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三十五期 91年 12月

 

光碟及資料庫檢索常見問題集


陳芷瑛


  身處第一線讀者服務,面對資料檢索者形形色色的問題中,可約略歸納出幾題常見問題,或許你也正有這些疑慮,看看這些整理過的答客問,或可解你心中萌出的疑芽!


Q:如何得知某篇文章有沒有被引用?
A:1.目前可查知單篇文章被引用記錄的資料庫只有ISI公司出版的三大引用文獻資料庫-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WIN界面,本館1980-2000為此版本)或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ENDED WEB界面,本館2001起為此版本)、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WIN界面,本館1980-2000為此版本,2001起為WEB版本))、AHCI(ART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WIN界面,本館1999起為此版本,但沒有WEB版)。
2.查詢方式是將檢索欄位依以下說明鍵入:最簡單的方式是將被引用文章作者為條件,姓前名後,例如LIU CH,鍵入查詢。
WIN版界面:將Field檢索欄位設定為Cited author/reference
WEB版界面:將檢索欄位設定在CITED REF SEARCH
3.得到N筆查詢結果之後:
WIN版界面:將View顯示欄位設定為Tagged-Bibl+Cited Refs,將檢索結果畫面切換至可顯示該篇文章reference(參考文獻)的模式。即可得知其參考的文章究竟是否為手中該篇?(從刊名、卷、起頁、出版年條件判斷),抑或只是同名作者但不是手中該篇文章。
WEB版界面:顯示結果為所有名為liu CH之作者被引用的文章,再配合期刊名、卷期、起頁、出版年等條件,再行點選正確篇目,該篇書目之Times Cited即為引用此筆文章之其它文章。
要注意的是:
1.因本館SCI及SSCI WEB版自2001才起訂,因此若顯示結果無法進一步連結,原因則出自該篇文章資料早於2001年,本館不具有使用權之故。遇此狀況,只能改查WIN版替代。
2.是否在此三大資料庫查無被引用的記錄,即代表該篇文章真的未曾被引用?
答案是:未必,因為被引用記錄是以此三大資料庫收錄的文章所使用的參考文獻為標的物,若未被此三大資料庫收錄,自然無從分析,但不表示一定未被其它文章引用。


Q:期刊的排名、點數是什麼?如何查詢?
A:所謂排名、點數,是根據期刊的IMPACT FACTOR(影響指數)來計算,而影響指數是以前兩年的資料為統計數據,例如:
(1998全年被引用次數+1999全年被引用次數)÷(1998全年收錄篇數+1999全年收錄篇數)=2000年影響指數
根據此影響指數可判斷此期刊學術排名,其值越高排名越高,相對的投稿篩選標準也極嚴苛。
目前可查詢影響指數的資料庫有兩種:綜合資料庫下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SCIENC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SOCIAL SCIENCE)
這兩個資料庫是以SCI及SSCI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為分析對象,可依主題類別或單一期刊名稱查詢其影響指數等資料,做為選擇分析投稿期刊的參考。
要注意的是:若未被SCI及SSCI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則無從分析其影響指數。


Q:ABI/INFORM 跟BPO有什麼關係?
A:ABI/INFORM是一個資料庫名稱,等於是一個索引的工具,指向你所需要的書目資料。而該篇文章若有提供全文,若為WEB版則可線上直接列印全文,若為WIN版,則需於Page Image欄位之代表全文符號上點選,再按Display
畫面會出現放入BPO**-**之全文片,此種將期刊全文影像檔儲存於光碟片中,並須藉ABI/INFORM(限用WIN版)之查詢管道才能得知將那一片全文光碟片插入光碟機中,該全文光碟片稱之為BPO(Business Periodical Ondisk)
要注意的是:查詢WEB版ABI/INFROM若有全文,亦稱為BPO,所不同的是此全文存放於資料庫廠商的主機中,直接點選即用,沒有插入特定全文光碟片的動作,也不會出現放入BPO**-**之全文片的訊息。


