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的圖書館服務:Web 2.0/Library 2.0的在圖書館應用

編組 宋瓊玲

Web 2.0是一個新生的術語,它的應用可以讓大家了解目前全球資訊網正在進行的一種改變--從一系列網站到一個最終為使用者端提供網路應用的服務平Web 2.0的忠實支持者期望Web 2.0服務在很多用途上,並希望其可取代桌面電腦的應用。Web 2.0並不是一個技術標準,不過它包含了技術架構及應用軟體,它的特點是鼓勵資訊的後端使用者透過分享,取得更豐盛的資源;相反的,過去的各種網上分享方式則顯得支離破碎。Web 2.0由O'Reilly媒體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Tim O'Reilly(提姆‧奧萊理)所提出, 是由一系列網路新技術發展而來,這些技術包括Blog、RSS、WIKI、TAG、SNS等,它使網路由過去的集中化轉向分散化,使用者可在網上獲得更多傳播、分享、交流的自由。以下就Web2.0相關的技術及特點、Library 2.0及Web 2.0在圖書館的應用做一簡要敘述。

 

一、與Web2.0相關的技術

(一)  RSS

RSS是一種用於共享新聞和其他Web內容的數據交換規範,起源於網景通訊公司的推"Push"技術,將訂戶訂閱的內容傳送給他們的通訊協同格式(Protocol)。以往的網頁瀏覽習慣上,網友需要定時到自己關心的網站,才能知道是否有最新消息。使用 RSS 訂閱後,RSS Reader 會定時讀取網站的最新訊息,並且 RSS Reader 有統整多個網站在同一瀏覽介面的特性,讓網友取得資訊更為即時與易讀。

() Wiki

Wiki,源自夏威夷語的「Wee kee wee kee」,本是「快點快點」之意。在這裡Wiki

指的是一種可在網絡上開放多人協同創作的超文本系統,是由「Wiki之父」沃德·坎寧安(Ward Cunningham)於1995年所創。讓更多人可以更容易的發表自己的看法,所有的知識都是堆疊起來的,且由眾人的力量不斷進修累積與修正。

()Tagging 分類技術

一篇文章可有多個標籤,不用限制文章只屬於某一種分類中,而是當網友依據不同標籤去過濾時,都可找到同一篇符合多項標籤屬性的文章。其實,Web 2.0 不是技術上的改革,而是文化、社會性的改革,最明顯的一點就是「集體創作」。

 

二、Web 2.0具有以下特點

()期望透過瀏覽器便可以處理所有的事務,也即是將Web視作一個服務平台。

()強調群體互動、使用者的參與分享及社會性軟體(Social software,如Flickr

Wiki)的發展。

()強調開放的重要性,透過開放的討論,才能聚集使用者的豐富經驗。

()以使用者為導向,建構新一代的社群網路服務。使用者主動積極的參與和貢獻,提

Web 2.0的價值。

三、Library 2.0(圖書館2.0)

如同Web 2.0論述發展一樣,Library 2.0的討論一開始也呈現百家爭鳴的情況,在維基百(Wikipedia)中提到Library 2.0是圖書館世界的內部轉變,它將改變與轉換傳統圖書館對使用者提供服務的方式,圖書館2.0的概念借用了Web 2.0,與它有同樣的理念與概念基礎。而在英國圖書館系統廠商Talis的白皮書中,由Ken ChadPaul Miller所提出圖書館2.0的四個重要原則,可提供大家參考,如下說明。

()圖書館無所不在(The library is everywhere)

Library 2.0實現了沒有圍牆的圖書館理念,使用者可在入口網站或課程管理系統上,即可查詢或連結到圖書館所提供的館藏。

()圖書館沒有障礙(The library has no barriers)

圖書館應提供無障礙的資源取用服務(Acess),提供便利的資訊檢

索系統。

()圖書館鼓勵參與(The library invites participation)

Library 2.0促進並鼓勵讀者的參與及意見投入,讀者可針對自身需要需提出資訊需求方向。

()圖書館使用彈性且單項優勢的系統(The library uses flexible, best-of-breed systems)

