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良個人電腦軟體介紹之一: 輕鬆輸入法
----業餘使用者的角度

洪秀雄

一、前言

幾年前,當倚天中文系統推出以後,使用電腦準備習題、考題及一些簡單的講義,帶來蠻大的方便。那時只會使用最原始的注音符號輸入法,由於發音還算頗為準確,而且需要輸入的量並不大,倒也沒覺得什麼不方便,尤其在我很快的發現倚天萬用辭庫(詞庫輸入法)的超強功能後,輸入的速度更是增加了不少。比方說,標點符號我事先建在詞庫中,使用時只要敲一下代表鍵就可以了,不必像一般人那樣要先跳到內碼,再輸入死背下來的四個碼。而有些常用的詞就用幾個英文字母代表,例如LIB 代表「圖書館」、NCU代表「國立中央大 」、MCS代表「中尺度對流系統」,而HONG代表「洪秀雄」等等,如此這般可使輸入速度大幅提升。

不過,當需要繕打的文稿越來越多(研究報告、文件、企劃書等)時,對注音輸入法的緩慢就越來越感不耐了,於是開始尋找較快的輸入法。第一目標當然是倉頡輸入法。首先花了將近一個星期,好容易把鍵盤及拆字原則背熟了。接著練習拆字,很有耐心的跟著書上的說明、舉例及練習學了兩、三星期,自認為已抓到了要訣後,才開始拋開書本自行運用。不料一開始就挫折連連。倉頡輸入法的字形和字根好像是兩碼事,例如「的」字居然是「竹目心戈」!「時」是「日土木戈」!「奄」是「大中田山」!實在是太離譜了!如果我們小時候就是這樣學中國字,我想中國人口中至少有百分之八十在七、八歲時就要夭折,不然就是發瘋。拆字才是倉頡輸入法中最困難的部分,只有每拆錯一個字就去查手冊,然後把正確的背下來才真正可以學會這種輸入法,真可謂「錯而後知其然」,這樣遭遇的挫折夠多了,才會背夠字彙,才能上道。因此,我的結論是這種方法是設計給職業打字員用的,因為他們有壓力非學會不可,不然沒飯吃。至於我們業餘的(佔絕大多數)還是敬而遠之。

接著我聽說大易輸入法一推出就出了好一陣子風頭,因為它創下了中文輸入速度的新紀錄。恰巧我買新電腦時獲贈一套大易輸入法(原版的),這下正好下定決心學他一學。我乘去日本旅遊時,一路上有空就背背字根、法則,一個多星期後回國時,就已經對大易輸入法已有相當好的掌握--可見它是一種比較人性化、易學的輸入法。比較起來,大易輸入法的字根和我們書寫時的筆劃沒什麼差異,因此在拆字時不會有困難。而且它限定每個字最多只能用到四個碼,也可減少錯誤的情形,不像倉頡輸入法那樣,一個字拆開後沒完沒了的,不知到底要幾個碼才算正確。

可是我在用了一個多星期後終於還是放棄了。為什麼?主要是因為大易法太將就字首、字根,結果同一個鍵代表太多的字根,比方說一個鍵代表五個以上的字根的就有24個,而最要命的是好多風馬牛不相及的字根硬是放在同一個鍵上。拆字並不困難,但常常要想出來這個字根是用那個鍵代表的,就要花好一陣子。其次,它不接受倚天詞庫法,所以我建的一大堆標點符號、詞句、自造符號等通通派不上用場,減少輸入速度及嚴重妨礙輸入的彈性。最後促成我放棄的因素是「的」這個字的輸入。在中文裡,「的」這個字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字之一,在未使用大易輸入法之前,我在詞庫中用「D」一個碼來代表,只要敲鍵盤三下(第一下alt+,第二下D,第三下,打的時候可以一氣呵成)就可以了;即使使用最原始的注音輸入法,也只不過四下就可以了。而用大易法卻每次都要乖乖的敲「竹日馬點」(當然還要先想想這些鍵在那兒),沒有任何可以取巧的地方。

