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九,三十期 89年6月  專題報導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Innopac使用說明

羅國倫、連文雄

(一)﹑連線方式

一﹑周邊設備需求

1 ﹑(1).個人電腦或麥金塔等 ( VT100, VT220 相容的終端機 )

(2).網路卡

(3).BIG-5 碼或 CCCII 碼之中文系統 E - Tien ( 倚天 ) 或奇易中文﹐請設定為BIG-5 碼;CCCII 必須加裝CCCII 中文卡﹐並設定為 CCCII 碼。

(4).網路終端模擬軟體 NCSA

2 ﹑經由電話撥接需另備:

(1).數據機 ( MODEM )

(2).電話線路

(3).網路通訊軟體: TELIX, PROCOMM, KERMIT 等其中任一種

 

二﹑如何進入系統

1﹑在本校

(1).進入中文系統

(2).執行網路終端模擬軟體

(3).鍵入 telnet 140.115.130.208 直接連線

(4).Login: big5 -->進入中文畫面

2﹑經由台灣學術網路 (TANET) 連線

(1).進入中文系統

(2).執行網路終端模擬軟體

(3).鍵入 telnet 140.115.130.208

(4).Login: english -->進入英文畫面

3﹑經由電話撥接連線

(1).進入中文系統

(2).執行通訊軟體

(3).電話撥接至本校電算中心或透過他校之 Terminal Server 再連線

(4)﹑查詢系統主畫面

當您連線成功後﹐即可進入本館公用目錄查詢系統主畫面。

 

(二) ﹑功能鍵說明

一﹑瀏覽顯示畫面:

1﹑ A ( ANOTHER Search by WORD) >查詢其他關鍵字(或作者或書名…﹐依選擇的檢索點不同而定):

提供您在相同的檢索點中重新查詢﹐系統不跳離至公用目錄查詢系統主畫面。

2﹑ E ( EXPORT/SAVE Items) >轉錄/儲存資料:

    您可將查得的書目轉錄至硬碟

3﹑ J (JUMP) >選擇特定記錄:

    可以一次往前或往後幾個畫面﹐輸入往前或往後跳的筆數。

4﹑ L (LIMIT this Search) >縮小查詢範圍:

    當查詢得多筆資料時﹐讀者可以進一步縮小查詢範圍﹐以出版年﹑語文﹑資料類

    型﹑書目類型﹑館藏地﹑出版者﹑書名關鍵字﹑作者關鍵字﹑主題關鍵字﹑內容

    註關鍵字等條件加以縮小查詢範圍。

5﹑ N (NEW Search) >重新查詢:

    放棄原來的檢索點﹐改選其它不同的檢索點﹐此時系統將回復到公用目錄查詢系

    統主畫面。

6﹑ P (PRINT) >列印:

    列印螢幕上所查詢得的資訊。

7﹑ R (RETURN to Browsing) >回到索引瀏覽:

    回到該筆記錄所在的瀏覽顯示畫面。

8﹑ O (OTHER options) >其他功能選項

    若畫面無法容納足夠的功能選項﹐可選擇其他功能選項繼續選取。

 

二﹑布林邏輯與辭彙切截( Truncation )功能

1 ﹑布林邏輯查詢:

在關鍵字查詢以及縮小查詢範圍的選項中﹐皆有這項功能。系統提供〝 AND

〞﹑〝 OR 〞﹑〝 NO 〞(即是 NOT )三種邏輯運算﹐其中〝 NO 〞只能應用

在關鍵字查詢。

2 ﹑辭彙切截:

在關鍵字查詢中﹐若加上〝﹡〞的切截符號﹐系統將自動切截﹐例如:輸入

「 histor ﹡」﹐系統將找尋「 history 」﹑「 historical 」﹑「

histories 」等字。 在其他檢索點的查詢方面﹐系統則自動執行切截功能﹐不

必另外輸入切截符號。 

三﹑查詢方式說明

系統提供的查詢方式可以區分為文字型的檢索點以及數字型的檢索點。文字型的檢索點包括作者查詢﹑書刊名查詢﹑主題查詢與關鍵字查詢;數字型的檢索點包括索書號查詢﹑與國際標準圖書/期刊號碼等的查詢﹐以下分別敘述各檢

索點的特點:

1﹑作者( Author )查詢

包括個人作者﹑合著者﹑團體作者﹑會議名稱皆可作為作者查詢項目﹐以人名為查詢項目時﹐需依照姓﹑名的字順輸入;以機關名稱查詢時﹐目前需輸入完整的機關名稱。

2﹑書/刊名( Title )查詢:

