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事轉換,說心情----職務輪調實際談

朱碧靜

或個人意願,或組織業務需求,本館已歷經兩次規模不一的人事調動。

這些日子以來,輪調同仁們的心路歷程若何?筆者不禁好奇之心,走訪探求心聲,並嘗試紀錄為文,以響讀者。

為能暢所欲言,採不記名方式,條列各家說法,並驗之理論,以求公允之說。

◎輪調之產生◎

說法一:應順應個人意願,倘個人不願接受輪調,主管不應指派。

說法二:個人可依意願主動提出調職申請,從組織整體觀點著眼,主管有權佈局人事,但最好能夠事先溝通減少不滿。

理論說:主管具有人事管理權,個人意願雖是管理當局所應考量的一項因素,然而必須在不妨害機構目標的原則下,儘量考慮個人需要,主管則擁有最後決策權。但是調職亦不可過於頻繁,否則,員工對某項工作,不能專心致力去研究,且容易產生得過且過,敷衍了事,減低責任感的心理。

◎個中甘苦談◎

說法一、原有業務,駕輕就熟,調任新職,心有畏懼。

說法二、久居一職,難以突破,心生倦怠,轉換新職,新鮮有趣,活力不斷。減少主觀意識,較能客觀論事。

折衷說:「術業有專攻」,每個人有其特定之興趣及才能,輪調時宜針對職務進行分析,包括:主要任務,職責內容,工作關係,任用條件等,再配合個人性向與專長,決定輪調職位。

◎建議事項◎

1、應有工作手冊,以供轉任人員參考,並有利經驗傳承。
2、輪調時間,應維持2~3年,使在一定期間內沒有調職的顧慮,能安心工作,儘量發展其抱負與能力,努力求表現,並實現個人
工作理念。
3、交接作業應允許1個月的作業適應期,以免造成過度壓力。
4、輪調者,除了虛心求教前任同事外,更須努力自學,以求快速進入狀況。

   民主社會,強調理性溝通,上述說法或許您另有見解,不妨反應有關人士。真理總是愈辯愈明,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