大約三年前,乘去台北開會之便,順路去逛了一下書店,結果在儒林書局發現一種叫「輕鬆輸入法」的新玩意兒,一時好奇買回來看看。經粗略研究,發現它和我一直在使用的詞庫法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它更發揮到極致,將整個字庫都建在詞庫之中。不過,更關鍵的地方是:它提供一個完整的,人性化、易記、易用的字根。雖然字根有47個之多,但基本上只是在倉頡字根之上加上一些新的字根而已,這些新加的字根我在編了一套口訣後,不到半天就可以背得滾瓜爛熟;它另外也提供了字根鍵,可以把鍵盤上原有的鍵換下來,變成輕鬆輸入法的專用鍵盤,那就不必背了。當時我稍加練習,兩天之內就可以掌握,一星期之內就可以運用自如了。因此我認為對業餘使用者而言,這是最理想的輸入法。如果在啟動倚天時同時掛上注音輸入法及輕鬆輸入法,不會念的字或發音不準的字用輕鬆輸入法,而會說不會寫的字用注音法,就沒有任何字打不出來了。

一年以後這個輸入法改由中國海有限公司發行,並推出「輕鬆超詞卡」,將辭典上所有的詞(包括成語等),以及平常會用到的連接詞都燒在硬體卡上,輸入時就以詞為單位輸入,輸入時幾乎完全不用選擇,速度驚人,而且非常容易駕馭。我現在「寫」稿差不多都是直接用電腦打,因為寫的速度不見得有打的快,而且在電腦上可以把字句搬來搬去,作大幅度的修改而不會浪費原來所花的工夫,更不必像從前那樣要把稿紙丟掉重寫,這都有賴快又好用的輸入法----對業餘的人而言。輕鬆輸入法(尤其是輕鬆超詞卡)我覺得就是最好的選擇。

今年,中國海再進一步推出「輕鬆超詞碟」,不必使用硬體卡就可以享受和超詞卡差不多一樣的功能,而且佔的記憶體很小,但速度很快。不過,「超詞碟」在STACKER 的環境下完全無法運作。另外,可能此系統需要搶用上層記憶體,在某些電腦上有些字無法輸出,甚至搞當機;價錢也不便宜--和超詞卡相差無幾。

倚天的行列輸入法提供一個看起來簡單,用起來卻很傷腦筋的方法。它的基本筆形只有十種,編為0 到9 十個碼,也很好記。問題是拆完字後的兩個碼,共有110種變化(所謂字根坐標),並且不是均勻的落實在30個鍵上。拆字不難,難在要想鍵該在那兒。我也是在練習了一個星期後放棄了;估計大概要練習兩、三個月才會習慣,可見也是為職業打字員設計的。

二、輕鬆輸入法是什麼

輕鬆輸入法以自創的字根為基礎,每字取第一筆順的字根為頭碼,再取最後筆順的字根為尾碼,兩個碼決定一個字,四個碼決定兩個字,一次可接受的碼最多四個,因此三個字以上的詞也是只用四個碼就可以了。頭、尾碼相同的字並不算少,因此在輸入頭、尾二碼後還要選字,不過已經比注音法的同音字少多了。而如果用詞來輸入的話,四個碼完全相同的「詞」可說少之又少(可是兩個字的詞同音的卻有不少),所以絕大多數的詞在輸入時,完全不必選擇。以後發展出來的輕鬆超詞卡及詞典碟就充分利用了這個特點,不過在基本的輕鬆輸入法中己有用到這項優點。比方說,在連接詞方面有「因為」、「所以」、「因此」、「經常」等,在時間方面有「明天」、「今年」、「星期」等,在地址方面有「台北市」、「中壢市」等,還有其他常用語詞如「其他」、「基本」、「說明」等,一輸入完四個碼立刻就出現所要的詞。關於以詞為單位的輸入方式等到下節再詳細說明。

輕鬆輸入法因為基本上是倚天的萬用詞庫法,因此是可以隨時修改的。修改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使用任何一種和PE2 相容的文書處理系統(如PE2、SEE、SPE3等),去加以編輯一下就可以了。修改的目的包括我自己常用的字改放在選字的最前面、我習慣的書寫法和標準不同以至於字的拆法和輕鬆輸入法不同等,這樣可以更提高輸入的效率。

輕鬆輸入法的字根是在倉頡之上再加上23個,充分利用到鍵盤上的每個鍵。其鍵盤的安排基本上包含兩部分,一為倉頡鍵盤:

