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查詢(Citation Linker)的運用

參考組 陳芷瑛

 

想想這個情節:一個辛苦的研究人員花了些時間找到一些有用的書目,或者在手邊的這篇頂重要的文章列了幾篇也想要看全文的參考文獻,下一步開始絞盡腦汁去「猜」也許那個電子期刊有可能可以印到。如果您對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那是因為大家的問題都蠻共通的,而目的也是一致的-想要一個好的模式找全文。

參考館員最常見的讀者諮詢問題,莫過於如何將手邊的參考文獻用最快速的方法取得全文。對館員而言,因為平日經常使用各類資料庫的訓練,經驗值的累積可以讓我們判斷用那一種方法比較有可能取得全文。這通常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在操作的同時,讀者通常試圖了解我們做了什麼動作、開了那些資料庫、或者曾經連結到那個網址,不過,這些執行的種種只會讓觀看的讀者感覺沮喪,畢竟對資料庫涉入不深(也不想花這麼多時間去嘗試)的使用者而言,最終的需求在於全文的取得,是否能有這樣的介面--打破個別資料庫藩籬,又能夠一次掌握圖書館所有能夠供應的電子全文?答案是「有的!」也就是以下要介紹給大家的「引文查詢」-Citation Linker

 

大多數人都知道圖書館網頁上的電子期刊,這個介面提供使用者按系所、按刊名、按出版社三種方式來找出期刊的電子全文連結位址,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它後端的全文清單來源,包括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電子期刊、訂購紙本附送的電子版三大塊,好處是它可以按照不同的入門方式各取所需,但缺點是無法即時反應本館一年到頭都有的試用資料庫。不要小看「試用」這一塊的勢力,旺季時的試用,加總起來可以增加的電子全文刊數破萬種,不管是期刊或電子書也都可以涵蓋,若碰上大有來頭而本館苦無經費訂購,此時讀者又剛好有此需求時,可就有如及時雨般的作用,為苦悶的學術過程增添一些快樂。善用試用資料庫其實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尤其是對一些研究經費短缺,或者要自己買單的窮學生,就算無法通通免費,但至少可省下部分的金錢。Citation Linker就是一個將本館現有電子期刊加上試用資料庫為主體的介面,意思是它的背後所包含的電子全文總數遠高於目前您在「電子期刊」網址上看到的刊數,這代表您可能可以有更高的機率取得電子全文。有一位教授表示對研究者而言,電子全文的取得只有01這兩種結果,在「無法取得」 與「可以取得」這兩者之間,「引文查詢」扮演的角色是儘量減少使用者全文取得結果為0的機會。

 

 記得我們曾經介紹SFX,一個提供動態以及靈敏的連結工具--意思是,可依照使用者手邊書目資料完整程度的不同而將你引導到不同的連結標的物,能夠連結的範圍從資料庫中的單篇全文到不同類型的相關資訊(例如中央大學的館藏目錄),一個適用於本校圖書館情境的連結服務(context-sensitive links)機制,SFX所扮演的就是這樣的整合角色。Citation Linker(引用文獻查詢)是可以提供使用者與SFX  機制串連的介面,除此之外,在資料庫、電子期刊、館藏目錄等,你也可以看到與SFX串接的設計,只是這樣多元的入門管道又會因其個別的差異,影響到可以連結全文的種數。資料庫及電子期刊中只能找到它有收錄的期刊,其它期刊則付之闕如;館藏目錄則只載入本館有訂購紙本的期刊,但有更多的期刊是訂購電子形式,或者免費公開的期刊等就不會出現在館藏清單中,一但沒有館藏記錄,就不可能提供全文連結服務。凡此種種都會讓使用者誤認為無法取得電子全文。有些人會選擇到館內印出紙本,此舉耗時;有些人則透過館際合作複印,此法花錢;有些人乾脆放棄這篇,此舉喪志。但果真是如此無解嗎?未必,換個使用介面就可以啦。為了讓使用者不必因不解而錯過,圖書館推薦的入門方法就是換成Citation Linker

 

 

以下是這個介面的畫面 (如果想學著自己操作,網址在http://140.115.130.212:9003/sfx_ncu/cgi/core/citation-linker.cgi/),我們將按步驟示範用法。我們將以使用者問題最多的狀況,也就是如何將手邊所有的參考書目來源是出自於某本期刊,如何最快獲知本館是否有任何電子全文可以供應的解決方法。

↑畫面一(引用查詢的畫面)

檢索畫面可分成四列來看:

第一列:期刊刊名,可區分為「完全相同」、「開頭以」、「包含」三種查詢方式。

第二列:日期,右方三個欄位為下拉式選單,第一欄為「年」;第二欄為「月」;第三欄為「日」,這三欄都拉選之後,則前方日期欄會自動顯示出你的設定。

第三列:卷期,來源資料出版的卷期。通常西文期刊的慣例為一年一卷,再按出版週期計算期數,如為雙月刊則一卷共有六期,依此類推。

第四列:ISSNDOIISSN(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國際標準期刊號,是國際間賦予期刊的一套統一編號共8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 )是數位環境下代表某一特定內容之識別系統。

 

以上述畫面為例,當我們輸入的欄位條件只包含完整刊名、出版年、卷、期四項資料後,得到以下的結果(畫面二),如果書目資料不夠完整, 無法確認文章起頁時,放棄輸入Start Page 這一個欄位,則僅能連結到該期刊那一期的目次頁(畫面三)。但若能夠輸入Start Page 這一個欄位時,則能精準的串連到那一篇文章(畫面四)完成全文的開啟,因此若能輸入越多的書目資料,越能減少逐層點閱的時間,但前提是書目資料的正確性要高。

↑畫面二

 

↑畫面三(當期的目次層次)

↑畫面四(該篇文章的全文層次)

以上幾個簡單的畫面示範,相信您約略知曉引文查詢的功用了,對於電子全文的取得管道,下次不妨從傳統的「電子期刊」選單進入,改從「引文查詢」這個方式進行,但要特別提醒的問題包括:

1、提供查詢的刊名必須知道正確的名稱,不能是縮寫、簡稱,但若只有刊名局部的字或者開頭的正確字亦可使用。

2、並非所有的期刊都可以提供到單篇的層次,每種期刊的連結深度並不相同,有些可能必須再進行browse的模式逐層進入點選。

3、可提供全文的目標物(target)設定為本館已訂購或被通知試用的期刊(含全文資料庫中包含的期刊)為主,有時廠商為推廣某些期刊,會開放這些期刊部分卷期以為試用,這種狀況的期刊則不在列,換言之,無法從引文查詢這個管道連結這種免費試用全文。

4、引文查詢主機僅擔任建立查詢者與資料庫主機的溝通橋樑角色,並不是透過它來取得全文(亦即並非扮演代理伺服器的角色),因此若為校外使用者,仍必須依照「校外連結使用說明」設定後才能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