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轉貼]培育自主學習 央大教授帶部落孩子參觀圖書館

發表單位: 典閱組 發表日期: 2017-12-01 13:10:41

文轉貼自聯合新聞網網頁

原文及照片請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24/2849171

2017-11-30 19:43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  

閱讀模式隨時代變遷,已從過去傳統書籍,轉移到3C產品、網路上,雖然知識來源增加,但資訊快速更新、片斷無連結,讓學生閱讀能力下降不少。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教授陳德懷,推行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帶著讓學生重拾書本,培養學童閱讀興趣和習慣。

日前11月份中旬,陳德懷教授邀請來自桃園市復興區的霞雲國小全校師生,前往中央大學圖書館、科教中心參觀。對都市孩子來說,圖書館稀鬆平常,不需要人帶著參觀。但山區圖書資源不比都會區豐富,整體閱讀風氣也較不盛行,為鼓勵山區部落孩子加入閱讀,陳德懷特地邀請他們到大學內的圖書館展開「一日遊」。

「教授,為什麼程式語言只到C」霞雲國小學生在一排排書櫃來回,掃描著在學校不曾看過的書籍,引發好奇心。陳德懷笑答,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其他程式語言等你發明」。幾乎都是首度參觀大學圖書館,豐厚藏書量及規模,震撼不少學生,也為學生開啟不同視界。

霞雲國小校長羅幼蓮表示,山區學校資源不多,孩子學習空間有限,十分感謝央大陳德懷教授給予機會,讓小朋友開創眼界。羅幼蓮認為,不少孩子有天份,因此藉由參訪機會開拓眼界,讓孩子能及早發現興趣,設立目標,未來將更有動力學習。

出生於香港西貢,陳德懷來台將近20年,自2009年開始推行「明日閱讀計畫」,他表示,小時候就讀香港的偏鄉小學,一開始也不太唸書,總顧著玩,但小四開始會在圖書館裡,閱讀圖文豐富的書,自此培養閱讀習慣,在人生路途更因閱讀收穫不少,因此他努力推行自主學習,首要就從培養閱讀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