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四部叢刊2009原文及全文檢索增補版 &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電子版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20-03-17 15:06:56

[試用資料庫] 新增 四部叢刊2009原文及全文檢索增補版 &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電子版

試用期限: 自即日起至2020/5/8止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s://er.lib.ncu.edu.tw/ncu

<<資料庫簡介>>
一. 【四部叢刊2009原文及全文檢索增補版】
本次改版,最大升級在於內容上的更多補充,原有《四部叢刊》著眼於選擇宋元明珍本,而本次新增補內容選用《四部備要》全部內容,更偏重於實用,選取了一億三千萬字較有代表性的校本、注本,是學習和研究古代文獻的常備書籍,更是文史工作者、學科學生基礎研究之利器。
《四部叢刊》及其增補《四部備要》內容兩者將互為補充,既不相互取代,又相得益彰,它們合而為一將成為目前中華基本古籍文獻中全文數位化獨有的一套典籍資料庫精品。

二.【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電子版】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經編者查閱了現存的千餘種的金石志書 (包括地方誌中的金石志),從散見於數以萬計的文獻之中精心輯錄出一萬五千餘篇石刻文獻,並附有歷代金石學家撰寫的考釋文字,總計1,150萬字。所有碑文按朝代排序,利於讀者查閱。全書從秦磚漢瓦到碑文墓誌,上下兩千年,內容涵蓋中國古代政治、經濟、軍事、民族、宗教、文學、科技、民俗、教育、地理等各個方面,堪稱大型中國古代史料文獻匯編,亦可說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各個方面十分難得的第一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