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總圖1F「科普」主題書展-響應科普閱讀~送中大圖書館紀念筆!!

發表單位: 典閱組 發表日期: 2010-08-31 19:45:54

時間:99年7月1日(四)-99年11月30日(二)

地點:總圖一樓新書展示區

「一人一科普‧全民讀 科普」 2010科普閱讀年活動

文字來源:http://www.lac.org.tw/LacBulletin/bulletinShow.aspx?NewId=1544&type=1
為了把科學知識普及到整個社會,增進民眾處理日常事務的科學態度,並且引發青少年從事科學探索的興趣與行動,以「理想‧啟蒙‧奉獻」為基本理念的 《科學月刊》,於歡慶創刊40周年之際,標定2010年為「科普閱讀年」。在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的支持與合作下,推動「科普閱讀年」活動,期望能促成全民閱讀科普書籍的風潮。

閱讀科普書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趣」!上從開天闢地的宇宙創生,下到滄海桑田的江山人境;不管是適者生存的多樣生物競爭,還是永不變異的精準數學 真理,大自然處處給我們驚喜,時時讓我們讚嘆它的奇妙。通過閱讀科普書籍的窗口,我們將學會享受這種知性的樂趣。

台灣近年出版了不少優良的科普讀物,我們挑選了100種很精彩的科普好書,推薦給民眾品嚐。我們將以這些書為核心,舉辦讀書心得的有獎徵文。希望這 100種好書產生帶頭作用,吸引大家培養起經常閱讀科普書籍的習慣。

從那麼多好書裡做選擇,除了內容精彩與文筆流暢以外,我們要求是本國人的創作或譯作,而且目前尚未絕版。100種獲得推薦的書,幾乎都曾經出現在各 種報章、雜誌、書店、網路、圖書館、或學校推薦的好書名單中。

書籍依內容分為數學、天文、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資訊、綜合共八類;依難易程度按★數分等,大約是小學一顆★、中學二顆★、大專三顆★。因 為難易程度不容易精確區分,我們鼓勵民眾多多嘗試各種可能。

「科普閱讀年」活動將推展到各縣市鄉鎮圖書館、各級學校圖書館、各地社區大學。全年活動的規劃正在進展中,請民眾留意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提供的科普閱讀推廣部落格(http://reader.lib.ntnu.edu.tw/),以便獲得最新訊息,並且與其他的愛書人相互交流。

讓我們今年見面時,彼此都不要忘了問一聲:「科普書你讀了沒?」
依下址查看:2010科普閱讀年100種好書目錄
http://goo.gl/WWmG

◆凡填交簽署書至借還書櫃檯者,即可獲贈中大圖書館紀念筆乙支!數量有限,歡迎響應科普閱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