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三十四期 91年6月

 

邁向讀者導向的圖書選擇採訪以圖書推薦服務為例

                                        王名玉  宋瓊玲

前言

大學之首要任務在教學與研究,而教學與研究所需之圖書與資訊的提供,則為大學圖書館之首要使命。為掌握讀者的需求,期許館藏發展能配合學校的課程、老師的研究及學生閱讀的需要,使圖書館成為學習資源中心,是邁向讀者導向服務的要務之一。

圖書選擇與館藏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般而言,大學圖書館的館藏發展偏重學術研究及參考價值的資料的選擇與採訪,例如:各學科的專門論著、學術性期刊、重要的索引及摘要等等。但為考量讀者需求,使館藏能充分廣為使用,圖書推薦服務的實施可使館藏更能發揮使用。  

一、大學圖書館圖書選擇處理原則

大學圖書館的館藏需廣博且深,除了蒐藏具有學術價值的圖書,也需注重圖書的質與量。館藏選擇以支援教學研究為主要考量,即使是罕用、珍藏本及價格高的資料也可能蒐藏,同時也要蒐藏多種語文的資料以滿足研究需要,並且重視回溯性館藏的建立,但對於純屬娛樂休閒性質的圖書大多不予選擇。

本館在做讀者推薦選擇時,其選擇原則上依據上述的考慮因素來審核讀者推薦的資料,選擇的內容與層次除了考量到校內教授的研究興趣及學生的閱讀喜好外,也受到課程安排、本校的發展特色等等因素所影響。雖然圖書推薦是被動性由讀者提出書單及其資訊需求,若同時能適時的輔以進行社區分析,以調查各科系所開的課程、教授進行的各項計劃其所需資料內容的深淺;瞭解未來學校將新增學系的計畫,便可事先建立該學系相關的著作及文獻,此外許多課程的內容及主題常結合了各種學科,館員在審核書目時必須更注意此科際整合的現象,不能單從課程或學科名稱來決定是否該建立此館藏。

二、建構讀者導向的圖書選擇方式

  讀者參與選書工作一般常見分為二種類型,一種是正式的參與,像大學圖書館中,教授負責某一學科圖書選擇,不定時提供此學科較專門的書單;或是圖書館邀請具有學科背景的讀者參考圖書館的選書小組,和館員共同負責選書工作,這種方式是直接且較正式有計畫地參與圖書館的選書工作。另一種屬於非正式的參與,讀者向圖書館推薦圖書,但圖書館擁有是否訂購的決定權,這樣讀者就只是間接參與圖書館的選書工作。

    以本校圖書館為例,除了基本圖書費是由各系所單位提出採購清單之外,讀者參與選書工作主要屬於非正式的參與,讀者以E-mail或書面的方式把所認為的值得採購或其研究需要的書推薦給圖書館,再由館員評估其需求性及與本館館藏的適切性決定是否納入館藏。

三、以本校圖書館推薦系統及處理原則為例

    「每一本書都應有其讀者,而每一讀者都能找到其所要書」,為實行這個服務理念,圖書館在從事資料徵集訪求時,總是希望為讀者所選購的資料能符合讀者的真正需求,然而面臨經費及空間的限制,圖書館不可能徵集到所有的資料來服務讀者,所以為了顧及本館讀者的需求,特開闢了「讀者推薦」的服務管道來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以往本校讀者推薦的處理是館員收取讀者的推薦信後,將資料建檔審核後再公告推薦結果,如此的作業流程較耗費人力與時間,為能加速館員處理的時間,本校的圖書推薦系統於民國91年1月開始正式啟用,改變以往單向的處理與公告,推薦信當中也增加讀者的附註欄,讀者藉以表達自己的需求及更詳細的資訊,系統也會將館員處理的現況統一E-mail給讀者,改以雙向溝通的方式,提高讀者推薦服務的成效,以下是本校處理推薦書的流桯,分為三點來說明。