A 日、門 H 竹(斜)、地址 O S 尸(側) 、戶
B I 戈(點) P T 廿(並)
C J 十(交) Q U 山(仰)
D K 大(叉) R V 女(紐)
E L 中(縱)、虫   W 田(方)
F M 一 (橫)   X  
G N 弓 (鉤)   Y 卜(卜)

二為自創的:  

`
1
2
3
4
5
6
7
8
9
0
-
=
\
(你)
(我)
<常>
Z
X
[
]
;
'
,
.
/
(他)
(是)
(她)


為輔助記憶,我設計了一套口訣如下,以我這樣差的記憶力,大約一天的的光景就可以記憶周全。

A 門日
B月
錫(C)金
D木
水 E
火狐(F)
土雞(G)
取(H)竹
哀(I)歌
十J
大K
L中虫
M一
N弓
O型人
闢(P)心
Q手
R口
Sㄕ
T並(廿)
女V

山U
田W
卜Y



1豎
爛(2)車
3ㄠ絲
詩(4)言
5貝
6下雨
7蓋
8八
9耳順
靈(0)隹鳥
負(-)兒
等(=)媽媽(母)

拆字是不太需要思考的,差不多都是直接了當的。例如「學」為「,月」、「校」為「木叉」、「研」為「一廾」、「究」為「 」、「選」為「八」、「舉」為「十」等,幾乎都可以依直覺反應,而不需要停下來思考字要怎麼拆。

另外,有些常用的字只用一個碼就足夠了,像「的」只用「\」(稱為「常用字」碼),「是」用「’」。也有些常用字用兩個碼輸入,如「「有」為「十\」、「為」為「、\」、「說」為「言\」、「不」為「「一\」等;常用的連接詞也可以用兩個碼就可以輕鬆輸入,如「因為」為「田大、弓」、「如果」為「女口田木」、「那麼」為「弓耳糸」、「應該」為「心言人」,而「也就是說」更簡單,只要「、日言」(都是各字的第一筆)。

常用地址名詞用兩個碼,但以H為第二碼,如「路」為「口H 」,「樓」為「木H 」等,而知名地點通常各字第一碼就可以了,如「高雄市」為「、十、」、「中壢市」為「中土、」等中文的數字以6結束表示小寫,如「五」為「56」、「九」為「96」等;以7結束者表示大寫,如「伍」為「57」、「玖」為「97」等。

還有許多方便的設計,因篇幅的關係,不再一一介紹。

三、輕鬆超詞卡(碟)

超詞卡是以詞為輸入的單位,並以四個碼為上限。兩個字的詞,有可能是二至四個碼,例如:「山水」為山水兩個碼所組成,「輸入」為「車月入」,而「影響」由「日,糸日」所代表。兩個字以上的詞也是至多由四個碼來代表,例如「中華民國」只要「中廿] 田」就可以了,「總而言之」只要「糸一言、」,「百年樹人」只要「一,木人」,「天文單位」只要「一、口人」就立刻完整出現。中文同音的字很多,首尾同筆畫的字只稍為少一些,同音的詞再少一些,但同筆畫的詞就非常非常少了,因此用輕鬆超詞卡輸入中文,幾乎都不用選字,真的應了「輕鬆自如」那句話!

輕鬆超詞卡將辭典上及常用的詞,收集了九萬餘詞錄在唯讀晶片上,因此並不佔用硬碟及主記憶體的空間,而且速度奇快。同時,使用者還可以透過編輯EZUSER.TXT的方式擴增詞庫,幾乎沒有限制。

輕鬆超詞卡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當字典用,查錯字!當你鍵入一個有錯別字的詞時,由於電腦詞庫中查不到這個詞,就會「嘟」一聲拒絕接受。因此,當你搞不清楚是「煩腦」,還是「煩惱」,或「延用」,還是「沿用」正確時,不妨讓「輕鬆」告訴你。

「輕鬆超級詞典碟」(超詞碟)基本上和「超詞卡」是相同的,只是前者不是燒在晶片上,而是抄在硬碟上。執行時則運用到上層記憶體及延伸記憶體,因此對延伸記憶體不足或延伸記憶體不易駕馭的電腦使用「超詞碟」就會有一些障礙。超詞碟的詞只有六萬詞,也比超詞卡少得多。最近超詞碟推出九萬詞的版本,不過價錢和超詞卡完全相同。所以對桌上型的電腦,使用「超詞卡」比較划算,而筆記簿型電腦也只能用「超詞碟」了。

四、結語與建議

據統計,現在的電腦人口有超過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仍然在使用那原始的注音輸入法,原因是找不到更好、而又可以容易接受的輸入法,因此還在忍受,在螢幕上一排排的字中選字,使眼鏡度數不停加深的折磨,何不花一點點時間來學習輕鬆輸入法,然後像我一樣坐在電腦前,輕輕鬆鬆(這四個字只需「車車一一」敲四下鍵)的打一篇文章?

