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望族Ei Village生根台灣

參考組陳芷瑛

著名工程資料網,在這裡有15000個網站可供超連結使用。本校自1998年起起訂,除延續原有Ei Compendex之檢索外,Ei Village還包括以下各部份:

1. Ei Exclusive:Ei所特有的站台

Ei Compendex Web 工程技術文獻資料庫,提供1970年迄今有關工程方面各個學科的文獻摘要,收錄2600餘種期刊文獻,會議記錄及技術報告,本校光碟提供自1986起之資料,Web版則可將資料檢索年限延長至1980年。

[註]:

1、EI公司目前已在交大完成1995-PRESENT MIRROR SITE 之建立,正努力將1980-1994間之資料陸續建置中。

2、台灣以組訂戶聯盟方式爭取優惠訂價。 按資料庫年限區分為1970-1979 ;1980- 1989 ;1990- 三個部份。由國科會科資中心負擔全國自1980-1989年資料使用費,各館自行負擔1990-present之費用。

Ei Spotlights 含Ei Compendex Plus資料庫中的工程文獻概要及書目性資料。

Network of Experts 提供1500位在工程科技及應用物理等領域的專家的E-mail及電話號碼、地址及其專業背景之相關資料,諮詢費用由提供諮詢的專家與讀者間協定, 與Ei無關。

Ei Tech Alert 含最近8週的Ei Compendex Plus的資料可供檢索。

Ei Monitors 含各工程科目的頂尖期刊的重要及最新的文獻資料。

2. Service Ei所提供的讀者服務

Ei Electronic Text 電子全文訂購服務,可設立個人的帳戶並使用信用卡付款。

Ei Featured Articles 每個月Ei提供各領域的新資訊,並可回溯查看之前各月的資訊。

Editors Choice 分門別類的將值得一看的站台網址列出,幫助讀者快速聯結。

Tech Desk Ei與Linda Hall Library合作提供讀者關於圖書館資訊範疇內的問題解答,不包括商業或市場資訊、臨床學、心理學及人文社會科學等。

Ei Wireservice 提供當日的新聞、財經、氣象等資訊,可以檢索最近五日UPI及 Reuters的新聞。

3. Experts Ei所提供的諮詢服務

Ask your peers 如有難以解決的技術問題,可詢問相同研究領域中的其他學者。

Ask a Senior Engineer 由Ei付費聘請十一位專業領域中的學者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

Ask a Librarian 如果在Ei Village中無法找到所需要的資訊時,可以詢問技術館員Ms.Ann Hutcheson。

4. Community:公用的空間

Feedback 對於Ei Village的評語,建言可在這裏告知Ei。

The Ei Village Reporter 可免費訂購Ei Village最新的科技資訊或新聞。

5. Customer Service:讀者服務

FAQ 經常性的問題解答。

Browse Setup 瀏覽器的設定。

請連結至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ncu.edu.tw/,選擇『光碟與電子資料庫服務』即可查詢。EI Compendex同時可有三人上線檢索。詳細網站及其功能說明可向本館參考組索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