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說明

1. 檢索頁面

① 重新查詢:開啟新的檢索。
② 個人化功能:登入後,能使用檢索歷史、我的最愛、借閱紀錄(需登入帳號密碼)等個人化功能。
③ 檢索欄:輸入檢索詞。
④ 檢索範圍選單:點選放大鏡即可叫出選單,進行檢索範圍的初步篩選。
⑤ 進階檢索:限制條件及檢索詞組合的精確檢索。

2. 簡易檢索:在檢索欄內輸入檢索詞,按下放大鏡即可進行檢索。

2.1 以檢索 "紅樓夢"相關館藏為例:

① 檢索詞:輸入欲檢索之字詞。
② 限定檢索:可以先點選放大鏡,限定檢索範圍。

2.2 檢索範圍說明:

圖書館目錄:本館館藏之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等,可以篩選館別。
期刊文獻:本館訂購或開放取用之期刊、報紙、會議論文等線上資源的文章。
指定參考書:查詢老師課程指定參考資料。
台灣聯大館藏查詢暨代借:查詢清華、陽明交通、及中央三校間之館藏資源。
全部:查詢所有類型的資源,包含館藏目錄及期刊文章等線上資源。

3. 進階檢索:多欄位及多條件組合,可設定查詢範圍、資料類型、語言和出版日期,以更準確查尋資源。

3.1 開啟進階檢索:於檢索首頁右方點選進階檢索,展開進階檢索。如欲關閉進階檢索,再點選簡易檢索即可。

開啟進階檢索:於檢索首頁右方點選進階檢索,展開進階檢索。如欲關閉進階檢索,再點選簡單檢索即可。

3.2 功能介紹:

① 設定查詢:查詢範圍列於檢索畫面最上方。
② 設定檢索欄位:限定檢索條件出現在特定欄位。
③ 比對方式:設定字詞出現順序及間隔方式。
以「computer education」檢索詞為例:
  • 字詞不相鄰:可查詢出「computer and education」、「computer science and education」、「computer-based education」等資料。
  • 字詞相鄰:「computer education」字詞會相鄰,不會被分開。
  • 開頭是:會查到以「computer education」為開頭的資料。
④ 設定資料類型:包含圖書、期刊、期刊文章、學位論文、錄影、音等資料類型。
⑤ 設定資料語言:可選擇欲查詢資料語文別。
⑥ 設定出版日期:可限定欲查詢的資料出版年代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