最近在市面上還有漢音辭彙輸入法(松下出品),提供習慣注音輸入法的另一種選擇(見本通訊第四期黃大偉文),但基本上仍無法逃脫每字需要很多碼的特性(例如「輕輕鬆鬆」,在注音法中若完全不需要選,也要敲鍵盤十六下,而輕鬆輸入法卻只要四下,速度上是「不可同日而語」--這個詞也是「一一月日」四下),而且它的錯誤率還蠻高的,標點及其他符號的輸入尤其是不方便。總而言之,我還是最中意「輕鬆輸入法」,尤其是「輕鬆超詞卡」,並且強烈的(用時下的流行用語,就是「用力的」)推薦給你。

最後要申明的是,中國海公司並沒有給我廣告費或好處(而且最近他們的服務,我還有所不滿),純粹是基於「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念頭,尤其當我看到有人很沒有效率的,花好長一段時間才打好一篇短短文稿的時候。(完稿於82年10月28日)

五、附錄

最容易鑑定輸入法快慢的方法就是計算敲鍵盤的次數,以下分別以三個例子來比較輕鬆輸入法、注音輸入法及倉頡輸入法的速度。

一、片語或名詞

圖書館

輕鬆: 田人 3下
注音: ㄊㄨˊ1 ㄕㄨ1 ㄍㄨㄢˇ2 12下
倉頡: 田口十田 中土日 人戈十口口 12下

文學院

輕鬆:  1 4下
注音: ㄨㄣˊ1 ㄒㄩㄝˊ1 ㄩㄢˋ1 13下
倉頡: 、大 竹月弓木 弓中十一山 11下

高速公路

輕鬆: 八口 4下
注音: ㄍㄠ1 ㄙㄨˋ2 ㄍㄨㄥ2 ㄌㄨˋ1 15下
倉頡: 口月口 戈人木口 金戈 口一竹水口 15下

百聞不如一見

輕鬆: 一門一女2 5下
注音: ㄅㄞˇ1 ㄨㄣˊ2 ㄅㄨˋ1 ㄖㄨˊ1 ㄧ1 ㄐㄧㄢˋ1 23下
倉頡: 一日 門弓尸十 一火 女口 一 月山竹山 15下

二、短句

『總而言之,利用輕鬆超詞卡輸入中文,可讓你事半功倍。』

輕鬆:糸一言、 , 月月十 車一土言、 車入 中、乂1, 一3 言ㄈ1 十卄一人 共33下

注音:ㄗㄨㄥˇ1 ㄦˊ2 ㄧㄢˊ2 ㄓ1 (ctrl+alt+0)A141(ctrl+alt+3) ㄌㄧˋ3 ㄩㄥˋ1 ㄑㄧㄥ3 ㄙㄨㄥ2  ㄔㄠ3 ㄘˊ1 ㄎㄚˇ1 ㄕㄨ2 ㄖㄨˋ1 ㄓㄨㄥ1 ㄨㄣˊ1 (ctrl+alt+0) A141 (ctrl+alt+3) ㄎㄜˇ1 ㄖㄤˋ1 ㄋㄧˇ1 ㄕˋ4 ㄅㄢˋ1 ㄍㄨㄥ3 ㄅㄟˋ6 (ctrl+alt+0) A143 共99下

倉頡:女火竹田心 一竹月中 、一一口 戈弓人 (ctrl+alt+0)
A141 (ctrl+alt+3) 竹木中弓 月手 十十一女一 尸竹木金戈 土人尸竹口 、口尸一口 、一、 十十人一弓入竹 中、大 (ctrl+alt+0) A141 (ctrl+alt+3) 一弓口 、口、口女 人弓火 十中中弓 火手 一大尸 人、廿口 (ctrl+alt+0) A143 共96下

