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公布的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CNS)

期刊組周芳秀

1.國際標準錄音/ 錄影資料代碼 ( CNS 13947, Z7280)

Documentation ---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 ( ISRC )

本標準之制定旨在使國際間辨識唱片(phonograms)資料及影碟片等音樂性錄影資料(music videograms )有一共通方式。

ISRC 之結構:

由於本國際代碼 (ISRC)可能與其他編碼並用,故應於其編碼前冠以 ISRC 字樣,以示區別。每組 ISRC 係由十二位文數字組成,共分四段,期間以連字符號 - 相隔,依次為國家代碼、初次擁有者代碼、錄製年代碼、錄音/錄影資料名稱代碼。

例 : ISRC FR-ZOE-92-00212
          (1) (2) (3) (4)

 

2.國際標準樂譜號 (CNS 13948, Z7281)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Music Number (ISMN)

本標準之制定旨在藉此標準化國際化之號碼,使得印刷形式之樂譜作品更易辨識。

ISMN 之結構:

由冠有 ISMN 及大寫字母 M,緊接著一組八位阿拉伯數字及一個檢查號碼五部份所組成。表示方式有兩種,如下所示。

例 : ISMN M-01-123456-3 (用連字符號分開)
      (1) (2)(3) (4)  (5) 或 
      ISMN M 571 10051 3 (用空格分開) 
      (1) (2) (3) (4) (5)
    1. 前導用語 ISMN:樂譜無論是用書寫的或是印刷形式,均應有前導用語" ISMN"。
    2. 前置號 M:其功用為與 ISBN 或其他相似的號碼區分。
    3. 出版者識別號: 該部份由 ISMN 國際中心指定分配,其數字長度依出版者的出版數量而有不同。
    4. 作品識別號。
    5. 檢查號。

 

3.文獻與資訊詞彙 第二部:傳統文獻CNS 13946 , Z7279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vocabulary part 2 : traditional documents.

本標準旨在定義有關文獻與資訊詞彙的基本概念,這些詞彙包括一般 性介紹文獻與資訊的基本詞彙,以及一些在實際應用中最常用的衍生詞。凡有關圖書館學、檔案學、資訊科學、文獻與資訊中心、索引與摘要服務以及出版業務所使用之一般標準詞彙均屬之。 

此標準之選詞原則係以 ISO 5127/2 及適合我國國情的詞彙為參考。由於此標準已由中央標準局制定,故此部份之詞彙對圖書館同仁言,以後在正式行文或做其他用途時可多加參考、採用。

 

以上資料係參考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