(一) 、 讀者推薦的管道

  可分為至圖書館填寫推薦單或是在圖書館的網頁線上填寫推薦單兩種,表格方面分成「推薦圖書及視聽資料」和「推薦期刊」兩種表格,圖書及視聽資料的推薦資料交由採編組處理,而期刊的推薦資料是交由期刊組來處理,本推薦管道是針對本校的教職員工及學生的需求來做服務,不接受外校的讀者及一般民眾的推薦,也基於經費的考量,每人每月限推薦10種書目,而本館圖書經費主要用以購買中文資料,屬西文資料或專門學科者,將轉介推薦人所屬之系所或單位審核並同意以該單位之基本圖書經費支出。讀者所填寫之推薦資料也務必要詳細且正確,如此也可節省處理資料的時間,除了一些必填的欄位外,補充說明的欄位也是希望讀者能將其所知更詳細的相關訊息及需要的理由告知處理的館員,如:可查閱此書的評論或其購買管道的網站、此書的主旨與特色說明、研究需要等,如此更可幫助館員判斷此書是否符合本館的館藏,也可更加了解讀者需求的方向。

(二)、 讀者推薦處理步驟  

  一般而言,館員在收到讀者的推薦資料後,會先進行書目的查證及查核,找出該資料詳細的書目資料(如書名、作者、出版社、版本、出版年、價格、ISBN),因讀者所提供的書目資料有時並非完全正確,且新書有時在即將出版到出版期間會更改書名,必須查出正確的書目資料才能使館員在決定購買或發訂單時做出正確的判斷,另外館員也會參考該書的簡介及作者的介紹或是書評來判斷此書是否與本館的館藏政策相合,館員做好處理後推薦系統會將推薦結果回覆給讀者,讀者除了會收到推薦結果的信以外,也可至線上的推薦系統點選「查詢推介結果」得知推薦書處理的結果及狀況。

(三)、 推薦圖書的採購時間  

  視推薦資料的性質而有不同的到書時間,有些書可能因本館委託購買之代理商已無庫存,得向出版社調貨,或者該書正在再版中或已經絕版,上述因素都將影響到書時間。有些推薦書,如大陸書或西文書,得從海外進口,所需購買時間又得長些,由於西文書的購買經費來自系所,其作業時間得再加上系所回覆同意購買的時間。而視聽資料因需購買公播版且配合採購法統一招標的緣故,以致資料進館的時間無法確定,所以都是資料到館分編後,再另行通知讀者來借閱。

四、本館圖書推薦系統分析

本校圖書推薦系統於今年(90年)1月開始上線,改變以往單向的處理方向,提供雙向溝通的管道。為分析推薦系統的使用者需求,由系統擷取1月到3月的薦書資料,藉以瞭解推薦者的基本需求及使用情況,以提供圖書館進行讀者薦書服務的參考。

本分析的研究限制:

1.    礙於時間因素,樣本數有限,僅擷取1到3月份的圖書推薦資料。

2.    統計分析資料限於系統所能提供的資料,若能輔以問卷或訪談分析,更能將讀者推薦的需求及滿意度進一步的深入分析。

    經系統帶出的資料,1月到3月份計595份樣本,此次分析利用SPSS統計應用軟體,獲得分析如下:

(一)讀者推薦的資料類型及類別

    讀者推薦的資料類型主要區分為中、西文圖書及中、西文視聽資料。讀者利用線上推薦系統推薦的資料以圖書為主,其中以中文圖書470件(79%)為最多,其次是西文圖書87件(14.6%)。

    讀者推薦的中文圖書及視聽資料總計496件。將讀者推薦的中文圖書及視聽資料依中國圖書分類法區分為9大類,其中以語文類112件(22.6%)及社會科學類111件(22.4%)為主;其次為應用科學類79件(15.9%)及自然科學類73件(14.7%)。

    西文圖書推薦總計99件。西文圖書的圖書及視聽資料推薦依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區分為21大類,其中以科學類26件(26.3%)及經濟學17件(17.2%)較多。

(二)讀者推薦的院別

   依讀者推薦的所屬院別歸類為7種。利用線上讀者推薦系統的讀者群以文學院240(40.3%)為最多,其次是管理學院142(23.9%),再次為工學院109(18.3%)為較多。其他的:研究中心、圖書館職員。

(三)讀者推薦的回覆

    將圖書館對於讀者推薦的回覆可大致分為同意、不同意及處理中三種情況。其中同意的佔47.1%,不同意的50.8%,其他則為尚在處理中未決定是否購買。

    在讀者推薦的595件中,不同意購買的情況有303(50.9%)圖書館回覆不同意購買的情況,大部份以圖書館經費有限為最多(43.2%),其次是複本書的情況(20.5%),再其次是轉交系所處理(13.5%)

