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風吹起,為那樁?─職務輪調理論說

朱碧靜

「創新」意謂著「變化」,「變化」意謂著「不安定」 (或者說是壓力) 。如何降低不安定感,減少壓力呢?或許〞知其所以然〞將 有助於「共識」的建立。

「圖書館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職務輪調制度的目的之一,即在使館內人事常保鮮活。到底,職務輪調制度的意義何在?筆者藉由數篇文獻的閱讀,歸納後依輪調目的、輪調實施程序及相關行政措施等分項敘述如下,冀能提供主管當局、館內同仁及同好者參考。

一、輪調的目的:

1、配合組織目標

就組織目標而言,工作總有輕重緩急之分,為配合組織目標之達成,就有必要將現有人力配備加以適當調配,如將擔任次要工作之人員先行調遣擔任迫切而需要人力之工作。

2、解決人員衝突

人與人間的經常接觸固可培養感情,然亦會引起彼此間的利害衝突。適當的調職可以消除員工及各部門的本位主義,打破各部門彼此的界限,增進彼此的暸解,促進合作關係。

3、解決勞逸不均

一般而言,在一個機構中,各部門的人員工作負荷總有不均的現象。輪調可使每個人有機會嘗試不同角色的扮演,以體悟個中甘苦。

4、適應個人的興趣和能力

現代組織理論應重視人員與工作的融合,也就是組織應儘可能指派適合於個人興趣與能力的工作。另外,當某職位的工作內容變更,原任人員不適合該項新工作時,應予調職。同樣地,如發現工作人員難以適應或厭倦其現有工作時,即可以調遣方式改變其工作,以提高其工作興趣,促進工作效率。

5、配合在職訓練

在管理發展計畫下,時常將具有潛能的人員,予以輪調訓練以擴大其見識,增進其知能與歷練,使其能對機構作更大價值的貢獻。

6、為革新防弊而實施定期輪調

工作人員任職同一職位過久,常難發現工作上的缺點,即使找出問題,又因可能是自己過去疏忽或過失所造成的,因而也不願提出改善,故為推動革新,可實施定期輪調。

二、輪調實施程序

(一)暸解員工現況:即經由下列各種問題之考慮,以瞭解員工的工作情況及其性向與專長,如:

1、能否勝任工作?
2、工作成績如何?
3、對現職工作有無興趣?
4、任現職工作期間已有多久?
5、與本單位同事相處是否和諧?
6、具有何種學識才能?
7、所具學識才能及性向與現任職務是否相符?

(二)考慮需否調職:如:

1、任現職工作期間較久而工作成績尚屬優良者,宜調至其他單位以擴增其工作經驗。
2、人地不宜或與同事難作有效配合者宜調至其他單位以改變原有人際環境。
3、所任工作極為呆板且任職工作已久,以致對工作漸生厭倦而影響工作情緒與效率者,宜調至其他工作以調劑工作情緒,增進工作效率。
4、學非所用、性向不符致工作情緒低落,工作效率甚差者,宜調至其他工作以加強人力運用。
5、遇及組織編制調整者,宜對原有人員作人事調整。

(三)研究調至何種職務:如:

1、為增進工作經歷而調職時,所調職務之性質及工作內容應與原任職務不同者為原則。
2、為改變工作環境而調職時,所調職務應以不同地區或不同單位而工作內容與原任職務相似者為原則。
3、為調劑工作情緒而調職時,所調職務以工作內容與原任職務不同且內容略有變化者為原則。
4、為學以致用及符合性向而論時,所調職務,應與員工所具專長及性向相符者為原則。
5、為配合調整組織編制而調職時,所調職務,應以業務需要為原則。

(四)辦理調職:調職可基於員工的申請而辦理,亦可由用人機關主動的辦理;在時間上可以定期辦理,亦可隨時辦理。

三、實施輪調相關行政措施

1、不論基於何種目的的調遣,都應以符合整個機構的利益為前提。因此,機構必須訂有處理輪調的政策和程序。
2、一份完整的「職位說明書」,是組織內部運作的劇本,透過「職位說明書」可加速引導新進人員進入狀況,減少摸索適應時間;人員異動時,亦可減少解說的麻煩,俾使職務輪調更能運作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