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介紹》

採錄組&參考室

●絕佳消息 -- 研究所考題看得到

歷屆研究所考題是有志報考研究所者的絕佳資源,本著提供讀者各類資訊需求的經營理念,館方主動與教務處連繫,迄今已經整理裝訂80、81、82等三學年之考題,有興趣者,歡迎至參考室閱覽使用。

●光碟網路新成員

1.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檢索系統 -- 尋找中文資料,不麻煩

本館于八月底購入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光碟系統乙套, 本資料庫收錄自民72年自起至今, 共一千多種台灣地區出版之中外文期刊論文索引資料,讀者可利用關鍵詞、篇名、作者、刊名等檢索點進行查詢,是撰寫研究報告者的絕佳幫手。

2.Current Contents ** 理學院師生請注意! **

本資料庫包含840種有關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類的期刊目次及摘要,每週更新資料內容, 讀者可經由網路檢索,迅速獲知有關上述各學科期刊文獻的篇名及大概內容。

●光碟新兵

--Meteorological & Geoastrophysical abstract
本資料庫由美國氣象學會編輯,收錄1974年迄今,400 餘種有關氣象學、氣候學、大氣科學的刊物中選輯出來的摘要,每季更新乙次,意者請洽參考室登記使用。

●管理文獻檢索者的新福音

圖書館於四、五月間購入有關企管、商學等中、西文獻之資料庫兩種,玆分別介紹如下:

*中華民國企業管理文獻摘要檢索系統

本系統包含一萬四千餘筆資料,係從國內七十四年至八十年間,有關組織、財務、行銷、人事、資訊、生產、研究發展、企業政策等管理類的文章中篩選而得。包括全國各校管理及商學研究所之博碩士論文、學報及學術研究報告、一般管理及商業金融類期刊雜誌,和公私機構出版之刊物等。

PS: 本資料庫亦可透過TANET檢索,IP Address 為140.119.1.1,user id = login mars, password = mars 。只是檢索速度過慢,因價格低廉,應讀者建議,採購入館。

*BPO (Business Periodicals Ondisc)

商學、企管期刊全文光碟資料庫

本資料庫收錄1987年以來,近400種權威性商學及企管英文期刊的全文資料,涵蓋的學科範圍包括: 會計、資料處理、人力資源、國際貿易、不動產、電訊、廣告、財政管理、資訊管理、法律、銷售、銀行學、健康醫療、保險、市場學、稅務等。

使用者可經由篇名、期刊名、作者、主題及關鍵字等進行檢索,檢索結果除了可印出全文資料外,並可列印圖表及相片。推廣期間,免費使用,有需求者,請把握良機。

PS: 本資料庫經費來源為管理學院專案補助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