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Works書目管理軟體簡介

參考組 徐月美

 

相信您在寫論文時曾經因為整理參考文獻,耗費很多時間去整理格式;也因為參考文獻出處遺失,要花時間再去確認正確出處。若您懂得善用RefWorks這個工具,您就可以輕輕鬆鬆把這些事都打理好。

 

RefWorks 為網路版之書目管理軟體,可以匯入純文字檔或電子資料庫之索摘書目來建立個人之參考文獻管理系統,它支援多個資料庫,如 EBSCOhost, OCLC FirstSearch, Ovid, SilverPlatter, Web of Science…等。

 

RefWorks 提供查詢工具可以在個人的書目資料庫中進行瀏覽和查詢參考文獻,系統亦容許以不同的格式輸出使用者的論文。 另外除了提供個人化服務外,還可透過匯出功能將個人之書目文獻資料分享給其他的研究人員,系統並支援中文索摘與書目資料之匯出匯入。也提供其他書目管理軟體書目資料的匯入,如 EndNote, ProCite, Reference Manager 等。 以下簡介幾個系統功能之使用:

一、           註冊使用:

第一次使用請先在中大校園網域內申請註冊, 註冊完畢後, 可以使用組碼: RWNCU在中大校園外使用RefWorks。每人必須申請一組帳號密碼,登入使用。


二、匯入:

RefWorks提供以下電子資源可以直接匯入:

中文資料庫

西文資料庫

n                                          中文電子期刊服務(CEPS)

n                                          ABC-CLIO

n                                          中文圖書資訊學文獻摘要資料庫

n                                          CSA

n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n                                          EBSCOHost

n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影像索引系統(遠距)

n                                          EI Engineering Village 2

n                                          中華民國企管文獻摘要資料庫(MARS)

n                                          IEEE

n                                          中國期刊網

n                                          ISI Web of Science

n                                          中國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檢索(萬方數據資源系統)

n                                          NISC BiblioLine

n                                          全國博碩士(舊版)

n                                          MetaLib

n                                          全國博碩士(新版)

n                                          OCLC

n                                          圖書聯合目錄資料庫(客家圖書聯合目錄)

n                                          Ovid

 

n                                          Project Muse

 

n                                          ProQuest

 

n                                          SDOS(SDOL)

 

n                                          SFX…

 

n                                          SilverPlatter WebSPIRS

 

因為資料庫很多,以下簡介google Scholar的設定方式,其他資料庫詳細匯入方式內容,請參考http://service.refworks.com.tw/


三、匯出

四、書目編製


五、如何在論文中引用在RefWorks中已建立的文獻資料

(1)下載Write-N-Cite軟體

(2)Word文章中直接引用RefWorks中的參考書目:


 

六、分享書目


在使用RefWorks上還有幾個觀念必須釐清:

1.    RefWorks之查詢是指查個人帳戶下所有匯入進來的書目。

2.    查詢當中的「線上資料庫」功能,乃指查詢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PubMed資料庫或大學圖書館藏目錄或Z39.50目錄。

3.    RefWorks提供不同書目管理軟體的匯入。參考文獻當中的Import EndNote V8+Database這部分,Endnote的軟體必須是合法的,試用的版本也不行匯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