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九,三十期 89年6月  專題報導

圖書館視聽組的服務簡介

范懿文

  1. 前言
  2. 隨著科技的日進千里,人類賴以傳承知識經驗的方法與其傳佈的方式也因此而多元化,我們處處可見到的非紙本式資料媒體,不管在種類方面或數量方面都越來越多。這些改變,對我們的生活、教育、或研究環境都造成不少的影響。所以,視聽資料是重視服務品質的現代化圖書館不可忽視的必需典藏及流通的資料形式之一。這一點,可以從各大學圖書館相繼成立視聽室或視聽中心的趨勢窺知一二。 

  3. 簡史
  4. 圖書館視聽組是圖書館組織中最晚成立的一組,它是在民國八十三年七月一日成立的。成立視聽組的主要目的是處理視聽資料閱覽流通業務以及相關視聽設備維護管理。在歷年來有限經費的分配下,館藏視聽資料自民國八十三年的2319件成長到今年八月底的9768件,是圖書館努力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 

  5. 資料典藏
  6. 就典藏的視聽資料而言,目前可依管理上的類別分為七大類來說明: LD, VHS, Cassette tapes, Music CD, CD-ROM, DVD 及其他視聽資料相關之圖書期刊。八十八年八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視聽資料室的典藏件數與使用規則如表一所示: 

    表一: 典藏資料類別

    項目

    件數

    使用規則

    LD

    725

    室內使用為原則

    VHS

    2021

    室內使用為原則

    DVD

    41

    室內使用為原則

    Cassette tapes

    2505

    可供外借

    Music CD

    3238

    可供外借

    CD-ROM

    492

    可供外借

    其他

    746

    室內使用為原則

    總計

    9768

    *

     

    其中值得一提的資料類別是DVD,因為DVD的資料是八十八年一月才正式納入典藏類別的視聽資料。這些努力都在在顯示中大圖書館典藏視聽資料時,只要能符合 ”典藏兼具教育與休閒資料” 的原則,各種新科技的產品都將積極爭取納入典藏的態度。所以,若讀者對於應典藏而未典藏的視聽資料有任何建議,非常歡迎大家儘量提供給圖書館。 

  7. 硬體設備
  8. 在硬體設備方面,視聽資料室設於舊圖書館二樓,面積約兩百坪,內有可容納50人的大團體閱聽室一間,可容納15人的小團體閱聽室兩間,公共閱聽空間則另外設有26個卡座供讀者室內閱聽各項視聽資料使用。目前卡座分配情形如表二所示: 

    表二: 公共閱聽空間卡座設備

    卡座項目

    雙人座

    單人座

    LD

    4

    8

    VHS

    3

    7

    DVD

    1

    2

    Cassette tapes

    -

    1

     

    在此要特別提醒大家一點,因為視聽設備使用時的耗損與折舊極需經費來維修與更新置換,所以櫃檯工作人員會依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視聽資料室使用規則第八條規定,向所有借用本室設備場地的使用者,以儲值卡方式收取依規定所應支付之設備維護費。而本規則乃是經校級的圖書館管理委員會議通過後施行,若讀者有任何改進意見,請向各學院代表或學生代表反映,做為未來修訂的依據。 

  9. 其他服務
  10. 此外,視聽資料組也在WWW上提供視聽資料目錄服務,供讀者線上查詢本室典藏的視聽資料。

    在教學支援方面,我們也會依個別課程教師需求,按照視聽室人力的配置情況,幫助老師使用其指定的視聽設備準備教材。

    另外,視聽資料組與資訊組及典閱組合作CATV播映業務也已正式推出兩學期了。其相關節目表已公告在圖書館公佈欄及BBS上,請大家自行參考。 

  11. 結語

如前所言,視聽組主要任務是處理視聽資料閱覽流通業務以及相關視聽設備維護管理。然而,目前的人力配置只有一位兼任組長及一位組員。雖然如此,在 "雙口組" 精簡人力的情況下,我們仍以服務大家為目標,時時要求自己提昇服務品質,更歡迎大家鼓勵與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