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查詢操作說明
本畫面提供進階查詢,提供使用者多個限定欄位的檢索空格, 以及布林邏輯 AND、OR、NOT 來組合不同的檢索條件: 輸入您所要查詢的檢索條件按鈕,系統會 直接顯示出符合檢索條件資料的簡目,若要重新下條件就可以按鈕,清除原先所下的條件,進階 查詢所提供檢索功能如下:



(一)全文檢索查詢:



  1. 您可在此檢索空格下條件做全文檢索(系統會自動搜尋資料庫中每一個欄位,將任何一欄位包含該查詢條件的資料查檢出來)。也可在此檢索格直接使用AND、OR、NOT來組合各種檢索條件,使用布林邏輯運算時前後要空一格(注意:使用括號檢索時, 括號內的資料會先運算)。

    運算元意義舉例 說明
    AND詞與詞做交集客家 AND 苗栗查詢同時出現含有「客家」和「苗栗」的資料
    OR詞與詞做聯集福佬客 OR 母語只要是有出現「福佬客」或「母語」其中任何一個字的資料都符合
    NOT詞與詞做互斥苗栗 NOT 客家查詢含有「苗栗」但不可包含「客家」資料



(二)限定欄位查詢:



  1. 限定檢索條件出現在特定欄位上,利用上圖二個檢索空格設定條件來縮小檢索範圍,達到更精確檢索的目的。
    例如:檢索「客家」一詞出現在 書名 一欄上的記錄,同時檢索「GRAMMAR」一字出現在 主題 上的記錄。步驟如下:

    1. 於限定欄位區第一個空格鍵入"客家"
    2. 點選右邊的下拉式欄位選單,選擇「書名」欄位(如不指定欄位,則為所有部欄位)
    3. 點選左邊的下拉式布林邏輯運算元,選擇「or」運算元
    4. 於限定欄位區第二個空格鍵入"GRAMMAR"
    5. 點選第二個限定欄位空格右邊的下拉式欄位選單,選擇「主題」欄位
    6. 點選『執行檢索』一鈕進行查詢。
    7. 系統自動將檢索符合這兩個條件的結果,並記錄於檢索歷史區內



(三)檢索歷史區:

系統會將您每一次檢索的結果記錄於檢索歷史中,選擇您所要的第n次檢索策略歷史,按下此鍵顯示其資料
可以選擇之前的檢索策略歷史($n,n是指第幾次檢索的紀錄,最多可以記錄100筆檢索策略)
可選擇要從檢索到的資料第幾筆開始瀏覽
按此鍵可顯示符合您檢索條件的資料

檢索策略的再利用:
每一次的檢索都會有一個編號並記錄在檢索策略歷史區內,格式為『$n』,例如:$1 就代表第一次的檢索,您可以使用這個編號再作檢索。

例如: ($1 or $2) and ($3 and $4)

    ($1 or 經濟) and 金融 and PY=2003

(四)其他按鈕的功能說明:

按鈕功能說明
從進階查詢畫面跳回選擇資料庫清單的畫面
從進階查詢畫面跳至索引瀏覽的畫面
從進階查詢畫面跳至簡易查詢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