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八期 88年6月           專題報導

28-2_8.jpg (3235 bytes)史錫恩先生簡介

劉宏華

 

中大36級法律系校友史錫恩教授,於今年三月透過祕書室與圖書館聯繫,擬贈送法律專業書籍十餘箱,一方面表達關愛母校之心意,一方面為配合本校產業經濟研究所增設法律組,充實圖書館法學方面之藏書。

不同於大多數典藏時間久遠並經多次翻閱的贈書,此批贈書外觀新鮮,為史教授專程選購後再捐贈圖書館,而非其既有之典藏書籍,隆情至意,甚為感佩。現在該批圖書已運回本館,除了妥為珍藏以供眾覽外;在此,謹藉館訊之一隅,簡單介紹贈書人,以誌謝忱。

史錫恩先生,民國十二年生,原籍山東省定陶縣郭庄人。三十三年考取了位在重慶沙坪壩的國立中央大學。三十七年七月,司法官特考及格,獲分發臺灣台北地方法院實習。三十八年十二月開始,先後充任屏東、台北等地院檢察官;不久即升任福建高等法院推事,並兼辦臺灣高等法院檢察官事務。四十八年,臺灣高院推事任內,曾與章粹吾、陳繼平合議更審轟動一時的八德鄉滅門血案,主嫌穆萬森獲得平反。

民國五十七年十月調任彰化地方法院首席檢察官;五十九年調任高雄地院首席檢察官,同年,轉調桃園地方法院院長;彰化、桃園兩地方法院均係先生籌劃成立。五十六年及六十一年,兩度以特優人員蒙總統召見嘉勉。六十五年升任最高法院推事兼書記官長。七十四年九月,獲提名特任司法院第五屆大法官。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退休,現為執業律師。

五十四年起,利用公餘之暇,先後在司法官訓練所及國內各公私立大學兼任教席,講授憲法、民法、刑法、訴訟法等法律課程,現為本校通識中心兼任教授。主要的著作有:中國憲法論、刑法論、刑事訴訟法論等。

【參考資料】

  1. 《中大八十年》
  2. 《山東人在臺灣:法律篇》
  3. 《中華聖道會刊》,(第三十七期)
  4. 《梁肅戎先生訪談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