    不同意購買的其他原因可分為以下幾項:期刊資料請洽期刊組、確認書目資料、卡通不購買、青少年讀物不購買、出版時間久可透過館際合作、出版社缺貨、未出版、考試用書、絕版等。

(四)讀者推薦的時間別

    1月至3月的線上讀者推薦的日期,每個月份區分為2個時段,總共區分為六個時段。1月至3月份的讀者推薦,以3月份上旬推薦的量最多(26.1%),其次是3月下旬(21.0%)2月份因碰到寒假期間,所以推薦的量較少。

(五)交叉表分析

1.將資料類型與中、西文分類進行交叉表分析

    中文圖書部份的讀者推薦,以社會科學110件為最多,其次是應用科學,再其次為自然科學。中文視聽資料部份的讀者推薦,以音樂、休閒主題為主。

    西文圖書部份的讀者推薦,以科學26件為最多,其次為經濟學。西文視聽資料部份的讀者推薦量,以音樂及史地類的主題為主。

2.將院別與資料類型進行交叉表分析

    各院的讀者群對於各類資料類型的推薦,還是偏向推薦中文圖書資料,其中以文學院推薦的量計204件為最多,其次是管理學院。在西文圖書的推薦方面,以文學院35件為最多,其次是工學院。

3.將不同意購買的因素進行分析

    讀者推薦的595件中,不同意購買的情況有303件,中文圖書推薦不購買的原因,主要是經費有限,其次是複本書不予購買。西文圖書推薦不購買的原因,主要原因是轉交系所處理。

4.將中、西文分類與院別進行交叉表分析

    各院的讀者群對於推薦中文圖書的類別:

文學院的讀者群推薦204件;偏向語文類(66件)及社會科學類(50件);理學院的讀者群推薦17件;偏向藝術休閒類(6件)及自然科學(5件);工學院的讀者群推薦83件;件偏向應用科學(25件)、自然科學(17件)及語文類(17件);管理學院的讀者群推薦120件;偏向自然科學(30件)、社會科學類(29件)及應用科學(26件);資電學院的讀者群推薦38件;偏向應用科學(12件)及自然科學(11件);地科學院的讀者群推薦12件;偏向自然科學(4件)及語文類(4件)。

    各院的讀者群對於推薦西文圖書的類別:

文學院的讀者群推薦36件;偏向語言文學(10件)及社會學(8件);工學院的讀者群推薦26件;偏向科學類(16件)及自然科學(5件);理學院的讀者群無西文書推薦;管理學院的讀者群推薦22件;偏向自然科學(30件)、社會科學類(29件)及應用科學(26件);資電學院的讀者群推薦1件;偏向科學(5件)及工藝(4件);地科學院的讀者群推薦1件(科學類)。

(六)綜合分析

1.讀者推薦的資料類型及類別

    讀者利用線上推薦系統推薦的資料以圖書為主,其中以中文圖書最多,其次是西文圖書。讀者推薦的中文圖書及視聽資料,其中以語文類(22.6%)及社會科學類(22.4%)為主;其次為應用科學類(15.9%)及自然科學類(14.7%)

2.讀者推薦的院別

    利用線上讀者推薦系統的讀者群以文學院(40.3%)為最多,其次是管理學院(23.9%),再次為工學院(18.3%)為較多。

3.讀者推薦的回覆

    將圖書館對於讀者推薦的回覆可大致分為同意、不同意及處理中三種情況。其中同意的佔47.1%,不同意的佔50.8%,其他則為尚在處理中未決定是否購買。圖書館回覆不同意購買的情況,大部份以圖書館經費有限為最多佔43.2%,其次是複本書的情況佔20.5%,再其次是轉交系所處理佔13.5%

4.讀者推薦的時間別

    在1月至3月份的讀者推薦,以3月份上旬推薦的量最多(佔26.1%),其次是3月下旬(佔21.0%)。2月份因碰到寒假期間,所以推薦的量較少。

5.各院讀者群對於推薦中、西文圖書的類別

(1)各院的讀者群對於推薦中文圖書的類別,基本上所推薦的圖書以該所屬院別研究及課程主題為主,但其中也有其他學科的研究興趣。如:文學院的讀者群推薦語文類圖書之外,研究興趣亦擴及社會科學類;管理學院的讀者群推薦自然科學(主要是電腦類),研究興趣亦擴及應用科學;工學院的讀者群推薦應用科學,研究興趣亦擴及自然科學及語文類。