圖書館應採用由多個廠商所共同提供的組合性系統,依個別需求設計彈性且最適宜的系統,以因應快速變遷的資訊科技時代。

 

四、Web 2.0在圖書館的應用

()透過Blog(部落格)與讀者密切互動

部落格有建置便利及強大的訊息散播的優點,並且提供了訊息記錄的歸檔(Archive)、搜尋、靜態連結網址(Permalink)等功能,讀者可針對特定訊息提出意見反應。在美國,大部份的圖書館利用Blog做為訊息發佈的平台,例如Ann Arbor District Library(AADL)將圖書館網站改以網的形式呈現,並將館藏查的結果提供RSS服務。

()經由RSS服務獲知最新消息

圖書館網站可透過RSS技術將最新訊息傳播給讀者,例如臺大圖書館提供的RSS資訊服務,就將新到資料、館藏選及最新消息等即時傳送到RSS訂閱的讀者。

()Wiki平台共創知識寶典

Wiki提供協力創作的平台,例如維基百(Wikipedia)。在圖書館的應用,如社群Wiki、主題指引、Courseware及內容管理系統等。政治大學圖書館以WikiBlog作為館內工作同仁的資訊傳遞與互動平,其成效良好。

()利用Web services/APIs提供科技化的服務

最常見的服務就是在Google map上顯示圖書館的位置。目前有將Library 2.0應用的實驗模組為TALIS公司的Silkworm系統,該系統結合Webpac的、Blog、討論群和Google Map成圖書館服務,它將各類圖書館標示於Google Map上,使用者可點選離家近的圖書館後點選圖書館圖示,即會出現Webpac的查尋畫面,並進行查詢。

 

()提供Social software(社會性軟體)的個人化機制

Folksonomy(通俗分類)源於2004年出現的許多Social software,例如分享書籤網站(del.icio.us)及相片分享網站(Flickr)。是由標籤(Tag)所組成,也是Web 2.0中重要的應用之。美國Upenn library最近開始提供Tagging服務,並與其圖書館的館藏系統結合,讀者除可對任書籍來貼上適合自己記憶辨認的Tag外,透過OPAC的書目資料顯示也可得知有那些讀者貼上Tag,可進一步提供延伸書目閱讀的功能。

 

     Web 2.0揭示新世代網頁服務的來臨,圖書館的服務與資訊科技的進展一向有密切關聯,如何提供隨處可得、隨時可得、使用便利及實用的圖書資訊,對圖書館而言是極具挑戰性的目標。圖書館在面臨Google及Yahoo陸續提供Web 2.0服務之際,應思考圖書館該如何有效應用新科技達到讀者服務的新使命。在Web 2.0 / Library 2.0的環境下,更能實現圖書館以使用者為導向的理念,並可促使圖書館提供更好的服務。Library 2.0不僅提供技術的應用,也提供另種思考模式,促使圖書館的管理人員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以開放的角度來調整原有的服務系統。Stephen Abram則認為Web 2.0不只是技術的應用而已,它的價值應在其創造了人與人之間更有效的互動方式,並提供了更具人性化的服務。

 

參考書目

1.維基百科。Web 2.0http://zh.wikipedia.org/wiki/Web_2.0

  (檢索日期:民96210)

2.邦邦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ben19770209/ASBeginner/6114042

  (檢索日期:民96210)

3.陳曉藍,「Web 2.0/互動時代來臨你不可不知 這個議題將持續延燒」,ETtoday

  http://www.ettoday.com/2006/04/16/10846-1929939.htm

  (檢索日期:民96210)

4.基於Web 2.0絡信息傳播技術與數字圖書館  

  http://www.libnet.sh.cn/sztsg/web20/libseeker.ppt

(檢索日期:民96210)

5.林泰宏,「2.0 時代的圖書館- Web 2.0、Library 2.0 介紹

http://www.lib.pu.edu.tw/~jiang/LAROC/library2.pdf

(檢索日期:民96210)

6.范开思,胡小菁,「图书馆2.0:构建新的图书服务」大學圖書館學報2006(1),頁

2-6

7.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Web2.0 與圖書館 (臺北縣:編者,2006121415

)154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