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三十四期 91年6月 

圖書館想做的事

                                                                                                                                                王乾盈

  經數年來歷任館長及優秀館員們的努力,本校圖書館在默默耕耘中穩定成長,已成為學校邁向研究型大學重要的基礎之一。雖然,圖書館長久來的表現多少維持一定水準,但與其他相近學校,例如清交比較,本校圖書館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本館思考的是不斷提昇服務品質,增加館藏內容,吸引全校師生多進圖書館、多用圖書資源,進而提昇研究及教學。因應現階段之情勢,圖書館最想做幾件事:

1‧增加開館時間:

     首先要做到「有開館即有借還書」,亦就是一開館即維持借還書櫃台開放,此項政策已不計成本,開始執行。借還書櫃台之預約書管理是改善之重點,加速還書歸架亦需強調,另外亦需加強協尋服務,儘量降低讀者找不到書的報怨。因應讀者多樣化,例如在職專班週末到校上課,圖書館全時服務在所難免,比起臺清交,本館開館時間明顯不足,寒暑假期間,除了正常白天外,更是近乎停擺。最近,在校長支持下,本館好不容易增加一位夜間館員,負責夜間及週末開館事宜。以往都依靠工讀生協助非正常上班時間開館,但長此以往並非正途,本館需要增加館員提供全時段專業服務。利用新增人員,及本館自行設法網羅的人力,例如義工及計時人員,本館從今年暑假起,將大量增加開館時間,在本暑假即將有夜間開館,及週六日上午開館,這是本館開館以來極重大的事件,希望能獲得全校師生的青睞,常來圖書館,發揮本館服務的功能。由「增加開館時間」及「有開館即有借還書」兩項政策雙管齊下,一定會提高讀者進館意願,間接促進本校的學術能力。

2‧提供語言訓練:

 本館視聽組因留在舊圖二樓,與總館隔離,過去一直未受到重視,許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視聽中心在那裡?提供那些服務?因應學校語言中心成立,圖書館把握機會,將原視聽中心內閒置之兩間MTV房間改為語言訓練室,配合語言教學,提供同學課後自我練習之設備及場所。感謝校長支持,語言訓練室已於今年校慶時完工營運,相信對提昇本校學生語言能力,走向國際化,有相當程度之助益。語言訓練室運作後,視聽組也將配合夜間及週六開館,所有視聽資料(光碟、錄影帶等)借還,設備使用也都大幅放寬,這中間當然又投入相當多的工讀生人力,協助工作推動。圖書館為提昇服務,雖然沒人、錢也不多,但仍必須要跨出這一步,相信視聽中心會逐漸成為校園內活躍之場地,希望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3‧館藏突破50萬冊計畫:

 本館館藏才於最近(2002年初)突破40萬冊,這是正確的數字。記得有一次向校長報告本館館藏38萬冊,校長笑說十年前他剛到中大,就得知館藏為38萬冊,十年來買的書那裡去了?這中間遷涉到一個很大的管理上的問題:圖書館不知自己有多少財產?讀者在書目也就常看到「有目無書」的幽靈書。2000年本館引進新一代INNOPAC圖書館管理系統,稽查功能倍增,在圖書資料轉檔整理後,遂對全館圖書做一次大規模盤存,徹底的清查,將書與目連接起來,從此始能掌握正確館藏。為提昇館藏量,圖書館最近通過「國科會及建教計畫購書借書辦法」,從教授計畫及公款購書著手,促進校園內公款購書量。圖書館內新設立新書展示區,改善薦書、提供急編等服務,刺激讀者需求,圖書館相對的也增加本身購書經費(節省其他開支),以高於往常2倍以上之幅度成長,以此降低系所減少購書產生之衝擊。購書進館即需要編書,目前本館編書量較以往增加35%,這又是需要人力,本館經營之困難可見一斑。本館常聽聞他校突有大筆校友捐款或額外經費,挹注圖書館購書,書進圖書館可藏百年,藉此呼籲各方慷慨襄助,扶持本館館藏突破50萬冊。

4‧加強推廣教育:

  這是一個行銷的世界,除產品好服務佳,亦需要推銷。圖書館要吸引讀者進館或上網多用圖書資源,就要有相當程度的推廣。本館排除萬難,動員全館館員,參與推動大學部「大一新生認識圖書館」活動,要求每班新生到圖書館接受二小時之講習,藉此鼓勵同學養成每週進館之習慣,維持自己讀書品質,也享受大學知識追求之樂趣;另外研究生的部份,則派館員到各系所講解上網查論文,並接受小班要求,隨時配合講課,協助讀者適應知識網路化之新時代。本館正規劃納入正式通識課程,派具博士學位資深館員擔任講師,建立使用圖書館課程系統,培養學生充分利用圖書資源之能力,以準備未來順利進入高科技世界。

5‧圖書館營運改善:

  圖書館營運需有長遠規劃,任何規章事物之改變,都可能產生深遠的影響,例如三年前本校關閉24小時自修室,就是痛苦的經驗,此事後來成為每屆學生會之訴求,但苦無進展。圖書館多次表明,願意承擔起在舊圖重開自修室,但舊圖空間使用非本館職權,不便表示意見。本館總館建築,當初受限於經費及現地面積,雖已高度放大但仍支持不到十年,館藏成長迅速已嚴重壓縮到閱覽空間。目前解決之道在建立備用書庫,疏散總館典藏壓力,但舊圖備用書庫空間不大,前途並非樂觀,本館唯有期望舊圖能回歸圖書館用途,勿輕易轉給非相關單位,以最經濟有效方式支持圖書館改善營運。本總館已不斷在改善環境,例如開闢七樓閱覽室,增加閱覽席次,增加照明,增添電腦,設新書展示區、輿圖區、校友贈書特藏室等,這些硬體的改善是本館提昇服務品質重要之一環。

   一句老話:圖書館是大家的,需要大家的支持。圖書館有遠景,有規劃,在優秀館員同心協力下,本館有信心維持向上不斷成長,滿足讀者要求,滿足未來四校聯盟,滿足學校擠身一流大學需求。這些圖書館想做的事,一定不會只是一個想像,一個館長心中的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