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三十三期 9012月           

                 

參考問題解惑:

資料蒐集入門-基礎篇                  

                                                                                                                                                             陳芷瑛
        參考櫃台值班經驗中,常見讀者弄不清什麼問題該用什麼樣的管道才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產生,則多肇因於不知各項檢索工具的內涵及功能所致,因此特別將一些常見的狀況彙整,並將解決之法說明白,希望能對讀者諸君有些助益。以下為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蒐集管道,包括:

OPAC(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線上公用查詢目錄
進入路徑:http://opac2.lib.ncu.edu.tw (Web 版界面)
或者telnet 140.115.130.208
資料庫建置者:本校圖書館
資料庫內容:本校圖書館所典藏的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
功能:1、查詢本校圖書館的典藏
  2、查詢個人借閱狀況(目前借書內容、應還日期、是否逾期)
  3、執行線上續借或預約
        4、修改個人密碼。

使用時機:已知正確書刊名(或資料的題名)想確認中央大學圖書館到底有沒有所要的資料,例如:中大有沒有幾米的「地下鐵」這本書,可從書名,期刊名這個選項進入,鍵入地下鐵;或從作者這個選項進入,鍵入幾米,結果如下(圖一):

        畫面內容含這本書基本的書目資料,及館藏狀況。索書號相當於一本書的地址,「索」者,「找」也,要在館內找到一本書,必須先知道這本書放在那裏。新書不論類號均放在一樓新書展示區外,其餘非新書部份,索書號第一碼介於0-6置於3樓;7-9置於4樓(以上例,第1碼為8,因屬新書,所以先置於一樓展示區,因新書展示中即可外借,故有到期日。待展示6個月結束後,旋即改放4樓書庫區。) 條碼號則可看成是這本書在館內的財產號,對確定這本書的放置處沒有直接幫助。
        或者我想知道中大圖書館裏有沒有關於「美索不達米亞」的資料?可從關鍵字(自資料題名中截取)這個選項進入,鍵入美索不達米亞,結果如下(圖二):

        再逐筆點選進入,會得到如圖一之畫面,再根據館藏地及索書號取得資料使用。但是要注意的是,透過OPAC方式找的資料通常都是一本書,而不是單篇文章,對寫報告而言,除非你已決定要抱幾本書回去抄,但是報告末了要交待的參考文獻則相對單薄。寫報告其實還有更好的工具可以蒐集資料,這就是以下要提的「資料庫檢索」。

資料庫檢索
        傳統的說法稱之為「光碟資料庫檢索」,很多同學誤會這個「光碟」是一般常見的CD或者VCD,陸續到檢索區來逛逛,以為可以借出去欣賞觀看,殊不知此「光碟」非彼「光碟」,這裏所典藏的光碟可能讓你覺得無趣許多,原來這些以光碟片的形式出版,但內容卻完全是學術取向,只不過是將原始紙本工具書中的「索引」、「摘要」改成電子版,方便檢索使用而已。隨著Web的風行,光碟資料庫已不足正名涵括現行的檢索界面,二者併行,各有不同檢索指令是讓人有些困擾的。

進入路徑:htp://www.lib.ncu.edu.tw/~reflib/cdmenu.htm
資料庫建置者:各個資料庫製作公司

內容:通常以期刊為主軸,區分主題或不分主題;特定資料型態(如專以期刊文章為主,或專以學位論文為主,或報紙內容為主)或跨資料型態;或者前後兩種組合型,將資料內容做分析,以一本期刊為例,通常會將內容中各單篇文章包括篇名、作者、keyword、摘要當成檢索條件,所得結果則為刊登出處的基本資料。

功能:查詢單篇文章資料的出處。
使用時機:同上例,我想知道在一般期刊上有沒有關於「美索不達米亞」的文章,於是我用了中文資料庫中的首席重點資料庫「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為工具,鍵入「美索不達米亞」,查詢欄位設限在篇名、關鍵字、摘要中(亦可縮小範圍,僅限於某個欄位中,或指定某個期刊、或特定的出版年份),所得結果如下(圖三):



