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掠奪性期刊」停、聽、看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9-05-15 14:31:32

隨著近年開放取用出版(open access publishing)的興起,掠奪性(predatory)或有問題(questionable)的出版品及會議越來越多。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s)通常打著開放取用出版的理念與經營模式,四處邀請研究者將學術論文投稿至他們的期刊,以便收取論文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APCs),掠奪性會議(predatory conferences)的操作手法亦是如此。這些期刊及會議通常聲稱有很好的編輯委員及同儕審查制度,甚至有相對應的期刊影響指數,但其實這些都不是事實;收取高額 APCs 以獲取大量金錢利益,才是他們最首要的營運目的。
 
「學術界的詐騙集團」,使出欺瞞手段,讓不明就裡的學者上當,把辛苦獲得的研究成果投入,甚至繳了一大筆刊登費用,最後不但浪費了研究資源,也無法透過出版展現個人的學術成就,還可能因為這本劣質的期刊而使得研究品質及個人誠信遭到質疑,這些都不是學術界所樂見的狀況。在完成研究論文之餘,研究者需要對論文出版與發表有積極性的認識,從瞭解、選擇、質疑、捍衛自身權益的方式中,找尋一條安全、正規且有效彰顯自己研究價值的發表途徑。
 
(上文擷取自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文宣"掠奪性出版的簡介及防範之道")
 
為協助師生辨識掠奪性期刊,請參考以下訊息: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相關課程
https://ethics.moe.edu.tw/news/detail/132/
 
圖書館WOS及JCR平台 
→可檢驗期刊網站的IF真偽
https://ncu.primo.exlibrisgroup.com/discovery/dbsearch?vid=886UST_NCU:886UST_NCU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 
https://doaj.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