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資訊科技選介
Hanin 漢音輸入法--提升您注音輸入的速率

黃大偉

您是否像我一樣,非常羨慕那些電腦中文輸入的比手寫中文還快的人?

您是否像我一樣,覺得電腦中文化的瓶頸在於輸入法?

您是否像我一樣,從開始接觸中文電腦就立志要學會倉頡輸入法;到今天已將近十個年頭,卻始終還停留在日、月、金、木、水、火、土的階段?

  雖然我們都知道,高竿的倉頡輸入法打手能夠打到一分鐘百餘字,著實是犀利無比;可是,您似乎永遠都抽不出空來,坐在電腦面前,持之以恆地學它一個禮拜,百餘字的倉頡打手,又是何其難找?(百人之中難得其一)

  一種大家都會得中文輸入法(除非您實在年紀太大了,從來沒有學過注音符號)--注音輸入法,普及性是夠;但是,每次在那許多同音字中〝尋她千百度〞,卻不禁要嘆到〝人生苦短〞。

  今年春天,經由電算中心同仁的介紹,找到一個注音輸入法的改良輸入法--漢音輸入法,從此之後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沒有如此誇張,但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至少提升了我的生產力達三成以上。目前的輸入速度約每分鐘16至20個字文字左右(在看著文稿直接打,不加入構思餒容思考時間的狀況下)。您手中的這本館訊,將近有三分之一的篇幅,是筆者以漢音輸入法雕刻而成。

漢音輸入法究竟有什麼好處

一、免學易用:
  這句宣傳標語非常動人,一般我們所常看到的電腦廣告多半是易學易用,如今連易學也免了。以筆者個人得經驗,五分鐘至十分鐘簡單的示範就可使稍具電腦操作基礎的一般使用者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二、幾乎不用選字:
  根據原製作廠商的宣傳文件,大概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正確率--亦即以其自動修正的處理技術,大概一百個字中只須回頭去修正八個字(反觀注音法,一百個字中大概有九十幾個要選;而且選的時候,次序永遠是一樣的--漢音輸入法的選擇次序是動態隨時調整的〔較常用的及最近用過的字會放在最前面,大幅減少翻遍各個選項機會〕)。

三、不干擾思考:
  許多以字根導向的輸入法,由於究竟無法將中文字各種千變萬化的字形歸納成鍵盤可容納的二、三十個字根,因此就必須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變形--試想,當您在專心著作之餘,還要撥部份寶貴的腦筋思考空間來存放這些字根變形對照表,更何況碰到有疑義的拆字法,可能要吃螺絲許久。

四、是一種智慧型,懂得學習成長,出落得更加體貼您的輸入法:
  除了上述會動態調整次序的待選同音字之外,漢音輸入法辭庫的維護是到目前為止筆者用過最簡易的。所以每套漢音輸入法會越學越像她的主人,越發個人化--因為所有慣用語或專業術語每個人會因其生活環境、學識背景不同而異;而漢音輸入法容易的辭庫增加方式,可讓每位使用者很容易就建立起非常自我的用語資料庫。

  漢音輸入法除了在 MS-DOS 的系統環境下之外,另外在微軟中文視窗環境、蘋果麥金塔中文( Chinese Talk 及奇異中文)等之下,都有不同的版本來支援這些不同的中文環境(價位自然也隨版本而異)

  據筆者推測,其基本技術基礎是導源於日文的文書處理機(因為日文基本上是一種拼音文字;另外,其開發單位和日本有非常密切的淵源)。雖然,個人對日本始終沒什麼好印象;可是好比就像我們排斥日本,卻又無法拒絕一些設計精良的日本產品一般,只好放下民族情感,去接受異族的船堅砲利。今天藉著這個專欄的首篇,基於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理念,另外再加上原製作廠商的同意授權下--將這樣的產品推薦給各位,算是打個小小的非廣告吧!

  如果各位經由這篇短文而對這項產品感興趣的話,可以與筆者連絡--在時間安排的過來的狀況下,筆者很樂意為您做個小小的示範,更可以讓您親身去嘗試一下。順便造福所有看倌--看到這篇非廣告的讀友有福了,各位可透過筆者或逕洽原製作廠商,告之是接受筆者的推薦下想購買漢音輸入法,均可獲得比一般零售的定價(MS-DOS 版 NT1,100 元)要便宜將近兩成的推廣折扣價(NT850元)。筆者誠心希望往後經由這個專欄所推介的產品均能有這樣福利分享給各位讀友,但是不敢保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