包括圖書﹑叢書﹑期刊﹑叢刊等連續性出版品的名稱查詢。查詢必須依照其名稱的字順輸入。若是查詢圖書﹐系統將顯示該書陳列的地點(館藏地)﹑索書號﹑登錄號﹑狀態。狀態的種類常見的有:在架上﹑限館內閱覽﹑到期××-××-××。若是顯示「到期××-××-××」即是該書目前外借中﹐到期日為××-××- ××(月-日-年)﹐讀者可以選擇〝G>線上預約〞的功能。

3﹑主題( Subject )查詢:

目前只應用在西文書刊主題語的查詢。本館採用的主題語是「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語( 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 )」﹐因此讀者必需輸入它的用語才能正確地查詢。

4﹑關鍵字( English WORD/Chinese Character )查詢:

包括團體作者﹑書/刊名﹑內容註﹑主題等相關敘述的有意義字或詞的查詢。您除了可以運用布林邏輯查詢外﹐並且可以運用自動切截功能(﹡)查詢。

 

(三) ﹑如 何 預 約 借 書 :

完整的預約借書必須經過讀者申請與館員審視的兩階段程序 。

(1). 從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系統找到所要的一本書目資料。

(2). 電腦畫面顯示館藏動態:包括館藏地﹑索書號﹑條碼﹑狀態。其中狀態為〝可流通〞者表示該書仍在館

內未被借出﹐直接來館借閱即可﹐不必辦理預約

(3). 預約時要輸入 A 姓名, B 學號, C 密碼

A ﹑姓名:請輸入您自己的姓名﹐中文字中間不要有空格。

B ﹑學號:使用者學號

C ﹑密碼:通常是您的身份證號碼

以下幾種情況無法排入預約:

(1). 讀者自己已經借出該書又辦理預約。

(2). 本人重複多次申請預約。

(3). 該書仍在館內並未被借出。

(4). 參考書.國科會專案圖書.期刊及視聽資料。

(5). 預約冊數=借閱冊數x1/2,校外讀者借書冊數5冊,則可預約3冊。

預約圖書是否完成,可用 V > 個人借閱情況項目,查詢自己各項紀錄包括

借書記錄,預約記錄,如果預約後,又想取消預約,也可以選擇取消預約功能

,並且系統會依情況列印通知單﹐或在您借書的時候﹐提醒預約書已回館。

(四)﹑如何續借圖書

一、webpac的續借圖書步驟:

從圖書館網頁上,中央大學館藏查詢系統,點選「讀者個人資料」輸入姓名、證號、

密碼,點選「顯示以上讀者記錄」,點選「xxx本書目前已借出」,點選「全部續借」

或在欲續借的書之前點選註記。

二、opac的續借圖書步驟:

1、線上公用目錄 telnet 140.115.130.208 login:big5

2、 V 查詢個人借閱情況

3、輸入姓名、證號、密碼即可看到個人借閱記錄

4、選 C 借出館藏

5、選 R 續借

6、依系統指示選擇所要續借圖書

7、如欲取消續借,請選 U 取消續借註記

以下幾種情況無法續借:

1、該書已經逾期。

2、太快續借,到期日前7天才可以續借。

3、該書已經有人預約。

4、續借次數太多,若想再繼續借閱,建議您先將該書歸還,若當時無人預約,

可重新再借書。

 

(五) ﹑讀者相關

一﹑查詢個人借閱情況( V> 查詢個人借閱情況 )

本系統可以提供讀者自行查詢個人借閱情況﹐包括個人基本資料﹑所借圖書冊次﹑書名﹑到期日等等。在公用目錄查詢主畫面下選擇〝V>個人借閱情況〞即可進入。輸入姓名讀者證號及密碼後﹐記錄即顯現。 

二﹑圖書館館訊( I > 圖書館館訊 )

為期有助於您使用圖書館資源﹐在圖書館訊息一欄中﹐我們除提供圖書館的相關訊息使用手冊及注意事項﹐在本項目下並且有〝S>讀者建議〞的選項﹐本館竭誠歡迎讀者建設性的意見﹐為使您即時得到解答。 

三﹑連結其他參考資料庫( C > 連結其他參考資料庫 )

我們僅選擇了部份圖書館系統方便您在查詢本館館藏後﹐可以直接再查詢國內其他圖書館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