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圖書服務系統」

陳芷瑛

不用到圖書館就可以查到我要的資料,而且可以馬上拿到全文內容?這是未來的夢想嗎?事實上,這個未來絕非夢想,國家圖書館的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已經為所有讀者完成這個夢想。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的英文名稱是:READncl-Remote Electronic Access/Delivery of th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從這個英文名稱可以說明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的目的,就是提供讀者在任何時間、從任何地點,利用個人電腦透過通訊傳輸設備連接網際網路(Internet),就可以檢索國家圖書館的各種電子資料庫中的書目索引資料。除此之外,更可以利用線上直接閱讀、複印、傳真、郵寄或電子傳遞等各種傳遞方式,立即取得所需要文獻全文內容。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包括以下九種資料庫服務系統: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國家圖書館新到期刊目次服務系統』、『中華民國政府公報全文影像系統』、『國家圖書館新到政府公報及統計調查目次系統』、『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目錄系統』、『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因公出國報告書光碟影像系統』、『當代藝術作家系統』、『當代文學史料影像全文系統』等提供資料查詢文獻傳遞、目次傳遞、資源串連及文教服務等五種服務項目。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具有下列各項特點:

  1. 四海之內皆可使用,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服務。
  2. 豐富的資料庫內涵與全方位的檢索界面設計。
  3. 跨平台與跨資料庫整合查詢。
  4. 全自動掃描影像與索引書目連結,提供即時文獻傳遞。
  5. 電子文獻與出版機構超連結服務。

文獻傳遞服務收費標準計有:線上閱讀、線上複印、自動傳真、一般郵寄及電子郵遞等五種方式。系統使用費國內個人新台幣四百元。文獻傳遞每篇文件以八頁為計費單位,線上閱讀或複印每單位新台幣二十元,八頁以上每八頁為費用遞增單位,每單位加收新台幣二十元。系統影像寄送處理需三個工作天,費用每單位新台幣五十元(含掛號費)。傳真服務以文獻頁數八頁(含)以下者方提供。除資料費外,另依中華電信資費表核算通訊費。

個人用戶申請辦法:

  1. 請直接於連線上網時申請註冊,就可取得使用者帳號與密碼。
  2. 如果需要查詢資料庫與傳遞文獻全文,則須購買儲值密碼函(一組代 表金額之密碼),將密碼函輸入您的帳號中,即可進行資料查詢及文獻全文傳遞服務。

儲值密碼函面額新台幣五百元,在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中心及全省各地授權銷售中心皆可購買。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的網址是:http://www.read.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