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誰人知--談期刊重排架

林麗芳

  期刊室自去年十二月份起,期刊重新排列過,相信在這段期間有進過期刊室的讀者,都感受到這個變化。由於這樣的調整,造成部份經常使用期刊讀者的困擾,產生必需重新適應期刊位置的問題,因此有了一些怨言,更有讀者以為圖書館此次大事更動,是為圖自己管理上的方便,而不顧讀者的反應與感受。對於這樣的說辭,本人為閱覽組主任,不得不在此做一澄清與說明,否則實在無法面對辛苦數週的館員及參與這次移位的工讀生們。

  依照期刊進館的處理方式,所有期刊在登錄後,便將其存放位置之架號,黏貼在封面上,主要目的在方便讀者閱畢後能很容易的將期刊歸回原位,當然館員或工讀生在上架時,也是依照上面的架號將期刊歸架,因此,對於館員而言,其上架的依據都是封面上的架號,不論期刊依何種方式排列,根本沒有影響,所以,如果有讀者認為期刊重排全是館員為貪圖管理上的方便的話,這真是天大的冤枉,坦白說,如果真是為管理的方便,那本館大可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在整個期刊重排作業上,對各位讀者而言,看到的只是很簡單的期刊重新排架,但是,在真正作業上,其工作內容之複雜,也許只有館員們及幾位參與作業的工讀生才知道。在移位之前,我們必需先將期刊室所有上架期刊從電腦中列印出排架順序,詳細檢查過然後再將人工記錄及電腦檔中之架號更正過,之後再列印出各期刊架上的標示,一份放貼在期刊架正面上,以方便讀者歸架,又為了讓期刊標示能明顯突出,還特別先將所有標示在黃色海報紙上後再貼到期刊架上。一份橫式標示置於期刊架橫桿上;又為方便讀者檢索,還需列印現期期刊架號目錄,供檢索時參考。最後才是期刊的移位,期刊移位時,不僅只是期刊架上當期期刊的更換位置,連期刊架內,過期期刊也要一併更換過,否則『表』對不上『裡』,麻煩可就大了。以上只是工作內容的扼要敘述,在實際作業上,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的了,否則,也不用費上數週,動用數名工讀生及館員的人力。

  此次期刊重排之前,我們也預測到一定有讀者們會反對,畢竟經過這樣的重整後,大家都必須重新去適應與熟悉,原先也許您閉目可尋的期刊現在忽然被移天換日,一時間不適應在所難免,不過,站在圖書館服務廣大讀者的立場,如此的改變實在有其必要性,其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點:

一、原期刊排列方式依中國圖書分類法的大類,分成:一般性期刊、自然科學類、社會科學類、應用科學類、史地類、美術類等,同類之下依筆劃順序排。當初採用此種排列方式,其目的是希望能將內容相近的期刊歸在一起,以方便讀者查閱,立意雖好,但確有執行上的困擾。同一種期刊在不同人的認知下,有不同的分類結果,例如:『天下』,也許有些讀者認為它應屬於一般性期刊,但也有讀者認為它應該是社會科學類期刊。又例如『自然』,依其內容應歸於美術類(休閒、誤樂、屬於美術類中的一部份),可是有些讀者又會以為「自然」,依期刊名,應該歸於自然科學類,於是在自然科學類中找不到,便以為圖書館無此期刊,當然如果讀者在找不到期刊時,還願意詢問館員時,那還有彌補的機會,但是大多數中國學生還是不習慣發問,於是遺憾便產生了。又某類期刊讀者以為只有架上相近幾種,但不知尚有部份期刊因認定上的差異被歸在別類,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便產生遺珠之憾,這便是期刊依分類排列的大最大缺點而期刊依刊名順序排其優缺剛好與分類排相反,無法同類相聚是其最被批評的地方,但是,相反的,讀者要找的資料,只要圖書館有訂就可以很容易找到。

二、圖書館現有總館及三個分館,除總館外,各分館之期刊皆依刊名筆劃或是字母順序,為使全館期刊管理能趨於一致,方便讀者依同一檢索方法,暢行於各館之間,如果不是改變總館的排列方式,勢必要改變分館的排列方法,但不論是改變各分館的期刊排架或是改變總館的期刊排架方式,均會有讀者反應,如果要改變各分館的排架方式,以目前分館人力,恐怕難以勝任分類工作,如果一定分類,又必需將分館所有期刊送回總館,如此一來讀者造成的影響恐怕又更大了,於是在難以兩全的情況下,取其弊之輕者,也唯有改變總館之排架方式,對讀者的衝擊可能最小。

三、綜觀各大學院校圖書館,幾乎全部學校期刊排列方式都是中文依刊名筆劃順序,西文依字母順序。成大、政大圖書館曾經是依中國圖書分類法的大類排列,最後仍然發現不恰當,而選擇改換排列方式。在當今交通發達,資訊開放的時代,我想大家都不願意到各學校圖書館查資料時,還必需去學習不同的檢索方式,所以,各校圖書館選擇相同的排架方式不是一種追隨趨勢,而是一個經驗學習後而統一的結果,純粹是為讀者著想,方便讀者,絕非為館員作業方便。圖書館在現洪館長領導下,不斷求新求變,在許多方面都有嶄新的表現,此次選擇改變排架方式,並不是為了表現圖書館求變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希望提供讀者一個更便捷的檢索方式。我們衷心希望這樣的改變能獲得您的肯定與認同。對於過渡期間所造成的不便,也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