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學術經典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8-09-06 16:48:37

[試用資料庫] 新增 臺灣學術經典
 
試用期限: 自即日起至2018/10/15止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140.115.130.212:8080/cgi-bin/ncu/browse.cgi?o=der&p=/ncu/login.htm
 
 
<<資料庫簡介>>
「臺灣學術經典」新平台共整合7子庫,18.6億字,每ㄧ篇/每ㄧ字都能作跨庫全文檢索。本平台以展現臺灣優秀學術社群研究成果、整編華文區漢學經典為宗旨,在別處找不到的經典full text,內文關鍵詞查詢不到的文章,在本處可以找到(尤其早期過刊),且內文檢索效能最精準,尤以豐富的民國史檔案與史料為特色,而其獨特的後設分析關鍵詞分佈,與加值功能,更有助學人洞悉歷史趨勢,挖掘新研究議題。 
 
█ (中研院)經典人文學刊庫 (1928~今)
收錄「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文哲所、近史所、民族所及臺史所等核心漢學期刊,及台灣頂尖經典人文學刊:《漢學研究》《思與言》《食貨》及《鵝湖》等14種,其中 13刊完整回溯至創刊號,是全球唯一完整無缺,且獨家提供早期內文100%精確檢索功能的資料庫,尤以「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漢學研究」 等高難度早期過刊的完整精確檢索,備受佳評,已有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中國社科院、台灣國家圖書館等全球22國家、60所知名漢學機構訂購。
 
█ 臺灣人社百刊 (1967~今) 
「中研院漢學網」(Sinica Sinoweb) 姐妹作,全文目前已增至260刊,以「內文精確檢索」特色切中學術需求: 在別處查詢不到的,在本庫可以找到,而且不會查到一堆無用資訊 (請以任意字詞進入內文查詢,好不好用高下立判! )。尤其文史哲藝類別,幾乎每刊都回溯至創刊號。收錄臺灣人文社科領域之優質期刊260種以上,其中半數名列THCI Core、THCI、TSSCI名單,領域橫跨12大類:歷史/考古/人類學、教育/心理、文哲/宗教、語言、社會/文化/傳播、藝術/設計、法律/政治/國關、區域研究/地理、管理/經濟、人社綜合等,收錄學刊持續更新中。
 
█ 傳記文學全文資料庫(1962~今)
收錄自1962年創刊迄今達56年,675期原始版面完整無缺,累積豐富的中國現代史料,素有「民國史長城」美譽,重要性與官修國史鼎足而立。《傳記文學》以「口述歷史」見長,除刊載現代中國許多軍政領袖、達官顯要之事蹟,同時也為學者專家、社會名流、幫會頭目、名伶藝人,以及被正史忽略的市井小民作傳。本資料庫滿足當代大眾對重探民國風華的期待,也提供學者專家大量的一手研究素材,是民國史論文必備引用之史料庫,雅俗共賞的絕佳寶庫。
 
█ 近代中國雜誌資料庫 (1977~2005)
已更新為「全文檢索資料庫」,收錄1977年創刊至2005年絕刊所有內容。「近代中國」由「中國國民黨黨史會」創辦,向以大量豐富的民國史、革命文獻、先烈人物檔案著稱。一般歷史學刊多以「論著評述」為主,「近代中國」卻能以其豐富庫藏,連續披露國民黨一手權威史料,發表民國史當事人憶述資料,同時結合獨家檔案與歷史研究,實為難得之特色。她也是「口述歷史」之佼佼者,更經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作者遍及中日韓老中青三代者,絕非國民黨一家之言。而許多精心策畫的「台灣」專輯,也都是經典之作。
 
█ 標點古今圖書集成
全世界第一個標點數位版,推出以來在國際漢學界頗受好評,已有百餘所知名漢學研究機構採購,是全球機構訂戶最多的版本。
 
█ 臺灣文獻叢刊
坊間相同取材中,唯一的全文圖像數位版,是史學界公認現今收錄最齊全、最權威的臺灣史料全記錄,也是研究者查閱最頻繁的典籍之一,更是鄉土教學、臺灣文化之最佳代表。素有「臺灣百科全書」之稱,包含臺灣方志、明鄭史料、清代檔案等309種臺灣史籍,4800餘萬字,上自唐宋元明之文,下至日據時期臺灣當地人士之作,以貼近臺灣史的觀點,記錄詮釋臺灣各地區的開發史、城市演變、人物事蹟、風土民情、詩文傳承等。
 
█ 臺灣文獻叢刊續編
「臺灣文獻叢刊續編」收錄海峽兩岸204種已絕版或將絕版之經典文獻,首度以「全文圖像版」樣貌問世。此庫內容包括八大類:閩臺方志/輿圖/經濟史(22種)、閩臺風物/雜記(19種)、「閩臺詩文(70種)、日治政府/二二八/白色恐怖(16種)、明清閩臺事變(16種)、明清海防/倭變/窺臺戰事(22種)、清鄭對峙/南明史料(23種)、清領閩臺政事(16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