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 Abstract on DialogWeb計費模式介紹

36期  92年6月  p23

CA 化學摘要(Chemical Abstracts ﹔簡稱CA)是美國化學學會所出版的摘錄性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資料超過50餘種語言,8000多種出版品,包括期刊、專利、技術報告、學位論文、會議記錄、圖書等。 學科範圍則包括了:生物化學、有機化學、巨分子化學、應用化學及化學工程、物理化學及分析化學。 本校以DialogWeb介面提供自1967年起之資料檢索,由於此項資料庫計費模式不同於其他,為免使用者不清楚原委, 造成本校DialogWeb可用額度(美金3000元)因此而用爆, 連帶造成其他也在此介面的資料庫停用的命運, 特別在此說明,以求有限資源可以有最大的效用。

收費包括(1)連線費:每分鐘美金3元 + (2)資料庫使用費:每分鐘計算約美金3元 + (3)標題瀏覽費:每筆0.55美元 + (4)完整書目格式瀏覽費:每筆2.75美元 + (5)摘要瀏覽費:每筆1.27美元

要特別注意的有二點:

1.若未及於首次瀏覽後即下載而再次瀏覽,則價錢會再次計入,對計費影響很大。

2.停止檢索若未點選logoff,則連線費用持續計算,浪費掉的金錢可想而知。

由其計費模式包含五種費用就可以看出一次的檢索使用價值不菲,尤其是用慣了其他一次付清單年檢索費,不計使用次數的資料庫之後,很難想像還有這種連線即計費的方式。因此在使用這個資料庫上更要小心謹慎,以免一次就用罄所有額度(這代表其他使用DialogWeb檢索的資料庫也將因CA的超用而被迫停用),造成其他人的不便。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