以第一筆資料為例,每筆結果包括以下資料(圖四):



        這個時候就必須看這個資料庫是否為全文資料庫?可否直接線上列印出本篇全文?值得注意的是,號稱全文資料庫,並不代表篇篇都有全文,由於線上列印全文是日漸發展出的主流,以往資料庫都強調索引的期刊種數多,隨著全文的需求被凸顯,因此才陸續加入.pdf、html、xml、full text等全文型態。凡經資料庫出版商定義較重要的期刊,或者是期刊出版社已製作電子全文等,會優先推出資料庫檢索與電子全文的連結,但是年份可以溯及多久,或者全文的種數可以有多少,就看資料庫廠商願意投資多少去加強該資料庫的競爭力,這個部份著名的期刊代理商(如EBSCO、SWETS)因掌握業務上的優勢,可以取得的期刊電子全文較多,因之其推出的資料庫也具有全文種數較豐富的優點。如有線上全文可供列印者,按其規定下載其專用全文瀏覽軟體,以及注意proxy設定就可順利印出。但是碰到沒有電子全文的文章又該如何?這個時候有兩個辦法,第一是利用上述OPAC的功能,該篇文章刊登在藝術家這個刊物89年9月號51卷3期(總號304期)的第276到279頁,已知正確書刊名,想確認中央大學圖書館到底有沒有所要的資料,可從書名,期刊名這個選項進入,鍵入藝術家,結果如下(圖五):

        得知本館確有藝術家這個期刊,也有所需要的年份,此時可依據期刊架號到期刊書庫找出。所謂現刊是指當年份期刊(亦即2001)置於二樓期刊區;而2000(含)以前年份的中文期刊,經裝訂後則置於七樓,以此例,則可至七樓第十七排A面第九座第二格找出。萬一本校沒有典藏這個期刊或者年份不全,就是沒有我要的卷期又該如何?這個時候,就要使用第三部份,所謂的「聯合目錄」,容後再說分明。

一般使用者在使用資料庫時,最大的疑惑就是不知該開那個資料庫,簡單將資料庫分類如下:

一、依所收錄期刊主題分類:這也是總圖目前的呈現方式
綜合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沒有特定的主題,包羅萬象,但深度較不足,各種主題的期刊可能都較蜻蜓點水,代表式的收錄幾種。
人文藝術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是以人文或藝術為主軸,至於確實包含什麼主題,則可從資料庫說明中得知。
科學工程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是科學及工程類科為主軸,至於確實包含什麼主題,則可從資料庫說明中得知。
社會科學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是以社會科學為主軸,至於確實包含什麼主題,則可從資料庫說明中得知。

 二、依所收錄的資料類型分類:
一般期刊:這是最普遍的,將期刊文章分析,提供檢索管道(通常是篇名、作者、關鍵字、摘要,或可從期刊的ISSN或瀏覽式的方式點選卷期目次),從而得知單篇文章的出處(刊名、篇名、作者、出版卷期、出版年、起迄頁)。中文最具代表性為「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西文如SCI、SSCI、EI Compendex都很具學術性。
報 紙:所收錄的資料內容以報紙為主體,將報紙內容分析,提供檢索管道(通常是篇名、作者、關鍵字、主題)從而得知單篇報導的出處(報名、日期、版次)。代表資料庫如「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聯合知識庫」、「中時電子報網站新聞資料庫」。都是查詢報紙資料的利器。
學位論文:所收錄的資料內容以學位論文為主體,提供檢索管道(通常是篇名、作者、指導教授、關鍵字、畢業學校),再據此取得本文。中文資料庫有「中華博碩士論文檢索光碟」、「博碩士論文資訊網(國家圖書館)」、西文有「美加博碩士論文索引摘要」。
專利:所收錄的資料內容以專利為主體,提供檢索管道(通常是專利名稱、作者、專利號),再據此取得專利本文。中文資料庫有「中華民國專利公報資料庫」、西文有「美國專利商標局線上資料庫」。
標 準:所收錄的資料內容以國家標準為主體,提供檢索管道(通常是標準名稱),再據此取得標準全文。中文資料庫有「CNS國家標準資料庫」。

