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新館的規劃與展望

洪秀雄

  最近在校園內遇到老師、學生,最常遭遇的對話是「圖書館什麼時候可以搬?」,而不是英國式的「今天天氣......」,或中國式的「吃過飯 沒?」,可見圖書館在外殼接近完成時,所展現的雄姿使大家都產生一股期盼之情。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圖書館的規劃情況及進度,未充分的讓大家明瞭,我在這裡一方面致歉意,一方面把新、舊館的規劃情形及展望作一個全盤但軛要的說明。

  新圖書館地上樓高八層,地下有一層,內部面積總共四千坪。外表觀之,是一個相當規則、四四方方的建築,在外表貼上白色二丁掛後,顯得相當的雄偉、明亮。屋頂為一層半樓高的女兒牆,將來在該牆上將釘上巨大的(超過一層樓高)本校的招牌,晚上並打上燈光照亮,或許還會加上雷射光助威,讓遠在高速公路上的車輛都可以輕易的看清楚----這是為本校打知名度最簡便、而且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圖一為新館的正面(也就是東面)立面圖。新館的北面和南面都很少有門窗,似乎也有考慮本校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夏季盛行西南季風的氣象因素。西面隔著道路和舊中正圖書館相對;為了方便大家使用圖書館,我們特別在西面也開了一個只進不出的門,這個門如果將來會引起安全上的問題,則也有可能予以封閉。

  一樓通常是讀者使用最頻繁的區域,可是也是圖書館進書、登錄、編目等一貫作業的地方,以及讀者出入、圖書館把關的第一也是最後的關卡,因此這樓層劃分為參考區及圖書館辦公區。(見圖二)參考區包括參考書區、線上檢索區及參考諮詢服務檯。辦公區包括採編、參考、典閱等組以及借還書櫃檯。上下樓時,基本上讀者使用南面的電梯及樓梯;為了安全的緣故在一、二樓的北面電梯及樓梯將只限於館內人員使用。另一個使用最多的現期期刊展示區則放置在二樓。(見圖三)而館長及行政助理辦公室,還有期刊有關的辦公室也都在這一層樓。圖書館的專用會議室緊鄰館長室,這裡將來還可以辦理全國性的國立大學校院的館長聯席會。將來當館藏空間緊迫時,這裡可能移作現期期刊的展示區,故也可以視為備用期刊展示區。

  三樓及四樓為中文書庫及閱覽區。從三樓起開始有研究小間的設置。不過,三樓有些比較特殊的地方,那就是在東、西兩面有露台三個(圖四),如果安全的因素不造成困擾,這些露台可以闢作空中花園或休息休閒區。三樓另闢有「李國鼎先生藏書室」,存放傑出校友李國鼎先生所捐贈的珍貴文獻資料,以及其他具特色(包括學校出版品、校史)的特殊館藏等。四、五、六樓的配置基本上是相同的,大致像圖五那樣,不過應注意上五樓的樓梯錯開了一點位置。這幾層樓都在西南角設有數間研究小間及討論室,將來在各樓層中還會設一些研究卡座。研究小間及研究卡座提供訪問學者、博士班研究生作短、中期研究之用。五、六樓除了放的是西文圖書以外,和四樓相似,故不再示圖。

  七、八兩層樓是裝訂過期期刊書庫。七樓還設有二間中、大型的討論室(圖六),提供需用到大量圖書館設施、資料的研討之場所,二間討論室間用活動隔間區隔,故也可以合併使用。

  最後,圖書館的資訊系統室設在地下一樓(圖七),內置圖書館的電腦伺服器、自動化系統,是圖書館的神經中樞。將來在裡面可能還會設置全校視訊播放系統的操控中心。地下室的其他地方除了發電機室、變電室、空調機房外,都闢成自修閱覽室及閱報休息室,在閱報休息室中可能還會設置幾台飲食販賣機。

