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三十五期 91年 12月

資訊組織基礎班 研習心得      

吳淑菁

      在圖書館擔任技術工作,希望能多了解圖書館專業領域的知識,所以參加資訊組織基礎班的課程,從基本功夫練起,五天充實的課程加上實務經驗豐富的講師和實作課程,收穫良多。
 
  資訊組織基礎班課程內容主要為六個部分,(一)專題講座︰資訊組織與編目規範(二)中國編目規則﹑機讀編目格式和編目實作(三)中國圖書分類法和分類實作(四)標題法(五)權威控制(六)編目資源應用。
 
  以下為各課程摘要,和大家分享:

一:陳和琴老師:<<專題講座>>資訊組織與編目規範

(一)編目課程主要有三大類:
1:傳統的:圖書分類編目(Cataloging and Classification)
就圖書資料的形體及內容特性,按照一定的編目規範記載下來,以便讀者認識、辨別並利用。
2:現代的:資訊組織(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在檢視所有資訊類型及格式之組織原則、概念、理論及方法。
主要的資訊組織方式包括:書目學、分類編目、索摘及記錄管理等。
3:最新的:知識組織(Knowledge Organiztion)
為知識處理(Knowledge processing)的一個過程,主要指知識的分類及構造。
包括:編目(cataloging)、索引(indexing)、分類(clustering and classification)、過濾(filtering)及聯結(linking)。
 
(二)編目規範的重要性
 1:為從事編目工作引以為典範的標準或指引。
 2: 編製的目錄才能保持一致性以利查詢。
 3:達到編目資源共享。
 
(三)編目規範的種類
1:編目規則:
中國編目規則修定2版、西文:AACR 2R 1998 ,AACR Amendments 1999,2001。
2:圖書分類法:
中國圖書分類法、西文圖書分類法。
3:標題表:
中文圖書標題表、中文主題詞表、西文標題表。
4:機讀編目格式: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第四版 、西文 MARC STANDARDS 、國際機讀編目格式 UNIMARC、 Metadata( MARC21、 Dublin Core..etc) 。
5:權威機讀格式:
中國機讀權威格式。
6:著者號碼表:
中文目錄檢字表四角號碼檢字表。
7:編目工作手冊
 

 

二:任永禎老師:中國編目規則、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和編目實作

(一):何謂機讀編目格式?
    是指機器可閱讀的目錄,英文縮寫簡稱MARC(Machine Readable Catalogue)。定義:將記錄以代碼形式及特定結構格式儲存在電腦硬碟上而能夠被電腦識別並編輯輸出資訊的目錄格式。
 
(二)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的特性
1:根據中文圖書資料之特性發展。
2:適用於各種語文。
3:適用於各種資料類型。
4:磁帶上之書目記錄格式依據 ISO2709(1980 rev.)。
5:書目著錄規則。
中文依據中國編目規則(CCR)西文依據AACR2(1988 rev.)。
6:中文字集以中文資訊交換碼(CCCII)為基準。
7:處理資料方式:定長欄、變長欄。
8:羅馬拼音採韋傑式羅馬拼音系統。
9:各項代碼採國際標準:國家、日期、語文、年代、地區。
10:編訂機讀格式簡編:供中小型圖書館參考。
 
(三):民國86年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第四版)已出版和第三版不同的地方為
1:附註段(3xx)由原先29個欄位,簡化為4個欄位。
2:連接款目段(4xx)整段刪除,與相關題名段合併。
3:相關題名段(5xx)大幅調整,增加為36個欄位。
4:集叢(225)及內容註(327)USMARC化。
5:名稱(人名或團體名稱) 欄位簡化,分欄一致化。
6:採用USMARC 856欄位處理網路資源文獻 。
 

 

:陳友民講師:中國圖書分類法

(一) 所謂”類”是指一組具有某一些共同屬性事物對象的集合。
 
(二) 所謂”分類”是指根據事物屬性對事物對象進行”區分”和”類聚”,即”分其異”和”類其同”或”異其所異”和”同其所同”,並按照其相互關係進行組織的活動。
 
 
(三) 所謂”文獻分類”是指根據分類規範工具針對文獻內容的學科屬性和其他特徵,以揭示文獻的內容性質,並分門別類系統地組織文獻的一種整序方法。構成文獻分類的要素有下列4項:
1:分類對象:圖書館所收藏之文獻
2:規範工具:文獻分類法及文獻分類規則
3:分類標準:學科屬性和其他特徵
4:分類目的:揭示內容和組織文獻
 