三、中等句子

『正當感覺極端失望,並且打算全面放棄的時候,想不到
峰迴路轉,情勢發生大逆轉。真應了「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那句話。』

輕鬆:一一廿田1 厂心儿 木一、月1 大、土2 , 廿廿月一1
手月竹廾 人土一田 、乂十木 \ 日寸人大 , 木心1
一、一2 山口車 , 心月土弓2 乂土 大 車寸
。 十八 心1 \ [ 山水2 , 木日廾日2 ] 弓耳1
弓 言口 。
99下

注音:ㄓㄥˋ2 ㄉㄤ1 ㄍㄢˇ2 ㄐㄩㄝˊ2 ㄐㄧˊ3 ㄉㄨㄢ1
ㄕ1 ㄨㄤˋ3 (ctrl+alt+0) A141 (ctrl+alt+3)
ㄅㄧㄥˋ1 ㄑㄧㄝˇㄉㄚˇㄙㄨㄢˋ1 ㄑㄩㄢˊ1
ㄇㄧㄢˋ1 ㄈㄤˋㄑㄧˋ5 ㄉㄜ˙1 ㄕˊ4 ㄏㄡˋ2
(ctrl+alt+0) A141 (ctrl+alt+3) ㄒㄧㄤˇ1 ㄅㄨˊ
ㄉㄠˋ1 ㄈㄥ6 ㄏㄨㄟˊ2 ㄌㄨˋ1 ㄓㄨㄢˇ1
(ctrl+alt+0) A141 (ctrl+alt+3) ㄑㄧㄥˊ1 ㄕˋ6 ㄈㄚ1
ㄕㄥ1 ㄉㄚˋㄋㄧˋ1 ㄓㄨㄢˇ1 (ctrl+alt+0) A141
(ctrl+alt+3) ㄓㄣ1 ㄧㄥˋ1 ㄌㄜ˙ (ctrl+alt+0) A175
(ctrl+alt+3) ㄕㄢ1 ㄑㄩㄥˊ1 ㄕㄨㄟˇㄐㄧㄣˋ3
ㄧˊ2 ㄨˊ1 ㄌㄨˋ1 (ctrl+alt+0) A141 (ctrl+alt+3)
ㄌㄧㄡˇ1 ㄢˋ1 ㄏㄨㄚ1 ㄇㄧㄥˊ1 ㄧㄡˋ1 ㄧ1
ㄘㄨㄣ1 (ctrl+alt+0) A176 (ctrl+alt+3) ㄋㄚˋ1
ㄐㄩˋ2 ㄏㄨㄚˋ1 (ctrl+alt+0) A143
354下

倉頡:一卜中一 火月口田 戈口心 竹月月山山 木一水一
卜廿山一月 竹手人 卜月竹土 (ctrl+alt+0) A141
(ctrl+alt+3) 廿中中廿 月一 手一弓 竹月山廿
人一土 一竹田中 卜尸人大 卜戈廿木 竹日心戈
日土木卜 人中弓大 (ctrl+alt+0) A141 (ctrl+alt+3)
木山心 一火 一土中弓 山竹口十 戈人田口 口一竹水口
十十十戈戈 (ctrl+alt+0) A141 (ctrl+alt+3) 心手一月
土戈大尸 弓人弓竹水 竹手一 大 戈人廿山 十十十戈戈
(ctrl+alt+0) A143 (ctrl+alt+3) 十月一金 竹日心戈
戈人土心 弓弓 (ctrl+alt+0) A175 (ctrl+alt+3)
山十金竹竹弓 水 中一火月廿 心大弓戈人 人廿火
口一竹水口 (ctrl+alt+0) A141 (ctrl+alt+3) 木竹竹中
日卜廿日 廿人心 日月 弓大 一 木木戈 (ctrl+alt+0)
A176 (ctrl+alt+3) 尸手弓中 心口 卜口竹十口
(ctrl+alt+0) A143 (ctrl+alt+3)
242下

實際上,注音輸入法選字時還需要在螢幕上搜尋所要的字,而倉頡輸入法則還需要思索如何拆字,都需要再費更多的時間;輕鬆輸入法則完全沒有這樣的負擔,因此輕鬆輸入法的優異處比以上定量上所顯示的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