Q:我手上已經有老師提供的某篇文章之參考文獻,怎樣找到全文?
A:已知出處的文獻要找到原文,可以用以下的方法:
狀況一:館內有館藏,可能出自紙本或是電子期刊、光碟及電子資料庫三種徒徑。
先查館藏目錄:http://opac2.lib.ncu.edu.tw,確定有館藏,再看其是否只有紙本,若是,抄錄架號( 例:817A082 代表8樓第17排A面第8座第2格),購妥影印卡,直接上樓找出紙本影印。若不只紙本館藏,還提供電子全文連結,則可利用此連結印出全文。要注意的是:館藏目錄下的連結並不絕對連結至電子全文,其它有助於使用者的資訊亦在連結之列,所以有可能進行超連結的結果並非指向電子全文。
而電子期刊http://www.lib.ncu.edu.tw/c/serials/ej/eper.htm
則為本館期刊組將館內目前所有可連結使用電子版全文的期刊清單,包括收錄於光碟及電子資料庫之期刊,所以堪稱為目前使用最方便的電子全文管道。
光碟及電子資料庫http://www.lib.ncu.edu.tw/~reflib/cdmenu.htm
有些號稱為全文資料庫,但並非篇篇有全文,一般而言,若其索引1000種期刊,則有全文的部分約600-700種左右,日後若資料庫廠商與出版社之間條件談不攏,則隨時有終止收錄某一期刊全文的可能。使用時,必須先開啟資料庫進行檢索,用瀏覽卷期或者search某篇文章方式,才能找出該篇全文。
狀況二:館內有館藏,指無紙本亦無電子全文可印出,
需利用館際合作系統向有典藏此期刊的單位申請複印,詳細流程詳見總圖網頁館際合作http://ill.stic.gov.tw。


Q:SCI為一種「引用文獻資料庫」,何謂「引用文獻資料庫」?有何特別之處?
A:SCI及其姐妹品:SSCI及AHCI號稱三大引用文獻資料庫,何謂「引用文獻資料庫」顧名思義就是將單篇文章所使用的參考文獻亦列入檢索分析,這個特色是一般資料庫所未觸及的部分(一般資料庫所提供的檢索欄位,如篇名、作者、關鍵字、主題分類、摘要、敘述語等,但無法將該篇文章所使用的參考文獻亦當成檢索條件)。而透過參考文獻的使用分析,尋找出其它亦使用相同參考文獻的文章(原理是:會使用相同的一篇參考文獻,則彼此所撰寫的文章亦有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關聯。)而這樣的分析並不只限一層,還可以再衍申下去數層循環檢索,因此,其功能之強大,足以分析某篇文章之脈絡根基,立論出處,又可旁徵與此文章相關的文章,此資料庫之特色也就在此。茲將資料庫中幾個重要的詞彙加以說明。
Cited references:即本篇文章所使用的參考文獻。
Related Records:同一年份資料庫中,與該篇檢索結果共用一篇以上相同參考文獻的其它文章。
shared references: Related Records間彼此共同使用的參考文獻。
Parent Record:類似電腦目錄的概念,根目錄下可分子目錄,子目錄下又可再分子目錄,而每一層目錄的前一層就稱之為Parent Record。如前所述,SCI是一種循環索引的資料庫,每一個衍伸前的結果對當層而言就是它的Parent Record。


Q:SCI與SCIE有什麼差別?
A: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一般所指的是光碟版(WIN)資料庫的名稱,而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則為其WEB版界面的資料庫,二者之間的差別簡述如下:
1. 前者收錄期刊種類約3300種;後者約5800種。
2. 檢索畫面有所差異,功能設計上則大同小異。
3. 前者欲查該期刊之影響指數需另開JCR資料庫,後者可直接連結,並可查得五年影響指數。
4. 前者可條列出shared references的內容,後者卻是以勾選方式條列出引用該篇文章的篇目。
5. 前者資料一年一片,不同年份需開啟各年份資料庫,後者若有回溯訂購,則在訂購年份範圍內可一次查詢。
6. 後者的訂價高於前者約2萬美金。

Q:中期與遠距有什麼不同?
A: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簡稱中期),由國家圖書館委託工研院電通所發行,資料收錄1970年迄今之中文期刊(約3000種)文章,若已完成全文掃瞄之文章,則可線上列印出全文。而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簡稱遠距),所提供使用的資料庫除中期(即畫面上之期刊論文)外,還包括政府公報、政府出版品、期刊指南等等其它資料庫,資料庫種類上多出中期甚多。與中期為同一資料庫,但資料收錄年份較短(自1990迄今),亦可連結已掃瞄全文,線上列印。本校因為中期訂戶,並已加入會員預付複印全文年費,因此可免費連結使用遠距,而且校內IP(140.115.*.*)之機器皆可免付費列印已掃瞄全文。而未掃瞄之文章,則一律透過館際合作系統申請(遠距已與館合系統整合)。


Q:是否每一資料庫均可申請校外使用帳號?
A:不是。目前資料庫檢索使用可分成以下三種模式:
1、 完全採鎖IP模式:如WOS、EI Village、JCR等資料庫,限140.115.*.*使用
2、 鎖IP與帳號/密碼雙重模式:如IEL、ABI、SDOS等資料庫,除本校140.115.*.*外,另提供校外使用帳號及密碼認證模式,使用者離開校區則需有此帳號及密碼才可檢索使用。
3、 完全採帳號/密碼控管:如中時電子報、聯合知識庫、OCLC FirstSearch、Dialog資料庫系統等,不限IP,完全以專用帳號及密碼扣點使用,通常都是本校預付一定檢索額度,依據使用記錄陸續扣點至歸零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