(四) 文獻分類工作主要分兩個部分:
1:文獻分類前的準備工作,包括選擇分類法、確定使用本、熟悉分類法、編分類手冊、置分類手冊、置備參考書、儲訓分類員等環節。
2:文獻分類工作大致可分下列6個步驟:
(1) 複本查核
(2) 審讀文獻
(3) 主題分析
(4) 查表選號
(5) 編製書碼
(6) 校對審核
 
(五) 目前較通用的文獻分類法有下列數種:
(1)   杜威十進分類法(DDC/DC)
(2)   國際十進分類法(UDC)
(3)   中國圖書分類法
(4)   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LCC/LC)
(5)   中國圖書館分類法
 
(六) 同類書排列的方法主要有3:
(1)   按著者名稱字順排
(2)   按文獻分編順序排
(3)   按文獻出版年代排
以按著者名稱字順排較理想,可以集中同一類目中同一著者的不同著作,對於文學和藝術作品等類目尤其適合,是目前臺灣地區最通行的排列方法。
 
      (七)索書號又稱排架號,是每一種文獻在整個藏書組織中所處位置的標識,也是文獻排架、讀者索書、藏書清點的依據。
 

 

四:張慧銖講師:標題法

(一) 標題法之定義
          依據文獻顯著的特性,解析其內容,以語詞作為主題概念的呈現,並將概念標示進行字順排列, 同時使用參照的方式,間接顯示概念間的相互關係。透過詞彙控制使得主題與概念間建立一對一之對應關係,達到依據主題集中文獻的目的,以做為資料查詢的重點。
 
(二) 標題法之目的
   1:以精確、具體的語彙或符號,對文獻資料所提供的主題內容加以適當的描述,使讀者能夠迅速查檢出所需要的資料。
  2: 揭示出特定主題範圍內研究主題、研究方法或觀念及知識應用上的 相關性。
3:對於各學科領域都能提供一般性和專門性詳簡不同的分析款目。
 
     (三)標題法之功能
       1:規範功能
       由於不同時期及不同觀點所形成的詞彙,其語義產生歧異,因此提供標
        準化的磁彙表,將自然語言轉換為規範化的語言,控制[同義異形詞]和
       [同形異義詞]等成為重要課題。
       2.解釋功能
(1)   透過標題表的體系結構,將標題表安排在語義空間的一定位置上,準確地揭示每個標題詞的內涵與範圍,使其詞義明確、用法一致。
(2)   透過詞彙本身的概念,以及經由參考類號、範圍註或實例等編輯方法,呈現標題詞的意義。
        3.工具功能
         成為編製目錄及索引的依據及標準;若由讀者檢索角度而言,標題表也是進行文獻檢索的工具。
        4.檢索功能
         彌補題名、著者等查詢方式的不足; 並可經由標題詞間的參照關係,擴大或縮小檢索範圍,或指引到相關主題,增加查詢線索。   
 
(四)中文主題詞表之進度及發展
       1:目前已完成教育類等二十五個學科,共13,116個詞目,編訂工作仍持續進行中。
       2:初期以全文呈現。
       3:未來將提供檢索介面供使用者查詢。 
       4:網址:http://192.83.186.1/catweb/ 
      
      (五)西文標題法之未來發展
        OCLC的實驗計劃:FAST
 

 

五:劉春銀講師:權威控制

(一)權威控制的目的 
1:提高書目資料之正確性與可靠性(標目一致性)
2:增加查尋檢索途徑(參照關係)
3:發揮目錄的效能(參照說明與指引)
4:提高編目的工作效率(節省查尋,排片的時間)
5:避免建立重複的記錄(可由不同的書目中心查獲書目記錄)
 
   (二 ) 權威控制的功能
     1:集合性:將同一特性的資料彙集一處
     2:一致性:採用控制語彙與記載形式
     3:關聯性:以參照款目指引讀者,將相關資料彙集一處
     4:註記性:以集叢的處理方式(標目 + 類號)
 
  (三) 權威控制的工作內容
     1:權威記錄之建立與更新(格式、異形標目、歷史、範圍與其他記錄之連結)
     2:權威檔之建立與維護(標目參照關係之建立-See,See also)
      3:書目資料庫之線上權威控制(書目檔與權威檔之連接)
 
