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週中學教科書主題書展活動問卷分析     宋瓊玲

36期  92年6月  p8-p15

 

 

前言:

 

鑑於坊間中學教科書的版本繁多及考量師生對教科書的多樣化需求,於圖書館週安排中學教科書展活動,並配合教育學程的演講活動,促進師生對目前中學教科書的版本及內容有所瞭解。

 

本問卷旨在了解此次圖書館週所辦的教科書主題活動,參與者對圖書館本項措施的看法及建議,藉以提供圖書館日後辦主題書展的參考。

活動時間:自91年12月10日至12月12日,為期三天

活動對象:參與此次圖書館週主題書展的讀者

問卷發放及回收:採取自由填答的方式,共計回收96份問卷

 

問卷統計分析採用SPSS統計軟體,獲得分析如下:

一、參與者基本資料

 

 

參與本問卷活動主要是本校的教職員工(94人),校外人士計2位。

其中以大學部學生65人(69.1%)位居第一,其次為研究生13位(13.5%);職員12位(12.5%)。

 

而參與讀者以管理學院27人(28.1%)最多,其次為理學院20人(20.8%)及文學院16人(16.7%)。

 

二、得知書展活動訊的管道 (複選)

 

BBS得知的有17人 (17.7%)

電子報得知的有11人 (11.5%)

由網頁得知的有17人 (17.7%)

由圖書館活動海報得知的有23人 (24%)

由朋友告知的有 19人 (19.8%)

 

除上述管道之外,選擇其他選項的讀者,大部份是進圖書館才得知此次書展的活動,或者是經由教育學程中心配合圖書館週的演講活動中得知此書展的訊息。

 

三、對中學教科書展的看法

對於書展活動的舉辦時間,表示滿意的有67位(69.8%),尚可的有18位(18.8%)。

表示很滿意而有10位(10.4%),不滿意的有1位。


 

對於書展活動的主題選擇,表示滿意的有59位(61.5%),很滿意而有22位(22.9%),尚可的有15位(15.6%)。

 

對於書展活動的活動內容,表示滿意的有61位(63.5%),尚可的有22位(22.9%),

很滿意而有13位(13.5%),

 

 

對於書展活動的場地安排,表示滿意的有56位(58.3%),尚可的有23位(24%),

很滿意而有12位(12.5%), 不滿意的有5位。

 

對於書展活動的整體觀感,表示還不錯的有68位(70.8%),普通的有20位(20.8%),表示非常好的有7位(7.3%), 表示有待加強的有1位。


四、開放式問題—由讀者自由填寫主題書展的興趣範圍

 

為得知本次參與中學教科書展問卷調查的讀者的興趣主題,設計開放式問卷,讀者可自由填寫有興趣的主題,以供圖書館日後續辦理類似書展的參考。填寫一種興趣主題的計82位的讀者,填寫二種興趣主題的計有53位。

填寫一種興趣主題的讀者以選擇旅遊及資訊電腦者最多,各有11位,其次是選擇語文學習的有10位。

 

填寫二種興趣主題的以選者文學主題者最多,有13位,其次是選擇語文學習的有10位。


五、交叉表分析

(一)

為瞭解不同的身份的讀者,其得知活動訊息的管道的異同,將身份別興各種訊息管道的工具進行交叉表分析。

 

使用BBS的17位讀者,其中以大學部學生佔大多數(有12位)

 

使用圖書館電子報的11位讀者,以大學部及研究生為主

 

使用圖書館網頁得知訊息的的17位讀者,其中以大學部學生佔多數(有9位),其次是研究生及職員(各4位)

 

從圖書館活動海報得知活動訊的的21位讀者,其中以大學部學生佔大多數(有14位)

 

經由朋友告知得知活動訊息的19位讀者,其中以大學部學生佔大多數(有11位),其次是研究生及職員(各4位)

 

(二)

為瞭解不同的單位系所的讀者,探就其選擇興趣主題是否興所屬單位系所有關聯性,將單位系所別興所填寫的興趣主題行交叉表分析。結果發現填寫一項興趣主題者,興所屬單位系所有關聯性,而填寫第二項興趣主題者,其興所屬單位系所較無關聯性。

填寫一項主題興趣的讀者計有80位。

 

管理學院的讀者,其選擇的主題主要是資訊電腦類及商業金融類。

理學院的讀者,其興趣較為廣泛,主要選擇科學類及旅遊類。

文學院的讀者,其選擇的主題主要是語文學習。

 

填寫第二項主題興趣的讀者計有53位。

 

管理學院的讀者,其選擇第二項的主題主要是藝術及文學類。

理學院的讀者,其選擇第二項主題者,主要是漫畫類、文學類及科學類。

文學院的讀者,其選擇第二項主題者,主要是文學類。

 

六、對此次活動的建議

對此次中學教科書展活動的參與者建議,歸納以下數項:

1. 活動宣傳應加強,以吸引更多人潮。

2. 場地選擇及佈置應改善

讀者表示書展活動的場地太小,非獨立空間,易干擾其他讀者,建議可在圖書館

館外舉辦。

3. 教科書的版本很多,不知如何選擇對自己適合書,若可提供自我小測驗,會較易

去選擇。

4.建議提供出版書目以供讀者參考

5.書籍排列應照出版社、年級等分類,較易閱覽。

6.書展展期可再延長些,建議可開放到晚上十點。

 

綜合結論:

 

一、大學部學生參與佔調查人數之69.12%為最多,其中以管理學院佔28.1%。
 

二、得知書展活動訊的管道

BBS得知的有17人 (17.7%)

網頁得知的有17人 (17.7%)

由圖書館活動海報得知的有23人 (24%)

由朋友告知的有 19人 (19.8%)

亦有大部份是進圖書館才得知此次書展的活動,或者是經由教育學程中心配合圖書館週的演講活動中得知此書展的訊息。

 

三、對書展活動的看法
對於書展活動的舉辦時間,表示滿意的有67位(69.8%)

對於書展活動的主題選擇,表示滿意的有59位(61.5%)

對於書展活動的活動內容,表示滿意的有61位(63.5%)

對於書展活動的場地安排,表示滿意的有56位(58.3%)

對於書展活動的整體觀感,表示還不錯的有68位(70.8%)

對於書展活動的整體觀感,表示還不錯的有68位(70.8%)

 

 

四、讀者興趣的主題

填寫第一項興趣主題的讀者以選擇旅遊及資訊電腦者最多,其次是選擇語文學習。

填寫第二項興趣主題的以選擇文學主題者最多,其次是選擇語文學習

 

填寫一項興趣主題者,與所屬單位系所有關聯性,而填寫第二項興趣主題者,其與所屬單位系所較無關聯性,由此進一步推論填第二項興趣主題者,其勾選的興趣主題應屬個人在所學領域外的特殊興趣主題。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