  在原設計中,地下一樓設有視聽資料室,而無自修閱覽室。由於台灣北部地區地下室通常濕度相當高,而且地下室設有大型發電、變電設施,均不利視聽資料的維護;加上在圖書館之中未有自修閱覽空間的設施,總有不完整的缺失,故將視聽資料室改置舊館(見下文),並換取自修閱覽的空間。

  新館將是中心空調及充分電子資訊化的,包括資訊網路系統、視訊監視系統、語音傳輸播放系統、安全系統、火警警報系統(自然還有自動滅火系統)、防盜系統......等等。舉例來說,新館一樓進出口處將有進出人數統計器、電視監視系統、圖書安全系統等,有可能還會設置電子刷卡器以資識別讀者及統計之用。以上這些設施可以讓圖書館在館員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正常運作。其中,圖書安全系統已先行安裝在舊館試用,一方面汲取使用的經驗,二方面讓讀者先行適應。我們很高興有這段試用期,因為這套安全系統在短短三個月內已被撞壞至少二次,恐怕已創世界新紀錄了,這讓我們在圖書館面積較小的情況下,學習研擬對策。在書庫中的電視監視系統一方面可防止有人破壞圖書,一方面也可防止在閉館時有人被鎖在裡面。另外,每一層樓都有個人電腦,可作圖書自動化系統的檢索(所謂線上檢索)。每一同性質的樓層都會設置影印機一至若干部,希望把要借出去影印的需求減至最小。

  至於舊館作什麼用途,也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上學期校長曾邀集三長、主任秘書、各學院院長以及圖書館館長就這個問題加以討論,結果得到如下的共識。除了書庫因為符合特殊需求而仍維持為書庫(大套叢書及備用書庫)外,基本上一樓作為學校的活動中心,包括會議室、演講室、展示區等,二樓仍供圖書館使用及二間教室。(見圖八)

  舊館二樓我們將設視聽資料室、自修閱覽室、休閒閱覽室等。(圖八)視聽資料室的詳細構想將另文說明,此地不再贅述。所謂休閒閱覽室指的是佈置較具悠閒氣氛的場所(相當於外國的Lounge),有休閒性的小說、雜誌供閱讀;也可供會談、討論之用。而這裡的自修閱覽室比較傾向於所謂K書中心性質,新館的自修閱覽室比較傾向於與使用圖書館設備、資料有關的性質。新館各層樓還有相當多的閱覽空間,不過僅限於使用圖書資料、作筆記之用。新館地下樓的自修閱覽室僅限本校教職員工生使用,可能會有刷卡之管制設施,不排除全天候開放的可能性。因此就閱覽空間而言,在新館啟用時,將比現在增加30%至40%間,應足應付未來學生成長的需求。

  目前新館的內部裝璜與配置將委託專業設計師設計規劃,可望最近可以定案,然後招標。預計全部工程在明年九、十月前完成,並於八十二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前完成遷館。視聽資料室則已在作細部規劃,預計在八十三學年度開始時可以完成啟用。

  以上所述的內容曾在八十一年十二月初圖書館週的演講中有詳細的介紹。這些當然是許多人構思、意見溝通後的智慧結晶,包括建築師、館員及圖書服務業務規劃咨詢委員會的委員們。

  我這裡要特別感謝:涂秀伶講師,她在圖書館早期(時任典藏組主任)規劃階段時投注專業知識及許許多多的心力,使得我們在較下游的規劃方面作得比較順利;圖書館的各組主任:朱碧靜(負責視聽資料室的細部規劃)、黃大偉(負責第一期自動化系統的開發、第二期整合性圖書自動化以及網路、防盜........等系統的規劃)、林麗芳(負責新館內部設計及安全系統之規劃)、陳芷瑛(負責面對讀者面第一期自動化系統的運用以及規劃遷館作業事宜 );圖書服務業務規劃咨詢委員會的委員們:吳究林純瓊、涂秀伶、張明文、陳東榮、黃以玫、蔡偉雄、薛義誠(及代理的郭若儀、藍政得主任)老師(按筆畫順序)以及朱聖哲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