 (四)權威檔的種類
     1:名稱權威檔
(1)   個人名稱:本名、筆名、譯名、全稱、同名之不同著者、法名、廟號、諡號及封號等。
(2)   團體名稱:全稱、簡稱、多個名稱、原名、中文譯名、頭字語及新舊名稱。
(3)   會議名稱:屆次、日期及地點。
(4)   地理名稱:新舊地名、外國地名及相同地名。
(5)   劃一題名:同作品之不同題名、集叢題名(追尋、分析、分類號等) 、連續性出版品之刊名演變、翻譯作品及不同版本等。
    2:主題權威檔
(1)   新舊標題
(2)   廣狹義詞
(3)   主標目-主題複分
   3:集叢權威檔
     追尋、分析、分類號。
 
 

 

六:俞小明講師:編目資源應用

(一)書目編目網路資源
1:資源共享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
    網址:http://nbinet.ncl.edu.tw
    係一臺灣地區大學及公共圖書館之線上聯合目錄目前參加館數達70所書目量達403萬餘筆館藏量達580萬餘筆(91年6月統計)。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資料庫一覽表
(1)   聯合目錄資料庫-全國新書資訊(CIP & ISBN),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漢學研究中心藏書目錄70所合作館館藏目錄。
(2)   中文期刊聯合目錄
(3)   善本古籍聯合目錄
(4)   大陸出版品書目
(5)   中文名稱權威
     ˙俄亥俄州聯合目錄(Ohio LINK)(完全免費下載資料)
       網址:http://www.ohiolink.edu/
        係由全州境內大學校院圖書館及俄亥俄州立圖書館所組成的聯盟目前參加館數達82所服務約50萬名師生書目量超過八百萬筆館藏量超過3千1百萬筆。
    2.書目加值
      ˙ITS MARC(即 BiblioFile on The Web)
        網址:http://itsmarc.sinica.edu.tw
        由美國TCL公司出版,目前在中研院設 mirror site,金珊、漢珍、飛資得均可代理。採購方式以user數 ,workstation數決定所需之年訂費。目前書目量約1500萬筆(截至91年6月止)。
      ˙OCLC Cataloging Services(原名 PRISM)
 
(二)書目編目之光碟資源
        ˙中華民國出版圖書目錄光碟系統(SINOCAT)
          資料內容為一般性資料、政府出版品、研究報告、連續性出版品、視聽資料、樂譜資料、電腦資料等,約686,354筆,一年更新三次,每次增加25000筆(截至91年4月止) ,可協助編目、支援採購及快速閱覽。
   ˙中華民國出版圖書目錄彙編電子書光碟系統(SINOBOOK)
          資料內容為一般性資料、政府出版品、研究報告、連續性出版品、視聽資料、樂譜資料、電腦資料等,約538,005筆,一年更新一次,每次增加50000筆(截至91年4月止) ,可書目查詢、參考工具及支援研究。
 
(三)網站編目之資源  
   ˙OCLC CORC
     網址: http://www.oclc.org/connexion/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網址:http://wcp.oclc.org/
   ˙Nancy B. Olson, Editor, “Cataloging Internet Resources:A Manual and Practical Guide”.(2nd ED.)
    網址:http://www.purl.org/oclc/cataloging-internet
 
(四)佛教著者人名權威資料庫
     網址:http://www.gaya.org.tw/library/author/index.asp
     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建置佛書分編著者人名資料查詢
 
(五)編目資訊相關資源
   ˙國家圖書館的編目園地
     網址:http://datas.ncl.edu.tw/catweb/index.htm
   ˙國家圖書館書目中心網頁
   網址:http://nbinet.ncl.edu.tw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
     網址:http://www.ncl.edu.tw/f1.htm
   ˙全國新書資訊網
   網址:http://lib.ncl.edu.tw/isbn/
   ˙中國圖書館學會
網址:http://lac.ncl.edu.tw/
˙ALCTS
網址:http://www.ala.org/alcts
 ˙Library of Congress Cataloging
網址:http://lcweb.loc.gov/catdir/
       ˙LC合作編目計劃
網址:http://www.loc.gov/catdir/pcc/
˙Cataloger’s Toolbox
網址:http://www.mun.ca/library/cat
˙Technical Processing Online Tools
網址:http://tpot.ucsd.edu/
 
  五天的課程對於圖書館的相關編目內容及如何利用網路上的資源,有基本的概念和認識,也深深的體會到由於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和網路寬頻時代的來臨,身為圖書館的工作者應不斷接受新知和充實自己,進而組織資訊和知識,提供整合的介面讓讀者更方便、快速的找到想要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