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報告 ~ 數字會說話

  八十一學年度研一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大一新生『認識圖書館活動』分別於十月十二日及十月二十八日圓滿落幕,照例於活動結束後,做一番回顧與檢討,除了給予辛苦參與的圖書館同仁精神慰勞之外,藉由實際的數據統計及同學們參加後的建議反映,期勉來年這項行之有年的推廣活動,內容更加充實,反應更為熱烈!

▏▎▍▌▋▊▉ 結網捕魚:研一篇 ▉▊▋▌▍▎▎▏

八十一學年度研一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

參加人數統計一覽表

所別
全班人數-參加人數-參加率
哲研所
11-8-73%
中文所
12-12-100%
物理所
25-16-64%
數學所
10-5-50%
統研所
12-12-100%
天文所
10-1-10%
大物所
14-13-93%
地物所
11-10-91%
光電所
31-20-65%
太空所
25-15-60%
應地所
12-0-0%
化工所
44-30-68%
土木所
68-29-43%
資工所
87-31-36%
機械所
83-35-42%
環工所
20-17-85%
企管所
20-12-60%
產經所
14-11-79%
資管所
34-16-47%
財管所
16-15-94%
總計
559-308-55%

一、本次研一新生講解活動,各所均報名參加,平均參加率為55%

二、本次活動內容包括參考工具書之使用、科技性全國資訊網路、光碟檢索、館際合作流程、線上書目查詢、縮影資料查檢、網路資源運用( TANET )等七項,均依研究生之需求而設計,一般反應良好,咸認值回票價。

三、報名時段為AM8:30-10:00者,出席率甚差,據參加者言時間太早了很多人起不來,解說人員只好面對出席代表勉力為之,心頭不免有些遺憾。

四、多項資料講解均透過網路,如何將四處拼湊的機具完整組合,再連接上館內線路以銜接,頓時對館員們形成考驗,以往這項工作相當倚重黃大偉,此時此刻不免心生愧疚與無力感,原來這看似簡單的裝拆工作由自己做來竟是問題叢生,如何增進館員網路方面的知識,刻不容緩!

五、每逢此類解說,一感館內無適當之容納場所,二無固定之機器可用( 固必經到處張羅機具之程序 ),到處拉線的結果是狀況頻仍,只能祈求老天保佑。

六、據消息來源指出,決定研一新生參不參與的原因之一,來自學長( 姐 )的建議,顯然講授內容與主講者講述精彩與否,具有值否一聽的口碑評斷,面對懂得要求的使用者,相對於館員自有更大的期許與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