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客臨門~
   
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

參考組陳芷瑛

全球最大的專業協會IEEE─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在1996年1月正式推出一項全新的光碟版全文影像資料庫,稱為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IEL。其內容包括自1988年到最新的期刊、紀錄、會議、標準等完整的資訊。這個資料庫訂費由電機系、資工系、及校方共同分攤,由於高達百萬台幣以上之訂費,因此說其『高貴不貴』~其學術價值堪稱為此學科領域之翹楚~頗為貼切。

IEL是IEEE在電機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上一項最重要的資訊整合產品。研究人員及圖書館的使用者可透過硬碟上的索引資料﹝該索引是由IEEE所出版的INSPEC資料庫的一項子系統﹞找出所要的資訊,展示全文影像,並且列印出完整的原稿。例如:圖表、比較圖、及原稿上的各種圖像。

在WINDOWS的IEL檢索介面是由IEEE與SONY電子出版公司的協議所發展。IEEE選擇Verity Topic Agents及Adobe Acrobet的軟體作為使用者的基本檢索系統,在Topic的檢索程序上已經整合Acrobet而成為理想的方法,以便使用者蒐尋參考文獻的資料可以連接到CD-ROM的PDF資料。

本校訂購1998年版的IEL﹝單機版﹞包含了348片影像光碟索引,以及每30天的更新服務,四月份推出2.0版檢索介面目前正測試中。完整的IEL List及ISBN/ISSN約有150頁內容,以電子文字檔的方式放置在IEL Software光碟上,這對於有需要的讀者及館員而言是一項新增的福音。

本館目前提供IEEE/IEE出版品檢索共有兩種:IPO(IEEE/IEE Publications On Disk)建置於光碟區NO.A-No.E號機器,可查詢1988年至1996年止之資料。新版IEL則提供兩部Win95介面機器,但因其資料片為6片裝之光碟片需配備專屬光碟機方可閱讀影像,受限於目前配備只有一部可以顯示列印,另一部只能提供檢索。非常歡迎師生一起來使用,讓所付出的費用得到最大的使用效益。