(2)各院的讀者群對於推薦西文圖書的類別,和中文圖書的類別相似。文學院的讀者群偏向推薦語言文學及社會學;工學院的讀者群偏向推薦科學類及自然科學;管理學院的讀者群偏向推薦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類及應用科學。

6.圖書館對於推薦圖書資料的決定購買與否

    圖書館回覆不同意購買的情況,大部份以圖書館經費有限為最多(佔43.2%),其次是複本書的情況(佔20.5%),再其次是轉交系所處理(佔13.5%)。根據本館目前處理推薦圖書的原則,由於經費的考量,圖書以購買中文資料為主,西文圖書資料或具專門學科性質的圖書,將轉介至系所或所屬單位審核。若審核通過,則由該單位的基本圖書費支出。

五、圖書推薦服務的實施與改進

一般說來許多讀者在推薦圖書時通常是沒有標準及邏輯可言,他們一開始並不是從館藏發展的角度來推薦,大多數讀者是為了自己的閱讀興趣和需求而推薦,雖然其中也有不少好作品,但也有一些推薦是與圖書館選書政策有所衝突和抵觸,或者是複本等等情況。為了改善以上的缺失,圖書館可以利用下列幾點事項將處理讀者推薦的流程制度化,讓讀者的推薦能真正幫助圖書館建立更理想的館藏。

(一)     圖書館應制定選書政策,有了選書政策之後一方面可以讓讀者瞭解圖書館選書的原則,在推薦時也會減少非本館收藏範圍的圖書,節省圖書館的人力;另一方面可當成館員審核推薦書的標準及回覆讀者的依據。

(二)     在設計推薦單方面,可要求讀者儘量提供完整的書目資料,如:題名、作者、ISBN、出版社等,也可加上附註欄位讓讀者說明此推薦書的相關介紹及簡介或讀者相關的需求,以利圖書館作業。

(三)     對於讀者的推薦,都要給予回覆,若是不同意購買更要說明原因,如果不將結果通知讀者,讀者必定會失去繼續推薦的興趣,也失去圖書館讓讀者參與選書的美意。

(四)     將處理流程固定化後,可公開讓讀者瞭解該流程。

(五)     要求讀者應有事前查詢複本的習慣,可以加快館員處理推薦書的時間。

(六)     讀者推薦通常以新書居多,如能加速選書、採訪與編目的作業,就可減少讀者推薦的件數。

    圖書館是要為讀者所使用的,建立以讀者為導向的圖書推薦服務,可以使圖書館藏能夠真正符合讀者的使用需求,同時也是與讀者溝通的一種互動途徑。善用讀者的推薦,加上選書者不斷充實自己的學科知識與專業知識,方能作出公正客觀的選擇,才能為圖書館建立有用的館藏。

六、結論

面臨各類型圖書資料不斷地推陳出新、經費縮減與圖書資料費用的上漲等因素下,各圖書館均無法完整蒐藏各類館藏。尤其在購書經費的刪減、館藏空間又普遍不足的多層壓力之下,如何有效地規劃與建立館藏資源,以滿足讀者對「知」的需求,成為各圖書館的當務之急。因此近年來,有許多的圖書館進行有關館藏發展與館藏發展政策的規劃工作,甚至於館際之間倡議合作發展館藏計畫的推動工作。以本校與清大、交大與陽明大學推動成立的臺灣聯合大學為例,聯合大學的成立,將影響到各館的館藏發展,在此際合作館藏發展是必然的趨勢。所以各校需擬定各館館藏重點、評估使用及合作發展計劃。期許未來合作館藏發展之計劃確實執行,以提昇圖書資源之廣度及深度,落實資源共享之理念。

參考書目

吳明德,館藏發展,(臺北市,漢美,民80年),頁99。

吳明德,薛理桂,圖書選擇與採訪,(臺北縣蘆洲鄉,空大,民84),頁56-59

曾?賢,臺灣地區各類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的比較研究  http://www.ym.edu.tw/lib/mag/publish/2/2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