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動態報導

服務全新,品質創新--圖書館E-mail服務介紹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訊息傳遞方式也不斷更新,為了促進工作效率,提昇服務品質, 圖書逾期、預約通知將由紙本形式改為電子郵件,直接傳送至讀者信箱,在訊息傳遞上較 紙本通知更為有效便捷。

  在系統支援部份,每位中大學生入學之初,電算中心就為之設定了E-mail帳號,故學 生方面,是由電算中心支援。其他類型讀者,則須自行至館藏目錄下的讀者個人記錄查詢 項,加註E-mail帳號,系統將會自動寄發通知。此外,讀者亦須隨時上網查看自己的借閱 情形,以避免逾期受罰。

  此項新服務於本學期9月21日開始實施,各方讀者並無不良反應,典閱組亦相當感謝所 有讀者的配合,使這項措施得以順利進行。

舊圖自修室使用考察書

  每年到了五六月時,隨著各類考試的接近,舊圖自修閱覽室也跟著熱鬧了起來,除了 本校學生,也有不少外校同學前來使用。因其採開放式,因此,愈近考試,舊圖的相關使 用問題似乎也愈被各類讀者關心。

  其中的問題約可歸納為下列幾項。首先是佔位情形,某些讀者會在離開時留置個人物 品佔位,以便在第二天繼續使用該座位。其次是晚上讀者在自修室內過夜,交談音量過大 ,以致影響其他同學自修。第三是某些同學反應,自修室因開放校外同學使用,反而致使 中大學生沒有自修的地方。

  針對上述問題,典閱組基於校園是一個開放的空間,所以若完全限制校外人士使用舊 圖的自修室,有實行上的困難,但又須顧及中大同學本身的權益。故在管理上採分區開放 制,第一、二閱覽室限本校學生使用,第三、四閱覽室開放校外使用,並不定時派員抽查 。其次在開放時間方面,因考量夜間自修同學的安全,同時正視部份同學的需求及避免浪 費公共資源,於11月27日起第二閱覽室仍保持二十四小時開放,其餘三間閱覽室則由全天 開放改為早上8:00至夜間11:00,遇考試前二週及考試當週延長為24小時開放。

  這樣的方式,是希望能顧及最大多數讀者的權益,讓大家都有讀書的環境,同時也感 謝讀者對這項問題的關心,希望當今年考季來臨時,同學們都能享有舒適便利的讀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