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檢索-圖例示範篇

36期  92年6月  p16-p22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on the Web (簡稱 JCR Web) 為美國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 ISI (R)) 所建置之網際網路版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該系統收錄者為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及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之超過三年以上,由 60 餘個國家的 3,300 家出版商出版之6,000 餘種學術期刊,主題涵蓋約 200 餘種。每年於夏季時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 (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 (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 (Citing Half-Life) 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更進而協助如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學術作者等對學術期刊之管理及利用。

 

本組在參考服務業務上常被問及期刊影響指數的查法,而使用者最常發生的誤解首推資料庫的選用上都先選SCI或SSCI,進入系統後才發現沒有選項可執行,因此才特別針對完全沒有經驗的使用者,製作一個有系統的圖解說明,希望大家看完此篇可以按圖索驥,檢索愉快。

 

以下係以圖例方式來示範如何使用此資料庫,詳細中文使用手冊可至此網頁下載。

http://www.stic.gov.tw/fdb/jcr/JCRW-Mar20-03.pdf

本資料庫也牽涉到許多的專用名詞,統計名詞評量釋疑可至此網頁下載。http://www.stic.gov.tw/fdb/jcr/jcr092010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