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藝文展覽] 當代新儒家譜系藝術計劃-台灣站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7-02-20 14:22:55

當代新儒家譜系藝術計劃-台灣站
 
展出時間:3/13 ~ 3/31
 
展出地點:總圖B1藝文走廊
 
歡迎參觀本館藝文走廊展覽,本館因管理之需要,入館參觀時以下連結事項敬請配合。謝謝!
 
參觀須知說明:
 
http://rapid.lib.ncu.edu.tw:8080/reflib/artgallery_visit.pdf
 
藝術計劃簡介
 
儒家文化綿延兩千多年,成為人類世界的精神財富。當前,復興以儒家思想為主的中國傳統文化,成為愈演愈烈的思潮。肇始於上世紀中葉的港台當代新儒家,是近代以來對儒家思想繼承最深刻並最具反省的一支文化流派。
 
在這樣的文化認同下,於香港研習中國文化碩士研究生的曹璇小姐,試圖以最直觀的圖像方式,展現當代新儒家學者這一群體,並期望通過圖像傳播,令大眾自覺探索人物背後的學術思想,思考對傳統文化的學習與繼承。
 
為了體現文化傳承,曹璇特邀12位中國大陸、香港以及台灣的學者為當代新儒大師撰寫提名辭,將提名辭轉化為Unicode 萬國碼,與肖像融合,以版畫的形式呈現12位當代新儒學者的大師風範。
 
該藝術作品於2014年9月在香港理工大學首展,開幕式邀請香港學術界以及政商界人士蒞臨,同年於香港理工大學圖書館進行3個月展覽,受到師生推崇。展覽新聞刊登《人民日報海外版》,《文匯報》,《大公報》,及各大新聞網站。
 
藝術家簡介
 
曹璇,1989年出生於山西太原,自幼隨父習畫,尤擅長人物。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現於香港新亞研究所攻讀哲學博士。曾於北京「798藝術區」擔任藝術策展人,發表藝術評論若干。原創作品有「當代新儒家譜系」(2014);「毛線君的理想國」(2012);「聖母的眼淚」(2016);藝術評論:《中國沒有『當代藝術』》(香港立場新聞)。
 
台灣之行
 
在受到學術界及藝術界的廣泛好評下,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盛情邀請當代新儒家譜系走進台灣大學,已確定於2017 年(106年)3月13日開始,在學校圖書館藝文走廊進行為期3個星期的展示。
 
為了慶祝該藝術計劃首次進駐寶島台灣。曹璇小姐不僅重新創作了最新版本的作品,還特意製作了印有作品圖案的環保袋,免費贈送給學校師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一藝術計劃,一齊推動兩岸三地的文化藝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