三、依資料庫個數分類:
區分為單一資料庫,家族資料庫及資料庫系統三種。前者個別出版,不為其它任何資料庫系統所收錄,有單一的檢索界面,查詢方式。隨著資料庫的整合趨勢,這類型的資料庫快速減少中。第二種則多為姐妹品的型態,同一家公司所出的不同資料庫,但整合在同一界面平台,可跨資料庫查詢(如WOS)。第三種則為資料庫整合廠商(不一定是資料庫建置廠商)所推出的資料庫百匯,雖出自不同廠商資料庫,但整合在同一界面平台,對不熟悉檢索技巧者有很大的幫助。著名的有Dialog、STICNET、OCLC FirstSearch。


四、依資料庫出版單位分類:
資料庫建置廠商:這是最傳統的典型,如ISI的SCI系列、Bell&Howell的 ProQuest系列。
期刊代理商:異軍突起的佼佼者,挾著代理的優勢與期刊出版社的合作關係,蒐羅豐富的內容,與種類特多的電子全文,在現階段很具競爭實力。代表的有:EBSCOHost系列、SWETSNet。
學術單位:各專業學會及著名的資料典藏單位,亦有自建的資料庫,具有強烈的專業性是其特色。如IEEE、ACS、AMS...等等。
        以上所述是不是讓你更困惑?別急,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你沒有點選進去使用的經驗,所以會覺得很陌生,一回生二回熟,資料庫檢索是要靠經驗累積的,沒有捷徑也沒有速成班。
 

聯合目錄(Union Catalog)
進入路徑:http://ill.stic.gov.tw (期刊聯合目錄)
                 http://nbinet.ncl.edu.tw(圖書聯合目錄)
資料庫建置者:各個資料典藏單位提供資料,而由一單位整合建置。
內容:通常以國內各單位典藏之期刊為主軸,區分為西文期刊、中文期刊、大陸期刊三種;將期刊書目資料做分析,以一本期刊為例,通常會將期刊名稱、 ISSN、標題、CODEN為查詢條件,檢索出的結果如下(圖六):



功能:查詢某種期刊的館藏單位。
使用時機:進行館際合作之前的必備功課,必須藉此查詢正確的典藏單位,才不致造成退件。藉由資料庫檢索找出的文章,若無電子全文,本校圖書館也沒有館藏的情況下,即需靠館際合作的模式取得全文。

圖書聯合目錄
目前以全國圖書資訊網路新系統(英文簡稱NBINet)最具代表性。
於民國87年4月正式啟用。主要功能在提供國內各圖書館合作編目之用,並兼具線上聯合目錄之功效。可供一般使用者查詢利用除國家圖書館外,目前共有31所各類型合作單位(海洋大學、文化大學、中正文化中心表演藝術圖書室、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東吳大學、政治大學、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陽明大學、台北市立圖書館、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師範大學、藝術學院、中央大學、中原大學、體育學院、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國醫藥學院、中興大學、東海大學、國立台中圖書館、中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科學技術學院、高雄師範大學、屏東師範學院)至88年9月止書目資料量已達126萬餘筆,為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書目資料庫。

資料庫內容包括:
台灣地區31所圖書館館藏目錄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
國際標準中心新書書目
漢學研究中心藏書目錄
並可串連至其它華文資料庫:善本古籍聯合目錄、中文期刊聯合目錄、大陸出版  品書目錄(民38-86年)、台灣地區大陸圖書聯合目錄


        看到這裏你累了嗎?是一頭霧水?還是豁然開朗茅塞頓開?很多人以為圖書館只是自修借書的地方,終大學畢業,都還不曾使用上述任何一種資料蒐集的方式。「不知道」可以是暫時的藉口,請千萬不要名正言順成為不會的理由,方法不難,要花時間卻是真的,很多人上網是一種習慣,與其漫無目的的閒談瞎逛,何不試試這種精心整理過的資料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