峙/南明史料(23種)、清領閩臺政事(16種)。

█ 雄獅美術知識庫 (1971~1996)
「雄獅美術月刊」曾是1971-1996年間活躍於臺灣最有影響力的藝術期刊,也是許多海內外藝術人爭相投稿的平臺,記錄四分之一世紀臺灣藝術發展的軌跡,收錄的4,000位藝術家懷舊作品、一萬頁絕版畫廊廣告、藝評藝作及藝術家專輯等,皆為獨家史料。本庫另有專業藝術辭庫加值: 雄獅長銷出版品《中國美術辭典》、《西洋美術辭典》及《臺灣美術年鑑》共12,220則辭條,30,000篇佳文,68,000頁圖檔,搭配雄獅招牌內容,是藝術賞析與藝術教育的最佳參考庫。

█ 歷代書法碑帖集成 (上古~明清)
本資料庫共收錄4,268部經典碑帖,700書家,170萬個字形與釋文,是整合「原版全帖」「單一圖字」與「釋文搜尋」三大內容之大型書法資料庫,採Unicode錄字,在異體字典內有的古字亦能檢索到,是本庫特色。賞析、應用之外,亦兼具教學、研究、考據功能。分成「全帖庫」「單字庫」兩子庫,「全帖庫」可依釋文、碑帖、作者、朝代、原藏地等欄位作全文檢索;「單字庫」每一圖字皆保留原來神韻,可作文件標題、名片、招牌、廣告美編等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